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日期:2022-02-21来源:河南人社微信公众号

tem.png

2月18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议,总结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和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近期重点任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tem.png

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在会上作经验介绍。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实现查实欠薪问题全部清零。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3180户,查处拖欠工资用人单位4282户,立案办结、协调处理案件4817件,为7.69万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及赔偿金7.47亿元。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根治欠薪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会议研究,推动欠薪问题解决。冬季行动期间,省领导共作出批示16次,召开会议25次。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形成了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非常举措、精准施治。建专班治欠。成立省、市、县三级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一受理、联动处置、高效清欠。日调度推进。春节前夕每日召开视频调度会,实行日调度、日点评,将各市地清欠情况排名报送相关省领导、抄送省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周风险研判。每周开展风险评估研判,确保欠薪风险隐患总体可防可控。

三是及时回应、正向引导。加强监测,敏锐发现舆情。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24小时全媒体系统舆情监测,利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开展舆情实时监测,做到早发现。深入调查,洞察分析舆情。针对发现的舆情,第一时间开展深入调查,拿出解决的办法。果敢处置,有效引导舆情。针对不实舆情,迅速查实澄清,坚持正面引导,把不利舆情化解成为提升工作的助推力。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我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豫人社)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