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宜阳县城镇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解读

日期:2021-06-08来源:

一、背景情况

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同年12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程的意见》(豫发〔2016〕39号),2017、2018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出台《2017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2020年底省委、省政府再次出台《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河南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豫办〔2020〕33号),2021年初洛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21〕6号)。自省、市百城建设提质政策出台以来,极大的推动我县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同时也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依据上述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县相继出台了《宜阳县城镇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宜政办〔2021〕17号文。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四个部分,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

1.明确了百城提质工程工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率先建设“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示范县城为目标,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宜阳县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明确了百城提质工程工作的主要目标。通过2021年至2023年三年城镇提质工程建设,县城区普遍优化提升,城市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3.明确了百城提质工程工作的重点任务。围绕加快完善规划体系科学搞好项目谋划加强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高城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程度加强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保护利用提高城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提升城文明素质等八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4.明确了百城提质工程工作的推进措施。一是完善推进机制;二是坚持示范带动;三是做好要素保障;四是强化考核评价。

三、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3年建设目标。到2023年底,城市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6平方米,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85%,中心城区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燃气普及率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中心城市区要达到 70%,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基本完成全县建成于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改造。

二是明确了百城提质项目的建设方向。坚持规划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坚持创建文明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和城市双修等建设统筹结合,以率先建设“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示范县城为目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精致城市、人文城市、安全韧性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百城提质各项工作。

三是首次提出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将城体检、城安全体系、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开展安全治理作为百城提质建设的重要建设方面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完善机构设置和功能定位,加强和完善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装备配置,推进县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优化城空间布局,合理布局应对突发公共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的缓冲空间,建设紧急疏散通道、防灾避灾空间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完善城综合防灾、地质灾害防治、防洪排涝、城消防等各类防灾减灾专项规划,统筹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整合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建设城市安全运行的智能化检测平台,逐步实现安全隐患智能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施反馈。

四、解读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王志斌              联系方式:68828609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