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在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暨考核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日期:2023-05-05来源:

5月5日,2023年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暨考核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宜阳县荣获根治欠薪工作先进单位,副县长谢宇代表宜阳县作典型发言。谢宇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我县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成绩,展现了宜阳县坚决扛起根治欠薪重大政治责任的决心。

去年以来,宜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在畅通投诉渠道、疏通堵点难点、提升治欠成效上下功夫,打好欠薪治理“组合拳”,确保根治欠薪形势稳中向好

畅通“信、访、网、电”投诉渠道。县主要领导对市级以上信访交办件亲自包案,对办理情况亲自调度,对办理结果亲自审定。2022年以来,调处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欠薪线索1638件;构建“简单案件马上办、普通案件提速办、重大案件包案办”的“三办”工作机制,确保将欠薪投诉处理在“第一地点”,解决在“第一时间”。2022年以来,共接待来访1351人次,受理欠薪线索987条;对平台以及网民诉求办理系统反馈的欠薪线索,县治欠办实施“日通报、周调度、月核查”,每日将线索登记、办理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内进行通报。2022年以来,共办结网民诉求办理系统交办案件983起;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县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值守,接听投诉、咨询电话3500余次。

二是着眼“防、治、除、清”预防手段。紧盯春季项目集中开工的时间节点,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持续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企业负责人集中培训,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织密风险排查防控网格,全面提升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用工”意识。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禁止使用童工等专项检查6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24家。同时,聚焦政府投资项目,紧盯农民工维权须知公示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情况,全面对在建、续建工程项目进行日常巡查;坚持动态“清零”原则,全力推动欠薪案件调处,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集、联、督、惩”多措并举。强化常态化执法督导,压实项目各方责任;2022年以来,县治欠办共下发交办单2830份,压实了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行业部门联动,优化协调处置程序,县根治治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发力;以政府投资工程、国企实施项目为突破口开展集中治理,强力惩戒,形成震慑。2022年以来,共行政处罚公示18起,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1家。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动态“清零”,在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上狠下功夫,推动根治欠薪从“清欠”向“治欠”转变,让全县劳动者更加安“薪”,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