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洛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吴志军到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视察调研

日期:2020-12-30来源: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12月28日下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吴志军同志在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宝国、副主任石彩云、宜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莲庄镇党委书记常国锋、镇长王玉洪、人大主席杜自成、人大办主任张瑞欣的陪同下到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视察调研。

IMG_1515.jpg

  吴检察长一行首先到莲庄镇陈宅村参观指导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

  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独特的徽派建筑,充分展现了我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取得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IMG_1536.jpg

  陈宅村位于莲庄镇东9公里,紧邻旅游胜地灵山寺,陈宅河、洛河沿村而过,全国民爆前三强企业河南前进科化集团坐落于此。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98户1135人。2018年度被县里授子“美好家园”荣誉称号。

IMG_1540.jpg

  常国锋书记介绍道:陈宅村曾是明代陈友谅(湖北人)家眷的故居,现村内保存还有躲避战火的藏兵洞。近年来,陈宅村参照示范村建设“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做法,按照“寻特色、挖文化、定标准、找路径、排节点”的工作步骤,以村庄建设为抓手,按照徽派建筑风格,突出江南水韵风情,以灰、白色为主色调,点面结合,积机打造“水韵陈宅”。

IMG_1557.jpg

  吴志军检察长认真听取了陈宅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情况,对我镇的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陈宅村此次抓住机遇以陈友谅文化为基调,区域优势为基础,通过建设水韵陈宅、徽派建筑等,让陈宅又重新焕发了活力的做法表示赞叹。

IMG_1581.jpg

  随后,吴检察长一行来到了莲庄镇养马村养马村位于莲庄镇政府东1公里处,下辖3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总人口205户737人,村三委干部共8人,党员39人。是宜阳县“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完成村民股权量化,成立了五大股份合作社(资产、土地、旅游、置业、劳务股份合作社)。

IMG_1608.jpg

  网红桥、跑马场、豫西风情的农家小院、独具特色的拴马桩等颇具特色的文化元素、规范有序的日常保洁……养马村支部书记陈兴国详细为大家介绍养马村 的打造思路。

IMG_1618.jpg

  最后,吴志军 检察长一行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P01228-155310.jpg

  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市级人大代表2名,县级人大代表14名,镇级人大代表60人。按照硬件高标准,软件严要求,活动有成效,创新有特色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流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设置了联络站的各项活动制度。为方便群众办事,听取群众诉求,专门设立了选民接待日。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成为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尤其是在今年12月份,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名推荐,被评为省级示范点、河南省星级代表联络站。

P01228-155522.jpg

  吴志军 检察长对联络站建设、活动开展情况、代表接待、代表履职笔记填写情况等仔细询问并翻阅资料。

IMG_1661.jpg

吴志军检察长翻阅代表履职笔记填写情况

IMG_1674.jpg

吴志军 检察长翻阅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登记簿

IMG_1680.jpg

  吴志军 检察长翻阅莲庄镇人大工作简报,对莲庄镇人大联络站组织代表活动的计划、内容及成效给予极高评价。

P01228-155925.jpg

  县人大常委会 陈宝国主任向吴志军 检察长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思路及整体布局。

P01228-160750.jpg

  视察结束后,吴检察长一行来到会议室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近距离倾听各行各业代表结合自身近年来的环境、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建议。

IMG_1813.jpg

  市人大代表、马回村支部书记霍雪琴结合自身工作和环境等方面,提出: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已经迫在眉睫,而实现乡村振兴,村里就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扶持,否则很难开展。

  建议:下一步上级可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有效开展。

P01228-160846.jpg

  县人大代表、莲庄镇卫生院护士长张会娟结合自身工作环境及切实体会,提出:目前全县确诊需要药物控制并管理下的精神病患者有3000多人,而全县唯一一家宜阳县精神卫生中心(莲庄卫生院)仅能容纳250人(目前满员),精神病人一个基础疗程就需要三个月,治疗疗程较长。出现了由于床位较少,病人住不进去的难题。

  建议:扩大投资、多建床位、房子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层。

P01228-162342.jpg

  县人大代表、莲庄镇教育组调研员张红丽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环境,提出:目前乡村留守儿童较多,大部分留守儿童在家,老年人看护存在较大隐患,难免看护不周,星期天的时候尤其明显。原有的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少,未能真正的 发挥其作用。

  建议:加大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既保护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儿童的未来发展。

P01228-162956.jpg

  吴志军 检察长、陈宝国主任对代表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感到高兴,夸赞他们履行好了身为人民的代言人这一身份,并强调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表,要做群众们的传声筒,要敢于为人民发声。陈宝国主任当场要求出席座谈会的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李威武主任将今日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归纳,交办到各相关单位并督促其落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