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2-12-23来源:

宜阳县财政局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新方法新模式,围绕全县总体乡村振兴规划,合理设计农村综改项目,更加显现和突出农村综合改革资金效益,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211月,河南省财政厅下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的通报》(豫财基〔202210),宜阳县财政局在河南省财政厅2021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等。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县委、县政府对综合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由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项目的筛选、申报、实施、验收和财政奖补资金的分配、拨付,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发挥效益。

二是精心谋划,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模式,保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同企业负责人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确定将省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550万元投入宜阳绿宝工贸有限公司,按8%的固定年利率收取投入收益。在此期间,各试点村积极培育发展自主集体经济项目,待自主项目成功后,绿宝公司及时将合作资金退回试点村。该模式不仅可以提高项目的实施效率,保证项目资金收益和本金的保值稳定,还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了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选取难,管理难、缺人才、收益不稳定等情况,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路子。

三是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宜阳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宜阳县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宜阳县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细则(试行)》《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的通知》《宜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补贴办法(试行)》《宜阳县村级集体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项目操作管理流程,实行项目资金标准化操作,保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效益。

四是加强保障,夯实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先保证村级干部工作报酬。2022年,经过调整完善后的村干部工作报酬较2021年增加了803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从2021年的每村每年1万元调整至2022年的每村每年3万元,较2021年增加了716万元。村级干部报酬及运转经费已足额列入年度预算,竭力保障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

五是广泛宣传,总结经验。加强利用新闻媒体、报刊、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进行宣传,设置永久性项目公示牌,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家喻户晓。及时总结、注重推广,在财政部、河南省财政厅及洛阳网网站发表经验做法类文章5篇,撰写调研报告1篇,为宜阳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