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秦王大曲,感韩都文化”征语启事

日期:2021-12-20来源:

秦王村,又称秦王寨村,位于宜阳县韩城镇西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宜赏景、念今、怀古。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308年,秦武王“欲车通三川,以窥周室”,派相国甘茂“攻宜阳,五月而不能拔”,“秦死伤者众”。当时宜阳(韩城)西三里有一高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甘茂便在此安营扎寨——后称“秦王寨”。但驻扎期间,水源成了一大困难,于是甘茂元帅亲自带领兵将寻找水源。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在沟底断崖处发现了一眼泉水,清冽甘甜,解决了秦军饮水问题,并把此泉水命名为“珍珠泉”,也有人称之为“甘茂泉”和“甘泉”,后人大多数称作“甘茂珍珠泉"。后来,秦王寨村在驻军的帮助下,用甘茂珍珠泉甘甜的泉水酿造出了秦王大曲酒,酒品香醇、回味无穷,曾经名扬一方,有部分原浆还流传到西域新疆。1930年,秦王村恢复了“甘酒”的酿造。当时在“甘泉”的下潜水脉线上凿井取水。利用传统的大鏊酿酒工艺酿制烧酒,品名为“甘酒”。1947年,由于战乱酿酒作坊停产。1970年,红军红一连进驻秦王寨,发现泉水甘甜可口,建议村干部利用资源,发展酿酒业。1971年,在部队帮助下,当地村民外出学习,返回后建起了秦王村酒厂,酒品原浆原味,醇香可口,享誉一方、名扬豫西。  

现如今,为充分发掘故都韩城历史文化底蕴,再现“秦王大曲”酒辉煌,韩城镇实施了秦王村“秦王大曲”酒厂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投用。

为进一步宣传古韩酒文化,展现故都韩城风采,特面向社会开展“品秦王大曲,感韩都文化”宣传语征集活动,内容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共韩城镇委员会、韩城镇人民政府


二、主题要求

要以故都韩城历史文化为遵循,以秦王大曲酒为内容,充分展现古韩酒文化。


三、稿件题材

题材仅限标语、口号、宣传语形式。


四、稿件要求

1.突出秦王大曲酒文化、酒特色;

2.创新精炼,朗朗上口,内涵丰富,便于传播;

3.参赛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选资格;

4.获奖广告语所有权、修改权和使用权归韩城镇党委、政府所有。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500元;

纪念奖10名,纪念品或秦王大曲酒。


六、注意事项

来稿时间:即日起至12月31日。

投稿邮箱:hczdzb@126.com

联系电话:0379—6899000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