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概况更多>>

    • . 医疗保障局

      09-11
    •  一、单位概况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月组建,主要职能是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机构设置及职能

        (一)办公室(人事股):负责机关党务、精神文明建设;局机关日常运转,承担调研、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规划;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承担医疗保障系统统计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有关工作。

        (二)待遇保障股(离休干部医疗保障股):拟订职工医疗保障、生育保险和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职工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统筹推进城镇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拟订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标准;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三)医药服务管理股(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股):拟订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拟订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发布制度;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四)基金监管股: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行政。

      (五)医疗保障中心:开展医疗、生育等保险,医疗救助以及离休干部医疗保障业务经办相关工作;负责县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保障待遇情况监测、抽查和复核工作;协助开展医保基金稽核审计及反欺诈相关工作;承担全县医疗保障数据的维护、应用、统计、分析和精算工作。

      三、单位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地址:宜阳县东城区行政综合办公楼七楼

      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

      负责人:赵立勋

      电话:0379-68880607


  • 最新动态更多>>

    • . “两高一部”发布指导意见,明确医保骗保犯罪定罪处罚

      03-12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医保骗保犯罪定罪处罚、法律适用等相关问题。


      医保骗保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上升


      “近期,我们对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的医保骗保犯罪案件进行了司法大数据分析。”最高法刑三庭副庭长陈学勇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2023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医保骗保犯罪案件共计1213件,其中2021年审结306件,2022年审结407件,2023年审结500件,同比分别增长102.65%、33.01%、22.85%,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且增幅较大。


      医保骗保犯罪涉及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贪污罪等多个常见罪名,其中诈骗罪占93.65%。医保骗保的犯罪主体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人员、参保人员及其近亲属、职业骗保团伙以及其他人员,部分案件还涉及药品生产企业。其中,参保人员涉案占比54.08%。


      陈学勇介绍,实践中,医保骗保犯罪手段主要有伪造证明材料、虚开费用单据、虚构医药服务、分解项目、串换药品、冒名就医、购药及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转卖药品等,各种犯罪行为相互交织,部分职业骗保人组织化、分工化程度越来越高,团伙化、专业化特征明显。


      “有的医保骗保犯罪隐蔽性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造成巨额医保基金损失,严重损害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陈学勇指出。


      《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打击

      幕后组织者、职业骗保人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医保骗保刑事案件、医疗保障基金的范围,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及其他个人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方式及相关犯罪行为的定罪处罚,以及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定罪处罚问题,确保准确认定犯罪。

      《指导意见》要求依法从严惩处医保骗保犯罪,重点打击幕后组织者、职业骗保人等,明确从严从重处罚和从宽处罚的情形,强化全链条惩治医保骗保相关犯罪,加大财产刑的力度,规范罚金刑适用,从严掌握缓刑适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司法裁判尺度。

      《指导意见》强化公安、检察、法院对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和判断,明确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收集的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证明效力,以及医保骗保犯罪涉案财物的调查取证、追赃挽损等内容。


      最高法等部门将开展医保基金

      使用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陈学勇表示,《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医保骗保犯罪定罪处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问题,为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政策指引。

      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加大惩处力度。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医保骗保犯罪,重点打击幕后组织者、职业骗保人及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等,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同时,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将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案件,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办案效果。

      人民法院将把追赃挽损贯穿办理案件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大财产刑的判处和执行力度,并对行为人实施医保骗保犯罪所得一切财物,依法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医保、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加强行刑衔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最高人民法院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化医保骗保问题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陈学勇介绍。



    • . 绑定了医保家庭共济却无法正常使用?原因竟是……

      03-05
    • 绑定了医保家庭共济,为什么出院结算时不能使用绑定账户里的余额呢?”目前,洛阳市民钱女士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平台反映自己遇到的困惑。


      钱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的婆婆在我市某医保定点医院住院。住院期间,婆婆、丈夫的医保账户绑定了医保家庭共济。


      “老人住院经过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是1700多元。老人的医保账户剩余600多元,余下的1100多元想着可以用我丈夫医保账户里的钱支付。”钱女士说。


      钱女士说,出院结算时,婆婆医保账户的余额用完之后,被医院告知不能使用其丈夫医保账户里的余额进行支付。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将余下的1100块钱以现金方式支付。


      “医保家庭共济为什么用不了呢?”钱女士感到不解。


      洛阳市医保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根据钱女士所描述的情况判断,医保家庭共济无法正常使用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在办理入院手续前进行绑定。


      该负责人表示,医保家庭共济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让家庭成员之间共享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从而减轻家庭的医疗负担。如果在入院后才进行医保家庭共济的绑定,那么共济账户的资金可能无法及时被用于支付当次的住院费用,因为医保系统需要时间来处理和确认共济账户的绑定信息。


      此外,与钱女士的理解有所不同的是,医保家庭共济的绑定只能是单向的。也就是说,钱女士婆婆和丈夫的医保账户只能由一方绑定另一方,而不可同时相互绑定。这意味着,共济账户的资金有一定的使用顺序限制。


      在钱女士的案例中,婆婆是共济账户的被授权人。在使用共济账户资金进行此次住院医疗费用的支付时,会优先使用其婆婆的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进行支付。如果其婆婆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全部费用,那么医保系统会按照设定的顺序,在扣除其婆婆个人账户的余额后,再使用钱女士丈夫(授权人)的个人账户余额进行支付。该支付过程是一次性完成的。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案例来看,不少人有与钱女士相似的遭遇,因此建议广大参保市民,最好在办理入院手续前完成医保家庭共济的绑定,以确保共济账户的资金能够顺利使用。


      ●医保家庭共济的绑定流程


      1.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搜索并打开“河南医保”小程序。


      2.在小程序首页点击“我要办”。在“办理”页面找到“家庭共济服务”模块,点击“家庭信息维护”,填写入户主(即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拥有人)的相应信息,完成后点击“保存”以新增家庭信息。


      3.在“家庭信息维护”页面完成后,点击“新增家庭人员信息”,填写家庭成员的相应信息,完成后点击“保存”。


      4.在“办理”页面点击“家庭成员绑定信息维护”,然后点击“绑定人员”,填入绑定家庭人员的基本信息,完成后点击“保存”。



    • . 最后几天!千万别错过!

      02-27
    • 关于做好延长职工大额医疗费用


      补助缴费期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医疗保障局、税务局,市医疗保障中心,相关商业保险公司,各定点医药机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4年度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以下简称职工大额 补助)工作,鼓励和引导职工积极参保,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 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洛政办〔2021〕22 号)精神和参保职工需求,现就做好职工大额补助延长缴费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4年度延长缴费期工作

      (一)延长缴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延长至2024年3月15日。

      (二)保障时限:自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三)缴费标准

      基础缴费标准按190元的档次执行;如参保单位或灵活就业 参保人员自愿按照240元的档次缴费的,可于2024年2月底开始向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四)缴费方式

      (1)参保单位缴费方式同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缴费方式保持一致,可通过税务部门缴费渠道一并缴纳。

      (2)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根据个人需要,自主选择线上、线 下缴费渠道缴纳费款。

      线上:主要包括“河南税务”APP 、支付宝 “河南税务”小程序、微信“河南税务”公众号或小程序、微信 “洛阳税务”公众号等。

      线下:缴费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 有代收资质的12家商业银行网点(如中国银行、中原银行等)办 理个人缴费或签订批扣协议;也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办税服务大厅或自助办税终端缴费。

      (3)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职工本人参保缴费,具体划账办法请咨询所属单位或医保中心。

      二、2025年度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缴费期准备工作

      2025年度征缴期为2024年9月至2024年12月底。望涉及单位提前做好工作准备,把惠民实事办好。




      国家税务总局洛阳市税务局

      2024年1月25日


    • . 今年,河南将出台多项医保政策

      02-22
    • 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拟将部分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2月2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出台多项医保政策,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据统计,2023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9931.56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关联着老百姓的医保获得感。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65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133家、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221家,全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77.32%。


      药品集采,可有效降低就医负担。截至目前,我省集采药品总计达到726种、集采医用耗材总计达到194种,医药费用减负效果明显。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门诊慢特病保障,2023年,我省还将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定点扩展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根据规划,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门诊慢性病、生育待遇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80%以上。


      今年,我省将在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临床必需、技术成熟、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治疗性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项政策将有助于进一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升民众的生育意愿。


      下一步,我省还将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医保亲情账户的推广力度,探索“处方流转+在线支付+送药上门”便民服务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 . 2024年“民生清单”来了!涉及医保…

      01-31
    • 就业、医疗、养老、教育……2024年,你对生活有哪些期待?近期,中央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制定一系列民生工作任务目标。 

      新的一年,这些民生举措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带你一起来看看。 


      就业:重中之重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健全就业产业协同联动体系,深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启动先进制造业促就业行动,扩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就业空间。 

      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再创新高,达1179万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拓展就业岗位,构建衔接校内外的服务体系,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都可以享受到均等便捷的基本公共服务。 

      财政部将统筹运用税费减免、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个人创业就业。继续支持实施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等基层单位就业的,落实好学费补偿等政策。

       

      住房: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

       

      前不久,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安居是人民幸福的基点。为人民群众建造好房子,提高住房品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是2024年住建工作的重点。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说,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完善房屋从开发建设到维护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基础性制度,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下力气建设好房子。 

      城市更新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这方面也有新部署:

       要研究建立城市设计制度,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停车难等问题,建设一批完整社区,补齐一老一幼等设施短板,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样板。

       

      医保:进一步减轻老百姓医疗费用负担

       

      梳理2023年健康中国的百姓账本可以发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惠及群众门诊、住院就医超1.5亿人次,减负超1700亿元。很多人关心,医疗费用负担能否进一步减轻?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透出好消息:2024年将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采,做好集采中选品种协议期满接续,实现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合计至少达到500个。 

      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精准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推进挂网药品价格专项治理,探索药品价格形成新机制;落实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线上办……2024年,医保减负组合拳将不断落地。 

      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必须用在刀刃上,花在明白处。国家医保局将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发挥好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探照灯作用,联合多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关注矛盾突出的项目价格,开展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专项治理。

       

      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做好学龄人口摸底预测,抓紧建立与常住人口变化相协调的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机制,城乡一体推进教育资源规划和布局,更好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城镇已有优质学校要挖潜扩容,新优质学校要加快成长,通过教联体、共同体、集团校等方式加强薄弱学校改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将向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持续输送,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对务工人员子女、流动人口、残疾儿童等群体学生权益,要关注到、保障好,健全入学升学制度。对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等要完善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学业帮扶,并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养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近3亿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如何更好保障老有所养?不久前,国家出台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针对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提出一系列切实措施。 

      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也给出答案: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立法,不断增进老年人福祉。 

      失能失智老年人、中低收入群体是重点关注人群。民政部将动态调整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指导地方落实清单制度,实施好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孤寡老年人探访关爱、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织密织牢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 

      调查显示,在我国,九成以上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

       推动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健全相关规范标准,抓好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立足实际,今年民政部门将努力让老人享受到更加普惠和实惠的服务。

       

      消费:品质再升级、体验更丰富

       

      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节正在举行、“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新年伊始,商务部门创新举办各类特色活动,节日消费氛围越来越浓。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确,2024年将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 

      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促进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 

      比如,汽车方面,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动汽车赛事、房车露营等后市场发展,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家居方面,将聚焦绿色、智能、适老,加快释放家居消费潜力。还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多地旅游热潮涌动。2024年,文旅部门将释放政策红利,延续旅游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

       

      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2023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大豆面积产量双增、自给率继续有所提高,肉蛋奶、棉油糖、果菜鱼供给充足、质量安全有保障。2024年,粮食饭碗如何端得更牢?百姓餐桌会否更丰富? 

      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释放出稳产保供的强烈信号。 

      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农业农村部将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机制,促进奶业产需平衡,推动蔬菜水果等均衡供应,加快发展深远海养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新的一年,民政部将完善制度措施,保障好困难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推进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儿童福利和权益保障方面,将聚焦困境儿童,特别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加大关爱保障力度,为儿童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民政部将制定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推动社会救助由资金救助、实物救助向服务救助拓展,及时回应救助对象的多元需求。

       


    • . 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我省最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

      01-24
    • Q

      什么是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是计算参保人缴纳社保费和享受社保待遇的重要依据。职工的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是根据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来确定,职工工资越高,社保缴费基数就会越高。


      但是,缴费基数存在上下限。如果职工的缴费基数低于各地规定的最低缴费基数,就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如果缴费基数高于各地规定的最高缴费基数,就按照最高缴费基数缴纳社保。


      一般来说,各地会以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为社保缴费基数下限,以平均工资的300%为上限。

      Q
      河南省最新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公布2023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豫人社办 〔2023〕119号)规定,2023年7月至2024年6月,全省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以5965元/月确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缴费基数下限为3579元(60%),缴费基数上限为17895元(300%)。




    • . 国家医保局最新通知!关于医药集采!

      01-16
    • 图片

      图片


  • 通知公告更多>>

    • . 关于拟新增职工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的公示

      01-16
    • 根据《洛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准入评估工作方案》(洛医保中心〔2022〕8号)等文件规定,县医保局组织“两定单位”资格准入评估验收专家组,对申请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现场核实和专家评估组审定,经综合评估,拟将下列单位确定为宜阳县职工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现予公示,公示期限2024年1月16日至1月22日。凡对以下公示内容有异议者,请通过电话0379-68880607反映。

      1、河南杏林同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九康大药房(地址:香鹿山镇李贺大道北侧状元府商铺S17-107号)

      2、河南丽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三十八(地址:樊村镇樊村街101号)

      3、宜阳县颈腰康医药有限公司(地址:香鹿山镇河洛路南宜东第一大街5栋107号)

      4、宜阳县健翔药品销售有限公司(地址:柳泉镇水兑村)

      5、河南民来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宜阳美景鸿城店(地址:城关镇义络东三路颐心苑3号楼下)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1月16日


    • . 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评估结果公示

      11-27
    • 根据《洛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准入评估工作方案》(洛医保中心〔2022〕8号)文件精神,宜阳县医保局组织“两定单位”资格准入评估验收专家组对2023年度第三季度申请职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单位资格进行了评估验收,验收通过,现予以公示:

      1、河南百家好一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灵山大道店。

      2、河南杏林同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县牌窑店。

        

       

      2023年11月27日


    • .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宜医保处字〔2023〕第003号

      08-03
    •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医保处字2023 003

      当事人(姓名或名称): 宜阳县锦屏镇高桥村卫生所 

      主体资格证件名称及号码: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410327020933

      住所或地址:   宜阳县锦屏镇高桥村               

      本机关于2023年6月2日至2023年6月26日对你单位进行了调查,发现你单位实施了如下违法行为:2021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在城乡居民门诊统筹补偿过程中多人多次串换药品,进行医保基金门诊统筹补偿,造成国家医疗保障基金支出损失2985.8元整。                                                   

      上述违法事实,主要证据及证明事项:1、阮静怡等7名参保人员在你卫生所医保门诊补偿记录(电子数据);2、你所工作人员董俊阳询问笔录;3、宜阳县医疗保障中心《关于锦屏镇高桥村卫生所违规处理的通知》等。                               

      对当事人陈述、申辩或者听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陈述、申辩意见,未提出听证要求。

      由于你单位上述行为违反了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五条  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执行实名就医和购药管理规定,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按照诊疗规范提供合理、必要的医药服务,向参保人员如实出具费用单据和相关资料,不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不得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不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不得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不得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的相关规定,构成违法

      现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本机关责令你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对你做出如下行政处罚: 1、责令退回违规医保基金贰仟玖佰捌拾伍元捌角整(¥2985.8)(已退回);2、参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办法》有关规定处骗取金额2倍罚款,计伍仟玖佰柒拾壹元陆角整(¥5971.6元);3、对你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当事人应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款缴到:

      收款银行: 河南宜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开户行行号:402493701019  户名:宜阳县国库支付中心 账号:00000009765506610012-0104

      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以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宜阳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 宜阳县人民法院 提起行政诉讼。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727


    • . 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评估结果公示

      07-04
    • 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评估结果公示

       

      根据《洛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准入评估工作方案》(洛医保中心〔2022〕8号)文件精神,宜阳县医保局组织“两定单位”资格准入评估验收专家组,对2023年度第二季度申请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的单位资格进行了评估验收,验收通过,现予以公布:

      一、申请职工医保门诊、住院定点医疗机构

      1、宜阳县董王庄乡卫生院

      2、宜阳县上观乡卫生院

      3、宜阳县花果山乡卫生院

      二、申请颈、腰椎非手术保守治疗定点医疗机构

      宜阳县董王庄乡卫生院

      三、申请职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1、河南百家好一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人民北

      2、河南百家好一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牌窑

      3、洛阳世纪草本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宜阳中心店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7月4日


    • . 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评估结果公示 

      04-24
    • 根据《洛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准入评估工作方案洛医保中心20228号)文件精神,宜阳县医保局组织两定单位准入资格验收评估专家,对2023第一季度申请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单位资格进行了评估验收,现予以公布

      一、申请颈腰椎非手术保守治疗定点医疗机构

      1.宜阳县韩城镇卫生院。

      2.宜阳县三乡镇卫生院。

      3.宜阳县赵保镇卫生院。

      二、申请职工医保门诊、住院定点医疗机构

      1.宜阳县三乡镇卫生院

      2.宜阳陈洁口腔诊所。

      三、申请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

      1.宜阳县第三人民医院。

      四、申请职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1.宜阳县灵兰堂大药房。

      2.宜阳县永胜大药房。

      根据相关政策,现将评估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2023424日至2023430在此期间如对资格评估结果有异议,请与宜阳县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股联系(电话:68880676)。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424


    • .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04-14
    • 2022年,宜阳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目标,着眼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宗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着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内设法治审核一个,为政策法规申诉办;设行政执法大队一个,按照“两定”机构分布区域分为三个执法中队,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2人。

      、执法情况

      (一)依法开展行政检查。2022年共开展行政检查 32次,涉及定点医药机构 415 家次,发现违规违约问题 106涉及金额166.12万元,追回166.12万元。

      (二)依规开展行政给付。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申请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进行给付。2022年审批给付个人救助 11123.95 万元

      (三)依规开展行政确认。2022通过综合评审、验收,确认4家医药机构纳入医疗保障定点单位,签订服务协议

      三、执法学习培训情况

      一)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法律法规学习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日,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重要法治内容

      (二)强化法治建设常态化。通过机关全体会、专题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法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强化机关干部法治理念,增强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

      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局视频培训(以会代训)2期,邀请律师到我局开展法治培训2次,邀请市局专家到我局开展行政执法培训1次,认真学习依法行政、医保基金监管等法律法规,参训人数累计1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

      四、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在县政府网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我局专门采购了执法记录仪,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要求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决策程序。坚持民主决策,“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避免“一言堂”。

      五、行政执法宣传情况

      利用监督检查对“两定”机构宣传医保政策及《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在红旗广场集中宣传《条例》,举办政策下基层文艺汇演,做客电视台录制医保在线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医保政策等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大屏幕、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医院、进药店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宣传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我局从事行政检查和法制审核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掌握少,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业务方面还待提升。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不够熟练,不够规范,执法监督和制约机制还待进一步健全。

      (二)日常工作主要依靠传统手段,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有待提高。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做好法宣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我局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要求,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及时公开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三)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医疗保障执法队伍。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411


    • .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工作的通告

      08-18
    • 关企业(单位):

      根据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工作的通知》洛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现就做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工作公告如下。

      一、缓缴条件

      对我县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 3 个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和生育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二、缓缴范围

      (一)应纳入缓缴范围的参保企业

      1.300 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

      2.300—2000 人且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 号)划型条件的中小微企业。

      (二)不缓缴范围的参保单位

      1.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含由各级财政负担工资待遇的单位);

      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3.欠缴职工医保费 3 个月(含)以上的企业单位。

      三、缓缴期间待遇保障

      (一)缓缴期间,缓缴企业(单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正常申报职工医保费信息,确保职工连续参保,个人权益连续记录。

      (二)缓缴期间,缓缴企业(单位)参保人员出现离职、申请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情形的,缓缴单位应为其补齐缓缴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单位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缴费。

      (三)缓缴期间,缓缴企业(单位)参保人员,其个人账户按规定计入,发生的符合基本医保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按规定报销。

      (四)缓缴期满后,缓缴企业(单位)应及时补缴医保费,并在缓缴期满 3 个月内补缴到位。

      四、缓缴流程

      1、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欠费小于3个月的直接进入缓缴名单并进行公示名单见附件,如有单位自愿放弃享受缓缴政策的,应在8月20日前到医保局医保大厅职工窗口提出书面承诺。

      2、欠费大于等于3个月的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可在欠费补缴后,于8月20日前到医保局医保大厅职工窗口申请缓缴。

      3、对未列入公示名单人数在300-2000之间且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划型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需8月20日前提交承诺书到医保局医保大厅职工窗口申请缓缴。

      4、符合条件的企业2022年9月起即享受缓缴政策。

       

      咨询电话:0379-68880607

      0379-68898189

       

      附件:宜阳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缓缴单位企业(单位)名单

       

                           

       2022年8月17日

      宜阳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缓缴单位企业(单位)名单(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