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鹿山镇:深耕细作反电诈 守好群众“钱袋子”

日期:2021-05-11来源:

58日,为了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香鹿山镇组织召开了反电诈工作第五次推进会议,镇社区办、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各村支部书记、辅警、小区物业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香鹿山镇派出所所长崔华伟分析了香鹿山镇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并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主要形式、实施诈骗的手段、预防和如何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要求。

社区办主任史治宽就如何强化社区干部反诈防骗意识进行了教育宣讲,并就社区下步开展反电诈集中宣传反电诈行动进行了安排布置。要求社区加大摸排、宣传力度,结合自身辖区的实际情况,做好反电诈“义务宣传员”,确保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

镇党委书记赵青海结合“反诈骗八问”对网络诈骗常见几种类型进行详细解读。他要求,各村、各社区要把电信诈骗防范宣传任务落实到岗、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反诈骗承诺书”签字到人、签字到户;要主动谋划,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逐村逐户宣传典型案例,有效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丰富形式载体,利用好各村的小喇叭、电子屏,把反电诈宣传活动作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大事去部署实施;对于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一起通报一起,同时倒查责任部门落实情况,凡是因宣传落实不到位,导致群众上当受骗的,要对相关部门、个人问责。

会议最后,镇纪委书记黄龙江表示,镇纪委将对本次会议落实情况不断加大督导暗访的力度,把近期反电诈工作纳入工作成效考核,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和个人,镇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4月以来,香鹿山镇坚持“防范为先、打防结合”的原则,持续开展反电诈宣传。一是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社区办、纪委等部门,组织镇村干部及志愿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入集市、企业、学校、家庭,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作案方式和特点,重点强调电信诈骗隐蔽性强、欺骗方式多的特点,提醒群众不迷信、不轻信、不链接、不打款。二是采取错时入户的方式,面对面向村民特别是老年人、妇女等重点群体传授反诈知识。通过微信、广播、宣传车、宣传栏、LED屏、条幅展板、手机短信等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的基本特征、惯用手法、举报电话和防范措施,推送预警通报、典型案例。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的高度关注,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镇营造出浓厚的反电诈宣传氛围。三是及时召开反电诈宣传专题会议,民警结合近期诈骗案例,着重就办卡、网贷、理财、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手段进行宣讲,并现场答疑解惑,提醒群众切勿贪图小便宜,一旦受骗,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张艺琼)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