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聚焦“五个规范”让农民工告别“忧薪”不忧心

日期:2022-05-06来源: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高站位谋篇布局,抓重点精准发力,以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为基本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持续深入不停歇,切实保障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规范开展劳动保障日常监察。一是突出重点。重点关注近年来曾因欠薪发生过集体投诉、集体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做好防范和处理。二是强化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履行检查职责并指导、规范用人单位做好自查自纠。三是限期整改。认真做好数据统计和汇总分析,梳理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采取防范措施,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工资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共监察用人单位140户,涉及劳动者人数共计12000余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2000余份,下达询问通知书120份,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

规范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规范落实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和按月足额拨付“四项制度”,要求用工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职工名册并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目前,全县已录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的在建项目99个,全部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行分账管理,已累计入账金额9.69亿元,累计出账金额9.52亿元,累计发放工资金额9.30亿元,发放工资涉及人次57837人。

规范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坚决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后半篇文章”,按照“投诉必登、有诉必查、处诉必果”的方针,随时随地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共接待来人来访133起,做到案件登记率100%。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依法快立、快办、快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429起,其中已办结421起,案件办结率达到98.2%,为劳动者追回欠薪274万元。

规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积极适应新就业形态经济发展形势,规范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行为,积极推动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督促平台企业合理管控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长,放宽配送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截至目前,共函询企业3家,受益劳动者320人。

规范实施信用惩戒。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对发生欠薪等违法行为的4个用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并在“中国信用网”上进行处罚公示,有效的震慑企业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守法良好氛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