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11-25来源:

11月24日,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会议对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工作进行再培训、再动员、再部署。

县委书记张汉智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领导张丽娟、杨会勉、陈宝国等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各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李辉通报了我县近期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前重点工作和迎接后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人社局等行业部门围绕行业职责就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分别发言。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丽娟要求,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后评估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围绕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方面,抓实抓细各项任务,确保成效。

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县委书记张汉智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本次考核的重要性和科学结果的严肃性。必须咬紧牙关、背水一战、做好后评估考核工作,严守返贫底线。

要端正态度。省级后评估迫在眉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克服侥幸心理,紧盯目标、拉高标杆,抓牢最后的战机,奋力冲刺,以一流的业绩接受后评估和群众的评判。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涉诉、信访问题,对重信重访和涉贫矛盾纠纷进行再维稳,再排查,加强涉贫舆论的管控和引导,确保不出现影响脱贫攻坚后维稳工作的重大负面舆情和极端事件。

措施要细化。要聚焦动态监测帮扶。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户,扎实做好监测帮扶。要聚焦农民群众增收。尽快核准脱贫户和“三类人员”收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聚焦政策保障措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聚焦资金项目管理。今年要保证县级衔接资金投入规模不低于去年、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预算增幅,受灾脱贫县原则上整合资金规模不低于去年实际整合规模。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要聚焦问题排查整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通过排查整治贯穿工作始终、防止责任虚化弱化;要聚焦群众关切需求。各帮扶单位要利用近期入户走访机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成效宣讲,让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能知晓享受的政策。

作风要更过硬。县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落实战区工作机制,统筹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后评估考核工作的任务落实:行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加强沟通联动;各乡镇、行政村要组织好乡村两级访谈对象的培训。网格员要多到一线,要到村、到户、到项目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要坚守工作岗位,熟悉各类情况,保证各项工作不缺档不断线;对因政策、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在评估考核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一律从严问责、严肃处理。

张汉智最后强调;在这决战时刻,要有决战的决心、决战的状态、必胜的信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一股闯劲拼劲和韧劲,倾力而为、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圆满完成本次后评估考核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县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15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设立分会场,各乡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记者:陈志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