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财政局“三个坚持”抓牢抓实专项债工作

日期:2022-05-30来源:

宜阳县坚持把政府专项债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强化的思维,切实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共申报专项债项目29个,申请资金需求13.9亿元,通过率100%,居全市第一;省财政厅分两批成功下达宜阳县新增专项债券限额8.24亿元。

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

围绕项目抓谋划,为专项债限额争取奠定基础。一是聚焦政策精准定位。聚焦专项债资金投向9大领域,立足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加大谋划项目力度,全力争取更多专项债限额,确保更多优质项目纳入省、市大盘子。二是紧盯目标精准谋划。坚持“打包、打大包”,明确各相关部门年度专项债券项目目标任务,紧盯目标,抓落实。截至目前,共梳理汇总新增专项债项目106个,总投资255.8亿元,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137亿元,真真正正做到谋划一批高质量专项债券项目,为2023年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深化认识精准统筹。为提高各相关人员谋划项目质量,先后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0余次,真正提高干部运用资本市场能力。统筹做好政策性融资工作,探索将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使用,切实放大资金杠杆作用。

二、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

强化要素保支出,确保债券资金应支尽支、应支快支。一方面,既抓发行,更抓进度。聚焦项目预备库应报尽报、项目整合库同类同项、项目立项库快审快报,全力做好土地、规划等要素保障和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总投资17.7亿元的11个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另一方面,既重发行、更重效益。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确保2022年已发行项目上半年支出进度达到70%以上。同时充分发挥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市场化定价等市场机制激励约束作用,切实发挥好专项债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三、坚持责任跟着项目走

聚焦推进建机制,为专项债申报创造条件。一是建立专班推进机制。抽调发改、财政、科工等部门人员,组建县投融资工作专班,专职专责,统筹开展政策研究、业务指导、督促协调等工作。二是建立例会调度机制。实行政策性融资工作周例会,加强研判分析,统筹协调解决专项债项目谋划、包装入库、手续办理等各类问题,推动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根据专项债券申报流程,细分22项办理环节,制定路线图,实时掌握申报进度,逐一列出时间表,限期完成手续办理。四是建立督促通报机制。实行日调度和周通报机制,按照谁申报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其纳入专班督办和政府督查事项,压实各级责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