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乡镇“三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颜”

日期:2022-06-21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乡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要求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三举措”打出“组合拳”,助力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推动环境整治提“质”增“颜”。

一是坚持不懈全力清家园。自每周五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三乡镇各村严格按照每周四上报清洁家园工作计划,周五党员干部齐上阵,聚焦各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和顽疾,采取“人工+机械”的方式,重点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建筑材料、砂石柴垛等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和彻底清理。由镇党建办、市政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排名,将各村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定期组织清洁家园行动对调检查,以评比促提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表彰大会”,根据每周通报情况,对表现优秀的村进行一、二、三等奖表彰,给予经费奖励,由优秀村支部书记作经验发言,激励各村跟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争工作第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二是聚焦重点大力除杂草。各村按照区域划分,由包片领导带头,组织护林员、志愿者、公益岗位参与,采取镰、锄、锨等除草工具清除和人工拔除的方式,按照“一眼净、全面清”的原则,对郑卢路沿线道路两侧绿地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将修剪清理后的杂草、枯枝和垃圾等进行收集和清运,确保清理彻底、效果明显,领导班子到公路一线督导清杂草工作,对标准,补缺漏,促进度。 

image.png

image.png

三是大刀阔斧强力拆违建。前期由村干部、网格员进行违建全面摸排统计,确保底数清,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制定方案,下达拆违通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各类占用集体用地的老旧危房、违法加建的建筑、私搭乱建的棚架、违规搭建的旱厕等影响村居环境整体提升的“顽疾”,出动大型机械,坚决下大力度拆除。同时加强日常巡查,严控新违建,拆除旧违建,做到违建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快速拆除,确保“新增违建零发生”、“存量违建零容忍”。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三乡镇将持续用好“三举措”,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彻底清除公路沿线杂草,“拔”硬钉子、“啃”硬骨头,坚决拆除违章建筑,努力实现由“清脏”“治乱”向“美化”“靓化”全面提升,全力共建三乡美好家园!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