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为劳动者追回欠薪1803万元

日期:2021-09-14来源:

图片1.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阳县人社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入手,积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一、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狠抓实名制管理落实。县人社局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督促辖区在建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专用账户制度等各项制度。对发现的欠薪隐患做到抓早抓小;对信访反映、网络舆情、劳动维权平台等各渠道收集的欠薪线索快速进行回访、甄别处置,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的操心事、烦心事。

二、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妥善处理劳动争议。设立投诉举报窗口、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按照“投诉必登、有诉必查、处诉必果”的方针随时随地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今年以来,投诉举报窗口共接待来人来访案件536起,接待来访群众5968人。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依法快立、快办、快解决。今年以来,共处理欠薪案件线索420件,目前已经化解387件,剩余33件正在有序推进中,为劳动者追回报酬1803万,涉及劳动者1494人。

三、法律宣传深入人心,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心城区、人流量密集区域,通过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发放各类宣传单,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在全县集中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入工地、宣条例”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用工单位主动守法、诚信用工,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营造农民工合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常态化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工单位,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同时,录入“双公示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全方位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共行政处罚公示2起,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1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