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财政全力支持城市书房建设擦亮“书香宜阳”名片

日期:2021-12-20来源:

近年来,宜阳县把城市书房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推进“书香宜阳”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宜阳县共有城市书房10座,其中新建城市书房6座,改建城市书房4所,每所城市书房精选配置各类图书5000册左右。

精心布局筹划,高品质打造建设。宜阳县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总投资1000余万元,在县城中心及周边区域建设城市书房10座。为节约财政资金,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使用效益,县财政建议文化部门利用闲置房屋、建筑物进行改造,如改造原有的旧图书馆、接手部分售楼部改造成城市书房,不仅极大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也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同时,将节约的资金用于城市书房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和内部环境改造,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切切实实的提高,财政资金的质量效益也得到充分的显现。

保证财政资金投入,确保长效有机运行。宜阳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60余万元,用于解决城市书房人员薪酬、水电费、网络费、图书更新、维修费等方面运行经费,确保城市书房的正常运行。经费的保障,规范的管理,舒适优美的环境,使得全县多座书房成功入选洛阳市 “最美书房”。

财政筑牢文化工作,形成文明学习新风尚。财政部门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月保障城市书房的运行经费,尽力保证资金的社会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城市书房的各项专题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城市书房内经常举办公益专题讲座、交流会、经典诵读等阅读分享活动,不仅增强了城市书房影响力,也为老百姓享受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城市书房中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0.8次以上,人均到馆次数0.4次以上,读书学习蔚然成风,“书香宜阳”名片熠熠生辉。 如今宜阳县10座城市书房已然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要标志,为宜阳县营商环境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