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智毅:忠诚履职,青春无悔

日期:2021-04-21来源: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樊村派出所副所长乔智毅,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而具体的工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赢得辖区群众好评。

乔智毅,2006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三级警督警衔,现任宜阳县公安局樊村派出所副所长。连续多年被县局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因在侦查破案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十佳破案能手”荣誉称号。

记者在樊村派出所见到乔智毅的时候,正赶上他经手办案的后杓村村民吕某将一面绣有“心系百姓,为民服务”字样的大红锦旗赠予乔智毅手中。

据了解,4月初樊村派出所结合县局正在开展的“公安民警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当乔智毅走访至樊村镇后杓村时,村民吕某的一番话,引起了乔智毅的高度重视。吕某反映:四年前,因与妻子薛某感情不和,时常吵闹,媳妇一气之下丢下两个儿子离家出走。现在大儿子已经12岁,刚满十岁的小儿子还因智力问题生活不能自理。吕某多次跑到薛某娘家所在的村庄,在其门外和村内张贴妻子大字报,弄得薛某有家不能回,双方矛盾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为了解决吕某的实际问题,乔智毅当天下午便赶至吕某妻子薛某所在的樊村镇铁炉村了解情况。经过多次走访,顺利将这起潜在的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办理案件的同时,乔智毅还肩负着派出所的日常值班、接处警和辖区的巡逻防控等工作。他白天值班、接处警,办理各类案件、整理卷宗、开展业务知识学习,还组织民警适时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围绕影响辖区社会治安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事件开展攻坚。仅2020年以来,乔智毅就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5起,打击盗窃、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涉毒、寻衅滋事、骗取贷款等犯罪嫌疑人19人;办理行政案件21起,行政处理18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工作成效摸得着、看得见,得到了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2020年5月22日,乔智毅接线索反馈,樊村镇有五名人员参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诈骗群众达三十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为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顺利追缴涉案资金,乔智毅带领民警急赴广西,经过十余天紧锣密鼓调查取证,迅速摸清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具体藏匿位置,组织民警迅速收网,一举将三人抓获归案。经连夜突审,三名犯罪嫌疑人对参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后续该案涉案资金追缴争取了时间,抓住了战机,确保了被骗资金快速追回。

2021年初,辖区某村干部向乔智毅反映,近日村里来了一名外地男子,白天无所事事,晚上便到大队部睡觉,形迹可疑。接村干部反映后,乔智毅迅速展开调查。该男子杨某,今年50多岁,是樊村镇人。10岁时离家跑到外地,后来触犯法律被判入狱,出狱后,自己便拿着释放通知书返回老家。由于家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物是人非,无处可去。听了杨某诉说,乔智毅迅速翻阅派出所原始户籍档案,又远赴杭州某区法院调取杨某的审判记录,终于找到了相关依据,顺利为杨某办理了入户手续。

在辖区群众心中,副所长乔智毅始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凡群众的难心事,乔智毅总跑在最前,直至圆满办结。在辖区群众的心中,乔智毅就是自己的贴心人,辖区的好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乔智毅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用扎实业绩回报群众的厚爱与重托。

记者 陈志辉 谢金铭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