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起来”搭舞台 乡贤投身家乡发展

日期:2022-07-15来源:美篇号:魅力柳泉

去年以来,宜阳县柳泉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和县委“1345”工作思路,以“四起来”工作法推进乡贤返乡创业,真心实意引乡贤、真金白银助发展、真抓实干兴产业。先后实施了蛋制品加工、电子元件加工等乡贤返乡创业项目27个,总投资2.3亿元,年产值预计可达2.2亿元,累计带动就业1400余人,有力引领了产业发展,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

乡情感召,把乡贤请回来

通过“村组推荐、专班选拔、乡镇确定”的方式,该镇对镇内外创业的乡贤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建立了三大数据库,其中,乡贤数据库320人、专业人才库1103人、产业项目库247个项目。同时,我们常态化开展“一封家书慰心安、一场座谈谋发展”等“七个一”系列活动,着力打乡情牌、乡愁牌,用真挚的情感互动强化乡贤的家乡认同,从事家政服务的郭洪军、饲料销售的郝孝伟等32名乡贤相继回归乡里、反哺桑梓。

搭建平台,让乡贤聚起来

为了让乡贤返有去处、干有平台,该镇在镇区建立了乡贤返乡创业基地,精心谋划设置了人物宣传、洽谈会商、产品展示等功能区,主要用于宣传乡贤奋斗历程、推介柳泉优势项目、展示乡贤发展成果。同时,成立镇乡贤返乡创业联谊会,还在全部29个行政村建立了乡贤工作站,常态化联络乡贤,让乡贤们在此交流心得、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精心服务,助乡贤做起来

为了更好服务乡贤创业,柳泉镇第一时间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机制,在土地、技术、资金等资源支持和立项审批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以宜阳凯胜食品有限公司为例,两大养殖基地和蛋制品加工厂三个项目总投资9650万元,仅财政资金就占有4888万元。特别是蛋制品加工厂,从选址到建设再到建成投用,仅用了4个月时间,创造了乡村振兴的“柳泉速度”。还有沙漠村乡贤返乡创业项目,为了满足沙漠村千亩花椒生产示范园和千亩薯菜田园综合体两大基地所需求的“职业农民”,我们将沙漠村教堂腾退转换为“新农人”培训中心,依托“花椒、红薯、烟叶、中药材、香花辣椒”等产业协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职业农民“充电、加油”!截至目前,已前后开展培训10余次,惠及村民600余人。

创新模式,使乡贤强起来

在宜阳凯胜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过程中,在整合财政扶持资金的基础上,镇党委创造性的提出了“基地+高校+企业+电商”的四方联动经营模式,即两个养殖基地提供绿色安全食品,河南科技大学等院校提供技术升级、培育电商人才,企业做好日常经营、产品销售,打造了基地养殖一产、工厂加工二产、电商销售三产的养殖全产业链条,实现了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达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郝孝伟成为全镇的“养殖大拿”,年收入百余万元,带动就业80余人。

截至目前,在宜阳县柳泉镇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推动下,全镇已培育出创农、明全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山岭、众合等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郝孝伟、郭洪军、杨明全、李留洋、许永善、张孝伟等做大做强的乡贤不在少数;无抗鸡蛋、富硒红薯、优质面粉等,一个个特色产业脱颖而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