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2-05-07来源:宜阳县融媒体中心

tem.png

5月7日上午,宜阳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前一阶段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明确目标,推进“151”工作举措落实落细,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张汉智,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丽娟,县委副书记杨会勉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会勉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宜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片;副县长李建芳传达《关于全县 2022 年一季度乡村振兴“151” 工作举措排名情况的通报》和《宜阳县 2022 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张丽娟从三个方面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思想认识再提升。去年9月以来,县委、县政府把“151”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成立了五个专项工作指挥部和四个专项督导组,制定了全新的目标考核办法,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观摩、半年一小结”工作机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三清两建”战果突出、乡贤返乡掀起热潮、乡村运营初见成效、集镇建设风貌凸显、乡村活力充分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通过这次观摩学习、交流互鉴、总结点评,发现在“151”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工作推进不平衡、工作联动不够有效、重点任务落地不实等问题。

二是在下步工作中,要明确目标、找准路径,工作成效再巩固。要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守牢防返贫底线。持续加强监测、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抓好小额信贷。要盘活乡村资源,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充分巩固成果、开展常态巡察、建强经济组织、创新治理模式。要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乡贤返乡创业。建强各类平台、强化要素保障、用好三类人群。要聚力示范创建,助推乡村高质运营。持续抓好环境整治、分级抓好示范创建、精准招引运营团队。要突出集镇特色,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大力培育产业、做好土地文章、提升管理水平。要全面开展三变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用好土地流转、用好“两闲四荒”、 用好资金杠杆。要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抢抓时机调整种植结构、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加强建设用地整治。

三是强化保障、激发动能,工作责任再压实。要大员上阵抓落实、用好机制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

张丽娟最后说,实施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县上下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151”工作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好具有宜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宜居宜业、富美宜阳”建设贡献力量。

张汉智强调指出,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搞好乡村振兴是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实地观摩,各乡镇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要正视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上的不足。一要注重乡村振兴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五个抓手”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环环相扣,存在紧密的逻辑关系,要坚持“建设”和“经营”两手抓、统筹抓。

二要抓好三个重点,要补短板、发展产业和运营。补齐资金、要素配置、干部配备、公共服务上的短板。优先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坚持以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来开展乡村运营,发挥好运营商和运营团队的引领拉动作用。

三是统筹好政府、社会和群众的关系。政府要当好“服务员”、 做好牵线搭桥、引才引智和政策支持等服务性工作。通过社会资本来经营运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农民群众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把发动、组织、引导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和各环节。

四要完善镇区配套服务功能,搭建人才聚集平台。各乡镇要按照“一个综合性群众文化广场、一个汽车客运站、一个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一个特色产业园区、一个特色街区;有一支城镇管理保洁队伍、有一个垃圾污水处理系统、有一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一个健康养老系统、有一个承接人口转移的新型社区”的“五个一、五个有”标准,加快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集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就医就学,进一步集聚集镇人气。

五要壮大集镇产业。坚持“工业强镇、农业富镇、文旅名镇、商贸重镇”定位,每个乡镇都要培育1—2项产业链条完整、带动就业能力强、能够支撑集镇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围绕主导产业培育集镇产业园区,引导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良性互动。

六要抓好社会安全稳定,防止安全事故,保一方平安。实施“三四五”工程,即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为标志,以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和”为路径,以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等“五个不发生”为底线,紧盯家庭纠纷、宅基地纠纷、土地承包纠纷、非法集资、非法宗教活动等重点,用好“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建立涉稳风险危机管控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风险隐患消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

七要压实责任,加强督导,为乡村振兴一方平安提供保障。真正形成层层有压力、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有动力,要切实深入一线抓好落实。要健全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 ,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劣者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失职干部问责。

会前,观摩团一行还先后来到盐镇乡南洼村、高村镇王莽村、韩城镇秦王大曲酒厂、韩城镇区、柳泉镇沙漠村实地观摩“三变”改革、乡村运营、乡贤返乡创业、集镇建设、三清两建、“六乱”“六清”及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


(谢金铭 周琳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