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三乡】吹响防汛“集结号” 筑牢防汛“安全坝”

日期:2021-07-20来源:三乡镇

进入汛期以来,宜阳县三乡镇主动作为、周密安排,积极吹响防汛“集结号”,六步筑牢防汛“安全坝”,切实为群众群众撑起“保护伞”。

一是高度重视“压”责任。进入汛期以来,三乡镇高度重视,成立由镇党委书记王国杰、镇长索向阳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的防汛应急指挥部,多次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周密部署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行动自觉。

二是全面排查“筑”防线。面对近期连续阴雨天气,书记镇长亲自带队,采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方式,加强对全镇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及各村老旧房屋的排查力度,对于仍在危房中居住的群众及时组织撤离,切实排除隐患,减少财产损失,真正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三是严格值班“通”信息。为强化工作纪律,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三乡镇制订了由党委书记、镇长总带班,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24值班制度。全镇27个村成立防汛值班队伍,镇纪委不定时对值班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同时,抓好信息对接研判、预警预报的下达,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村、组、监测责任人和群众。

四是充实物资“强”保障。为增强汛期的应急保障,有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乡镇在认真清点了原有的防汛应急资源后,结合我镇可能发生的灾害和事件特点,认真充实防汛应急物资库。增加了应急灯、安全帽、反光衣、救援绳、铜锣、电喇叭、铁锹等防汛物资数量。防汛物资按规定做到定点存放,专人管理,随用随取,保障物资供给,确保有备无患。

五是以练代战“增”本领。针对当前防汛防控的严峻形势,三乡镇以练代战开展防汛抢险实战演习,模拟演练队伍集结、险情报告、险情会商、疏散群众、人员救护等多个项目,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完成演练科目,切实提高全镇整体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六是加强宣传“提”意识。为有力营造防汛工作“人人关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村充分利用横幅、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渠道,多方位向群众宣传近期降雨情况、防汛形势、防汛任务,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及自防、自救等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天气状况,并做好充足防汛防灾的准备,以便更好更快地应对突发情况,最大限度的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

下一步,三乡镇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按照防汛工作各项要求,加强预警预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强防汛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并强化防汛工作督导,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镇汛期筑牢“安全堤坝”。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