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聚力实干保民生守正创新写答卷

日期:2022-05-18来源:

年初以来,县人社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围绕落实 “六稳””要求,多措并举稳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打好惠企惠民 “组合拳”,以宜阳人社力量助力 “富美宜阳” 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就业服务出实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动,定期对走访企业,全面梳理用工需求并实行台账式管理,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体,网站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直播平台讲等途径,搭建就业用工桥梁。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型县级人力资源市场。购置智慧就业服务系统,使求职(招聘〉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实现“一键进场”、扫二维码实现“一键求职(招聘”,继而通过智能匹配、双向推送服务,全面提升求职(招聘)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825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6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是社保网络施实策。组织开展了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社保基金管理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健全基金监管体系,从源头上堵塞基金安全漏洞,切实维护基金全。在持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规范业务经办流程,优化服务供给,不断创新人社服务“一次办好”举措,树立“随时办、随地办、随事办、心办”人社服务品牌。

三是引育专技人才办实事。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人才引进策略。截至目前,为县教育、卫健系统公开引进(招聘)专业技术人才43名。大力推进企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绕县主导产业,以本地规上企业为重点,发挥企业培训“主力军”作用。目前,己有10家企业获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发挥职业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依托县高级技工学校,深化校企合作,构建“院校+企业”紧缺技能人才精准培养模式,先后与阳交运集工业有限公司、义络煤业集等企业联合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17人。联合乡镇针对守妇等群体,开展家政服务员、中式面点师、足疗保健师、艾灸师等服务类工种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各类技能人员11736人,新增技能人才595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31人

四是加强权益保障求实绩。实行“互联网+仲裁调解”服务,创新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开展仲裁业务规范化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智能仲裁院的建设。截至目前,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处理动人事争议27起,时效内结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到83.33%,结100%,调解仲裁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在动保障日常监察上,开展日常巡查、检查,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签订动合同,执法大队范落实“四项制度”。在动争议件的处理上,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依法快立、快办、快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429起,其中已办结421起,案件办结率达到98.2%,为劳动者追回欠薪274万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社局将用“主动求变”的精神回应社会关切,一如既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创出亮点,书连民心、民力的高分民生答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