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村: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16来源:

近年来,高村镇广泛联系发动乡贤能人,围绕乡村重点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激励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广泛动员乡贤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回乡发展,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tem.png

tem.png

tem.png

一是建好乡贤组织,整合资源力量。高村镇党委成立了乡贤返乡创业工作专班,打造了高村镇乡贤返乡创业示范园、乡贤之家,39个村也建立了乡贤返乡创业工作站,做到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为了真正把有品行、有才学、有威望、有情怀的人士纳入乡贤组织,镇级打造了乡贤返乡创业联谊会,每个村也成立了相应的乡贤联谊会或乡贤小组,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全镇乡贤数据库。目前,全镇乡贤数据库共275人,人数在不断壮大。

tem.png

tem.png

tem.png

tem.png

二是搭好发展平台,吸引乡贤回归。围绕乡贤返乡创业示范园,充分利用乡贤联谊会,开展“叙乡情、谋发展”活动,征集乡贤能人对家乡发展、投资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乡贤能人的“金点子、钱袋子、好路子”吸引回来。王莽村乡贤胡宏超总投资600万元建立烟叶产业综合体,该项目占地3500亩,打造“河洛天香”烟叶、“河洛红壤”红薯,实施烟薯轮作经营模式,产品市场前景良好,预估带动就业980人;宋王沟村乡贤李晓明投资500万元建立杂粮加工厂,该项目占地9.6亩,建成3个加工车间,主要经营粗粮食品加工销售,业务涉及石磨面,小米,杂粮面,杂粮礼盒,杂粮面礼盒,黑杂粮礼盒等领域,产品市场前景良好,预估带动就业135人。

tem.png

tem.png

tem.png

tem.png

三是织好乡情纽带,建设美丽乡村。以乡情为纽带,充分打好亲情牌、乡愁牌,凝聚各方力量跑出了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在高村镇王莽梅谷风景旅游区建设进程中,乡贤卢浩浩投资30万元,依托王莽1.5公里天然峡谷建设而成王莽梅谷露营基地,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周边300亩峡谷内现存贵妃梅树20225棵,9万余株参天杨树,沟壑交错,梅溪清澈,形成天然氧吧,是理想的露营地。

tem.png

tem.png

四是打好文化品牌,助力基层治理。乡贤文化,花开高村,花香四溢。依托报纸、网络等多媒体宣传以及表彰激励,将乡贤能人的奋斗经历、美德故事、道德典型公开表彰、广泛宣传,提升乡贤能人的号召力、影响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弘扬老一辈高村人艰苦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品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tem.png

tem.png

tem.png

tem.png

未来,高村镇将通过定期开展交流座谈、实践活动等方式加强新老乡贤的联系与互动,动员更多的乡贤人士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乡村振兴汇聚智慧,贡献力量。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