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医疗保障局八月份工作动态

日期:2021-09-08来源:

>>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

       8月6日下午,宜阳医保局在七楼培训中心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勋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了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态势,强调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图片1.png

 图片3.png

  会议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并充分领悟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及具体要求,认清形势、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和具体工作措施,努力形成从领导到同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戴口罩。若发现自身“洛康码”转为红色或者黄色,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报备并主动配合与接受疾控部门的调查和防控措施。


>>充分利用医保系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排查

       8月6日,在市医保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宜阳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借助医保行业数据、系统优势,由主管副局长周利伟同志牵头,抽调3名业务骨干,全面排查宜阳籍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就医底数,按市医保局排查口径,对7月5日以来,赴郑州六院及封控区域(转诊)就医人员和赴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就医人员(只排查手工报销人员)进行了排查,筛查出赴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就医人员4名,赴郑州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就医宜阳籍人员共计17人。为全县摸排澄清返宜人员底数,助力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实施疫情管控措施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图片4.png


>>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条例》知识闭卷考试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于5月1日施行以来,宜阳医保局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学习。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勋同志多次强调要学懂悟透《条例》,从而更好的指导开展医保监管工作。为检验机关干部对《条例》知识的掌握程度,8月9日下午,由赵立勋同志组织,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参与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闭卷考试。考试全程由赵立勋同志监考,考试前将手机全部上交用信封集中封存,实行无手机考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图片5.png

       考试结束后,赵立勋同志强调,本次考试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各位同志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希望各位同志会后对错题相关内容重点学习,补全知识体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图片6.png


>>学习贯彻中共宜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8月16日下午,县医保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题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勋同志主持,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立勋同志带领大家原文学习了县委书记张汉智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关于《三大定位引领 四大路径赋能 五大愿景圆梦 为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图片7.png

会议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提出了保基本、促优质,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的战略部署,为今后五年来我县的民生工作指明了路子。

会议要求,机关全体人员一定要贯彻落实宜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把“一门心思惠民生,让群众更暖心。一以贯之防风险,让群众更安心”作为当前和今后医疗保障工作的总基调,要紧跟市局步伐,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

会议强调,局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县医疗保障工作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图片8.png

 

>>县医保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8月20日下午,县医保局在局七楼培训中心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由党组成员乔青超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伟大的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篇目,再次回顾了从粉碎“四人帮”到改革开放第一阶段基本完成的历史。

为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在领学结束后,为大家送上了经典红色影视片《勇士》,《勇士》以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史实为原型,展现了勇士们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大智大勇,挑战生死关口的非凡经历,剧情感人至深。影片中黄开湘团长率领22名突击队员,与战士们穿越枪林弹雨,突破天险飞夺泸定桥,以血肉之躯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不朽的篇章。

图片9.png

 

>>医保惠民暖人心,经办防疫不降速,县医保局疫情期间扎实开展医保经办服务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与再次冲击,我局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常态化战斗确保防疫业务“两不误”。不断改进服务措施,着力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充分利用服务大厅综合值班岗职能,对每一位群众进行测温、检查洛康码、检查口罩佩戴并进行个人实名登记。并在服务大厅内部对门把手、签字笔等人员接触频繁部位进行定期消杀防护。在登记测温之余,工作人员提前了解群众业务需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业务办理的进行窗口定点引导,做到防疫不降速。

 图片10.png

图片11.png图片12.png 

 

>>市医保局调研员杜卫松同志一行莅临宜阳调研指导工作

8月26日下午,市医保局调研员杜卫松同志一行莅临宜阳医保局调研指导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图片13.png

杜卫松同志认真听取了周利伟局长关于医保基金运行、个人参保以及医共体建设推进三项工作的汇报,与随行领导对我局基金财务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调阅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财务资料,重点查看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并账资料、超支清欠对账等数据,杜卫松同志亲自上系统对宜阳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家庭账户结余资金进行了比对。杜卫松指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行市级统筹,有利于增强基金抗风险的能力,从而保证医保事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保证医保基金安全,彻底摸清原家庭账户系统结余资金和财务账户结余资金状况,确保不出现纰漏。

 图片14.png

杜卫松同志强调,医保基金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提高基金财务管理水平,不断建立健全医保基金财务制度,正确运行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消除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医保基金平稳安全运行。通过实地调研,杜卫松同志一行对我县原城镇居民医保和原新农合制度合并之后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基金运行平稳有序,数据核对真实准确、业务工作比较扎实。


>>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

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健康防疫意识,树立文明出行、科学防疫的健康导向。我局组织志愿者于8月25、26两日在人民路与红旗路交叉口开展了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5.png

活动本着“出门戴口罩,文明不聚集”的理念,对群众进行宣传劝导工作。志愿者一方面协助指挥交通,引导行人走斑马线、电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另外对来往未戴口罩的行人免费发放口罩并向其讲解外出注重防疫的重要性。

他们热心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长期的疫情防控容易使人麻木,正需要一些“敲钟人”重新敲醒群众的防疫自觉。”行人张大爷由衷的说道。

 图片16.png


>>扎实开展8月份“4+X”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8月27日下午,医保局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8月份"4+X"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7.png

首先落实第一议题: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摘编。

 图片18.png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宜阳县委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集中收看典型事迹纪录片《南昌起义 八七定向》《与民同心》《花椒书记》,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集中交纳党费,提高党员身份认同感。

 图片20.png

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基金监管等重点工作,凝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21.png


>>稳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承办商业保险公司病历审核业务与医保局稽核中心合署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对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病历的审核质量,进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近日,宜阳县医保局大胆创新,将保险公司病历审核业务迁移至县医保局稽核中心,实现了病历审核与稽核的无缝对接。

 图片21.png

合署办公后的稽核中心审核与稽核业务上下贯通,保险公司与医保局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井然有序,报表、对账、审核、稽核业务往来清晰,避免了因办公场所不同造成的业务掣肘和双方人员不足的问题,形成了人才资源优势互补的共赢局面。

 图片22.png

新的举措将有效避免因病历审核进度缓慢而造成的定点医药机构回款滞后的问题,有效缓解定点医药机构垫付医保资金压力,进一步促使医保基金高效运转。


>>贯彻落实宜阳县委、县政府关于县重点工作“五组五专班”等重要文件精神

8月30日上午,宜阳县医保局党组召开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勋同志主持,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23.png

会议首先落实第一议题,由赵立勋同志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会议学习了中共宜阳县委县政府关于《宜阳县重点工作“五组五专班”》《县级领导干部分包乡(镇)一览表》《宜阳县2021年20项重点工程分包领导》的通知,并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局重点业务工作为指导,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经充分研究论证成立了宜阳医保局重点工作“五组七专班”。“五组”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稳定领导小组、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文明卫生创建领导小组和财务内审领导小组;“七专班”为:行政执法专班、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专班、医疗机构违规申诉受理专班、医保基金使用监管专班、医药服务管理专班、待遇保障服务管理专班和参保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专班。

 按照程序,医疗机构违规申诉受理专班提请局党组研究了关于对宜阳县中医院和上观乡卫生院违规扣款的申诉申请,会议还研究了其它重点业务工作。

 

>>贯彻落实全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精神

8月30日下午,县医保局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洛阳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精神。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勋同志主持会议。

 图片24.png

会议指出,要将以案促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遵守政治纪律,明确政治责任。时刻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首位,把为群众谋福利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排除万难抓经济,千方百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 

 图片25.png

会议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指导实践,多想办法,排除困难,坚决把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正确理解“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图片26.png

会议强调,机关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及江凌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医保各项工作中,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力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