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强化就业保民生根治欠薪促稳定

日期:2022-06-17来源:

近年来,县人社局深入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实施“四提”工程,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实施就业帮扶提质工程,稳住重点群体“基本盘”。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方面,进行实名制登记,摸清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确保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农村劳动力和脱贫人口方面,加强劳务协作,加大协作地企业岗位信息收集和推送力度,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万人,新增转移就业2628人。开展农民工返岗务工“点对点”服务,帮助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同时,加强脱贫人口后续就业帮扶,今年以来,宜阳县脱贫人口已实现就业3.7万人。城镇困难人员方面,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台账,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一对一”帮扶救助。目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8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二是实施技能培训提效工程,掌握就业创业“真本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加大技工学校招生规模,引导农村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就读,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推动企业与学校建立“订单培训、定向培养”机制,切实让两后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强化评价取证,提升培训后就业转化率。目前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4万人,新增技能人才743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283人。持续落实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目前共开展创业培训421人、创业辅导630人。

三是实施就业服务提优工程,打出便民惠民“组合拳”。今年以来,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援助月”等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次,提供用工岗位8600个,为企业招聘各类人员4800人。通过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云上宜阳”APP、村级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编发“万人助万企”“保用工 稳就业”线上招聘专项活动16期,提供用工岗位3500个,阅读量累计超5万人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并建成全市首个县级智慧型人力资源市场。着力打造“宜阳红家政服务员”“宜阳足疗师”“宜阳艾灸师”等劳务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常年输出各类劳务品牌从业人员1万人以上,目前劳务品牌累计从业人数达到5.4万人,人均年收入6万元左右。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今年已发放贷款4190万元直接扶持1159人成功创业,带动3470人实现就业连续举办五届宜阳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360余个企业(项目)参赛,共计表彰65个优秀项目,发放扶持资金40余万元,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是实施劳动关系提升工程,打好根治欠薪“主动仗”。始终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紧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的落实,对在建工程和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源头上控制欠薪问题的发生。依托各级欠薪投诉举报平台、县网民诉求办理系统和人社部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等,广泛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妥善处置欠薪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共接收案件线索728件。已办结714起,正在办理14起,案件办结率98%,共为318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43.35万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