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园治草论

日期:2020-12-10来源: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花椒园治草论

草,这种东西,是大千世界中最普普通通的存在,人们喜欢它,称之为芳草,厌恶之称其为杂草,不喜欢它又称之为荒草。草的生命力超强,大诗人白居易有诗云:“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草,生在草原,可以放牧牛羊;生在公园,可以美化环境;生在荒漠,可以带来一丝新绿;生在水边,可以水草相依,带给诗人无限联想。

但是当草生在田野里,人们又无比厌恶地称之为杂草,必欲除之而后快。陶渊明就曾写道:“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李绅也曾写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花椒园治草”,看看草对于花椒园是利?是害?是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地坚决清除,还是应该辩证地看待,坚持椒园生草,倡导花椒生态种植模式呢?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点,那就是草对于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椒园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壤涵养量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椒园适当生草是有利于改善椒园生态。但是在书本上和现实管理中,还有这样一句话:叫做“椒园不除草,当年就变老。”这是为什么哩?我也曾这两种互为矛盾的说法不很理解,直到有一天,我到某地一个山区的椒园去参观,才弄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这个椒园中,荒草长得比椒树还要高,荒草丛中,几棵花椒树点缀其中,树上的花椒稀稀拉拉,花椒树的枝干也尽显老态,没有管理优质园中花椒的枝条强劲、果实累累、蓬蓬勃勃。于是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凡事皆有一个度,椒园生草也有一个度,就是椒园中草的职能是改善园中生态,而不能放之任之,从而影响和妨碍了花椒的生长,椒园生草在管理上要把握好一个度。

上面我们已经说了,椒园生草要保持一个度,但是就有许多人就要走绝对化的道路,就像在选择革命道路时要么向左,要么向右,就不会选择中庸。既然书上都说了“椒园不除草,当年就变老。”那么我就让椒园寸草不生,他们认为只有寸草不生,才能证明自己的椒园管得好。

但是要知道如果要椒园寸草不生,就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大规模、大剂量地使用灭草剂,二是频繁地使用微耕机进行除草。我们先来看看除草剂,除草剂不管用何种名目的除草剂,按其用途不外乎两种类型,一是灭生性除草剂、一是选择性除草剂;而按照使用方法又分为茎叶处理剂和土壤处理剂;根据除草剂作用方式分为触杀性除草剂和内吸传导型除草剂。

所以说不管我们选择何种种类的除草剂,你就必须要把除草剂喷施到椒园内,杂草上,这样才能达到除草效果,而不管是何种除草剂,它就不可避免地要对椒园的土壤产生污染,而这种污染是持久的,且很长时间内难以消除。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凡是喷过除草剂的椒园,一般都会有被除草剂药害影响的花椒树,这种椒树叶片泛黄,小而密,树体有一种“怵”着的感觉,好像是被绳子捆着的一样,就是不发旺,这是因为灭草剂的药害已经侵蚀到了花椒树的体内,严重影响了花椒树正常的生理和传导功能,所以想让受到除草剂药害的花椒树开花结果是很难的。有实验结果表明,除草剂的药害在椒树内可以存在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我们说,要想生产出高品质的花椒,要想椒园大丰收,除草剂是坚决不能使用的。这一点椒农朋友要切记切记!

既然椒园不宜使用除草剂,那么怎么办呢?于是一些勤快的椒园管理者就开始使用微耕机,开始一遍一遍地除草,只要小草一露头,就锄一遍,结果草锄得很干净,而花椒却长得不咋样!相对于一些生草椒园的椒果累累,这样的椒园花椒却稀稀拉拉,对不起椒园主人的一分辛苦,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这些管理者没有搞明白花椒树的生理属性。花椒属于浅根系植物,其根系由主根、侧根和须根组成,主根上分生3--5条一级侧根,一级侧根呈水平状向四周延伸,同时再分生出小侧根,构成强根系骨架;主根和侧根上生发出多层次的细短网状须根,其上再长出大量的细短吸收根,这些吸收根就分布在距地面10--40厘米的土层内,而花椒树的营养吸收和根系的呼吸功能都是由这些吸收根来完成的。你一遍一遍的用微耕机去除草,也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切断了花椒树的吸收根系,使花椒树的吸收和呼吸功能受阻。你这样一直错误的管理下去,花椒树不结果也就不足为怪了!

那么,花椒园究竟应该怎样治草才是科学合理的呢?有的专家就提出了以草治草的理论,也就是在花椒园内种植一些低矮化草,譬如老油菜、飞机草、绿豌豆等,用来抑制杂草的生长,到秋末或者春初通过偃青把种植的草和杂草一起深翻到地里,这样既防治了杂草,也增加了椒园土壤有机质,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建议椒农朋友不妨试一试。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椒园割草,就是用割草代替微耕机耕地除草,这样当草长到一定高度,用割草机从地面以上2-3厘米处割去杂草,达到治草的目的。这样草腐化后也可增加土壤有机质,缺点是费时费工,相对于微耕机除草频率要大,次数要多,增加管理成本;但治草效果要好于微耕机除草。

目前,还流行一种椒园治草办法,就是养鹅除草,这是一种生态除草的好办法,在椒园内养殖一定数量的鹅,鹅主要以草为食,且食量很大,一只鹅一天可以吃掉2公斤的青草,一个百亩椒园只要养上几百只鹅,就基本上可以保障不为除草而发愁了,到秋后把鹅卖掉又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当然椒园养鹅也要具备养殖条件,比如需要有水,也要有护栏等防护设施,最主要的也要给鹅适当的精饲料,保证鹅健康生长,才能达到以鹅治草的目的。

最后,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人工锄草,用锄头锄去地面杂草,锄草深度不要过深,以免伤及花椒地表根系,影响花椒生长。这种方法虽好,但是用工成本很高,适合椒农三五亩自己的园子,大型的园子不建议使用。

总之,花椒园治草是花椒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种植高品质花椒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至于椒农朋友选择何种方式除草是自己的自由与权力,笔者只是建议椒农在管理时要明机理,善选择,选择科学合理,适合自己的除草方式,以保障生产出高产优质的花椒,最终实现花椒园丰产丰收。

(作者: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穆造林)

                          

                             2020年12月9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