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11来源:

tem.png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张汉智,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丽娟作讲话。


县领导杨会勉、赵珂、陈兴忠、李成、李辉、吴颖华、王珂、王鹏程、刘碧辉、李卫国、武长勋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县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宜阳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宜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22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极具意义、极不平凡、极为关键的一年,也是极其复杂、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345”总体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做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彰显新气象。全县上下“克难攻坚、勇毅前行”,面对大战大考,从容应对、顶压奋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找准方向、明晰路径,扭住关键、重点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的良好态势。各级各部门“遇事不怕事、有事不躲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打基础、谋长远,促改革、激活力,育亮点、树品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正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厚植情怀惠民生,提升能力强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宜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宜阳开启了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进入了产业转型由立柱架梁到脱胎换骨、创新驱动由关键变量到最大增量、区域发展由全域统筹到深度融合、人民生活由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党的建设由出新出彩到打造样板的新阶段。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县上下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宜阳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
全会强调,全县各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和自身工作实际,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广大党员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组建县乡两级宣讲团,分赴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示范宣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县委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实际,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针对性的推动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结合宜阳实际,提升思路举措,细化目标任务,制定落实方案,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全会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准确、系统深入。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推进现代化宜阳建设。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立足宜阳实际,前瞻三十年、谋划十五年、做实近五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宜阳新篇章。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宜阳;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非同一般。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求变应变、抓住用好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目标上找准发力方向,从变革中找准突围赛道,从导向上抢抓政策机遇。在抓经济发展上,要持续扩内需、稳增长,尽快恢复和提振消费信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资源要素供给,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以经济恢复发展的主动赢得全局工作的主动。在抓产业支撑上,要持续抢风口、促转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抓城乡统筹上,要持续提品质、优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抓民生服务上,要持续保民安、增福祉,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统筹用好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会强调,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研判调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运行“周调度”机制,加强对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谋划、督促落实,奋力实现经济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要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发展现代经济的能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确保县委中心工作落地见效。要大力弘扬“干大事、创大业”的良好作风,摒弃“不想为”的躺平心态、打消“不敢为”的思想顾忌,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事干事成事上,以“自身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扛起加快推进现代化宜阳建设的历史重任,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让宜阳的明天更美好。
十三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县级领导干部;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工矿区办事处书记、主任;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副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法院、检察院常务负责同志;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室主任,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县直各部门、各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基层一线党代表;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李奕璇 高伟 张瑞莹 周琳哲 朱会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