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涉农重点工作排查整治工作会

日期:2021-04-21来源:

4月19日,我县召开涉农重点工作排查整治工作会,对全县农村改厕、高标准农田建设、“瘦肉精”专项整治、宅基地、春季农业生产、村庄及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六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县长李辉及农业村局负责同志,各乡镇委局主抓副职参加会议。

关于农村改厕工作,会议要求,要建立问题户厕台账、分类逐项整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能改的问题立行立改。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要成立专班,强力推进,实行半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关于高标准农田工作,会议要求,要对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进行普查。具体包括:农田灌溉机井、泵站、小型集雨设施、灌排渠、地埋管、高低压电力配套等,对其工程现状、使用情况等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压实责任,逐项整改;要加快完成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验收工作,加快今年8000亩高标准农田任务规划报批和项目实施;要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县发改、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排查整治方案,认真做好排查整改,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关于“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加大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好关键环节抽检把关措施;要严格落实“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周报制,对工作落后的乡镇进行通报。加强督导,加快排查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要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搜集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确保件件有反馈; 要成立专项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压实责任,认真落实,确保按上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关于宅基地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对凡是农村村民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和续建住宅的,逐个认真排查,对无证建设的要立即制止并按要求处置;要严格落实“三三五”工作机制,厘清职责,找准定位,弄通政策,把握标准,疏堵结合,加强管理,成立专班,做好宣传、排查,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住房行为,一旦发生努力控制在初始状态。

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乡镇要以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重点,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病害扩散蔓延,确保夏粮丰收;要科学指导,抓住关键。落实条锈病“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措施,控制病情在点片发生阶段。融合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组织应急防治,坚决遏制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农药减量增效。

关于村庄及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县级做好指导工作,乡镇、村委要切实承担起治理责任;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按照有关职责分工,部门之间互相配合,齐抓共管,指导、督促畜禽养殖场按照规定要求完成治理任务。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取缔有污染的村内养殖;要加强宣传,三进三退;要成立排查整治工作专班,重点开展加强摸排、建立问题台账、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完善环保措施的要完善到位,确保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李奕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