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31来源:宜阳县商务局

一、背景情况

2019年7月,我县被确定为第六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按照上级要求,我们结合县域电商发展实际,多方咨询电商专家,学习电商政策,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做好综合示范项目的后续管理,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宜政〔2021〕13号文。

二、起草过程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函》(豫商体系〔2019〕8号)精神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县商业体系转型升级,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向渠道,培育新型农村市场主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今年,结合我县实际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要求,我们制定了《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草案),先后多次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听取意见,2021年8月《实施方案》(草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最终形成了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规划、实施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七部分。

第一部分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电商工作有关部署,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以电子商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为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第二部分 工作目标。争取在农产品上行、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供应链打造、新型人才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影响力

第三部分 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原则;坚持挖掘潜力,巩固提升原则;坚持规范发展,注重成效原则。

第四部分 工作规划。完善农村产品上行体系、改造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打造县域电商供应链体系、培育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

第五部分 实施内容

(一)农村产品上行体系。一是对宜阳县域农特产品做精准选品,通过差异化产品定调进行多层次营销,形成宜阳畅销网货,打造爆款农产品;二是培育重点电商企业,搭建完整的供应链系统,提供整套线上线下营销方案,打造典型案例,并向全县企业推广复制;三是联合主流电商平台,开展“宜阳不一样”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及特色产品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及营销活动;四是着力培育宜阳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农产品品牌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促进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针对“宜阳不一样”品牌的授权企业,进一步进行产品提升,培育资质齐全、包装完善特色产品,能在全网主流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五是围绕宜阳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创新应用新模式、新技术,推动农商互联互动,在数字化平台上建立专区,根据农产品的特性,做品牌营销全案打造,并在大型平台全网推广、宣传;六是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对“宜阳不一样”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及特色产品进行专题报道,过都市大篷车,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传播和营销推广活动七是对发展潜力大、经营势头良好的电商经营主体,通过在省级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方式进行奖励,表彰电商主体在电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农民增收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二)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体系。一是以宜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站为依托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可以独立运行的小程序商城打通工业品下行渠道二是利用数字化系统,帮助我县商贸流通企业线上销售三是为我县中小企业、个体商户、电商服务站等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销售分期、库存管理、店面设计等服务,提高农村商贸企业和电商服务站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拓宽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其运营能力。

(三)县域电商供应链体系。一是建立“分布式数字化供应链系统”,搭建“宜阳县域电商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前端应用体系(APP\小程序\H5等),具备实现上万个供应商的在线上架、经营销售等功能;二是将宜阳县域电商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平台与大型平台数字化云库做全网打通,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在供应链云平台上对宜阳特色产品做全网推广、曝光,实现县域特色产品全网、全国分发、销售以及订单、信息等自动对接;三是通过供应链云选品库的“一键选品”功能,将符合宜阳需求和定位的差异化商品,根据需要自动从云库抓取商品品类及数量,完成分发和销售。

(四)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培育体系。一是整合培训资源,增强培训针对性,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村级服务站站长、涉农企业、合作社、农业文旅人员、脱贫群众参与电子商务培训二是邀请电商专业讲师及省内外优势师资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网店开设及运营新媒体平台打造、直播选品、主播话术等;三是培训结束后3个月内开展跟踪服务,建立宜阳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回访档案,掌握学员电商创业、就业等情况;四是举办电商创业创新大赛、电商沙龙等活动,加快推动宜阳本土互联网创业孵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加强电商创业孵化,培育、孵化农村新型商业创业带头人和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标兵,发挥电商致富的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第六部分 实施步骤。一是项目启动和运营阶段(2021年8月—2022年6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公开遴选承办企业,承办企业按要求在既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二是组织项目验收阶段(2022年7月—2022年8月)。项目完工后,由项目承办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县商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于2022年831日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三是项目巩固运营阶段(2022年92022年10月)总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成果和经验,通过权威媒体等渠道对农村商贸流通企业、电商领航企业、农村新型商业创业带头人和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标兵的引领、带动作用进行广泛宣传

第七部分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持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的稳定性,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乡(镇)落实12名专职人员,村级落实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工作落实,做好生产、生活资料信息收集、上报和购销对接服务。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县财政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监督管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巡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和规范使用。三是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跟踪与监管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项目实施合规、有序。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专栏及时公开工作方案、项目开展进度和资金使用等相关信息,确保后续项目公开透明运行。五是做好信息报送。建立信息日报、人工月报及年报制度,县商务局和承办企业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做好相关数据记录、信息数据报送等工作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积极对接,按时报送项目进展、资金拨付等材料。六是做好总结推广。及时发现和总结后续工作中出现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将农村创新创业、农产品网销、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转型升级等典型案例,进行及时归纳汇总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影响力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方案》明确了在农产品上行、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供应链打造、新型人才培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农村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有效畅通,农村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加强宜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商务局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乡(镇)、村配备兼职人员,做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财政部门负责资金拨付牵头组织巡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和规范使用对虚列、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现象,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并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五、解读机构

宜阳县商务局,解读人:史毅娟,联系电话:0379—68883091

 

 

2021年8月31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