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日期:2021-09-24来源:

       宜阳县地处河南省西部浅山丘陵区地貌,总面积1616.6平方公里,总人口70万,南岭北丘,地形复杂,黄河一级支流洛河自西向东贯穿宜阳全境64公里,县域内现有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19座,淤地坝33座,万亩以上灌渠6条,小型蓄水塘坝数百座,多年平均降雨量650毫米左右,年季变化较大,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汛期6-9月降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65%以上,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来势猛,强度大,径流形成快,极易形成洪灾,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认真开展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本实现了安全度汛目标。

       防御水旱灾害措施

       一是县域所有度汛工程严格落实防汛工作“三个责任人”和汛期巡防查险,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加强汛前汛中对全县河道、水库、淤地坝、万亩灌渠等水利工程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对河道沙坑、阻水障碍等全部予以平覆和清除。

       三是对所有度汛工程防汛抢险预案进行制定和完善,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各级领导指挥防汛抢险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足量储备铁锨、编织袋、应急灯、铜锣、喊话器等防御物资和其它救生设备,确保防汛抢险需求;

       五是组建应急抢险救援队,不定期进行集中培训,参与军民联合及山洪灾害村抢险救援等各项演练,抢险队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水平不断提高。恶劣天气下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援。

       六是对设在水利局的县应急指挥中心不断升级改造,更新高清摄像系统及预警计算机,对视频到乡系统进行全面维护,配置了应急电源,为县级领导指挥防汛调度提供保障;

       七是强化水毁工程修复。针对今年7月中旬以来我县出现的多次强降雨过程,县水利局把强降雨对水利工程造成损失的排查整改作为工作重点,在相关乡镇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对包括龙窝河、七峪河、涧河、陈宅河支流赵保马河等在内的所有中小河流淤积河段进行了清理,对包括2座淤地坝、18处河道水毁护岸进行了修复,消除了潜在的隐患,确保在下一次大的强降雨来临时安全度汛;

       八是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通过各乡镇、各相关单位邮箱,县级预警平台、相关微信群等发布强降雨天气信息,要求各相关单位、相关人员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重点关注中小型水库、病险淤地坝、重要河段、橡胶坝等安全管理,所有水库蓄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橡胶坝全部塌坝运行,相关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巡防值守,确保工程安全;加强全县山洪灾害防御尤其是40个山洪灾害重点村的防御工作,实行“人包人”防守,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到责任人和群众,按照避险方案和日常防御演练中确定的转移路线和地点,使每一名群众转移时“方向对”“跑的快”,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形势,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范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风险意识,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防汛目标,为全县创造安乐详和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