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第二调研组来我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乡村振兴衔接专题调研

日期:2021-05-21来源:宜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19日,省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第二调研组刘红召、黄小粟,在市发改委李少卫科长的陪同下到我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乡村振兴衔接专题调研,我县常务副县长王智朋,县发改委、扶贫办、人社局、住建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及有关乡镇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省调研组听取了常务副县长王智朋对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与参会单位就产业扶贫、稳定就业、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后续产业带贫益贫机制、配套基础设施纳入乡村振兴和提升生活便利水平、做好社会保障衔接、社区公共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会后对我县易地搬迁富盐花苑安置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当做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这一目标,共建成集中安置点4个,搬迁花果山、上观9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372035人(2016年搬迁安置209784人,2017年搬迁安置125520人,2018年搬迁安置203731人),2020年底,5372035人搬迁对象已全部脱贫。

省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第二调研对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表示满意。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好”“稳得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能致富”“快融入”面临不小挑战。易地搬迁群众需要更多依靠城镇就业获得收入,不少搬迁群众还需要外出到东部地区打工。由于打工期间还需要负担居住、交通成本,能够实现就近就业就成为他们的理想选择。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需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就近就业难题,这也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和质量。下一步,必须聚焦搬迁群众技能提升、破解就近就业难题。

image.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