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贷”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日期:2021-01-21来源:

近日,当记者见到宜阳县上观乡柱顶石村民尚遂平时,他和爱人正在自家的猪圈里忙着拌猪料、喂猪食、铲猪屎、清理猪圈,忙得不亦乐乎。哼哼唧唧的猪叫声在他们耳朵里,就像一首首动听的音乐。

聊起养生猪的事,尚遂平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他通过县农商银行金融扶贫资金购养仔猪,发展生猪养殖业。这两年,在政策扶持及自身的努力下,尚遂平一家一步步从贫困走向富裕,也让他坚定了信心,致富奔小康的干劲越来越足了。2020年年底,他家人均收入达2万元。

同村村民周荣光由于患有视力残疾,生活捉襟见肘,他希望贷款养牛,资金短缺成为“拦路虎”。镇村干部按照银行的扶贫贷款政策,不到一个星期便帮他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县农商银行发放小额贷款后,周荣光在村里发展起养牛产业,2020年底,他家养牛数量达到了17头,家庭人均收入约1.2万元,成了全村肉牛养殖的带头人,他本人也成为了该村脱贫致富的励志典型。

自实施金融扶贫政策以来,宜阳县农商银行为柱顶石村20户建档立卡户提供贴息贷款10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切实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问题,涌现出了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

近年来,宜阳县各涉农金融机构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精准对接贫困户金融需求,创新开展“脱贫助力贷”业务,由县扶贫办、宜阳农商银行、兴福村镇银行签订“脱贫助力贷”合作协议,与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惠民扶贫小额贴息担保贷款”协议,县财政向合作银行存入风险担保金,银行按照放大5倍的比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农业企业提供贷款。目前,共有48家产业龙头企业及种养大户获得扶贫贴息贷款9650万元,有力促进了脱贫户在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及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发展和增收。(李炳辉 陈淑晖)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