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秋汛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1-10-08来源:

各乡镇、各相关单位:

       近期,受秋雨持续强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发生历史罕见的严重秋汛,黄河河道大流量、高水位运行已达7天。据预报,未来几天黄河中下游地区仍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省内黄河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5天以上,防汛形势极其严峻。洛河作为黄河的重要支流之一,防汛工作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好省、市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洛河防汛工作,为黄河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压实防汛责任。县防指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的防汛应急力量要立即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毫不放松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加强督导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巡查抢险。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堤防、河道、库区巡查责任人和抢险责任人责任,上足人员力量,配备相关设备,开展不间断巡查。要加强洛河沿线的巡查,杜绝沿河垂钓现象,发现险工险段,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警戒线等,避免群众靠近危险水域。要备足抢险料物、机械设备、抢险队伍,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迅速出动、高效处置,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三、严防次生灾害。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面雨量大,我县大部分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要严防次生灾害,逐坝逐库落实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责任人和防御措施,加大对隐患点以外的山边、塬边、水边的村庄和切坡建房、交通干线、重要管线、旅游景区、学校周边、危房危窑等重点部位排查巡查,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险情和灾情,发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处置。要及时上报汛情、险情、灾情等有关信息,坚决避免迟报、误报、漏报等情况发生。要加强督导检查,发现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