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王庄乡: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日期:2022-05-20来源: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连日来,董王庄乡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摸底排查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组织。我乡及时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调度会,迅速传达县级文件精神,详细解读《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对下一步网格员管理及动态监测、集中排查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同时,包村干部到各村,分组进行再培训再指导,同各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召开业务培训会,发放《网格化监测手册》、大排查各类表,逐一解读并让网格员知晓自身职责和相关政策。

  扎实排查,有序推进。我乡积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组织乡干部86名、驻村工作队24名、网格员120名深入20个村所有农户进行排查走访,重点走访调查9类人群,坚持户户到,逐户逐人逐项对照三类排查表认真调查核实,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年度家庭收入及支出、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深入排查,详细记录重点人群入户走访调查实际情况,衡量是否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标准。全面查摆、归类存在的风险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完善大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tem.png

  总结经验,及时整改。乡扶贫办每天汇总各村大排查进度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对摸排上来的风险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建立乡级、村级问题清单,完善大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乡扶贫办对全乡上报监测对象情况进行逐一入户核查,详细了解涉及农户的家庭收入、自费医疗支出、子女教育支出、家庭劳动力等情况,对拟识别监测对象做到精准识别,确保此次防返贫动态监测大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董王庄乡将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后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进一步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让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切实提高监测户等重点帮扶人群的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