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镇概况更多>>

    • . 乡镇概况

      12-14
    • 一、概况

      樊村镇,位于宜阳县城东南12.5公里处,地处两县四镇交界,(东临伊川县高山镇、鸦岭镇,北接锦屏镇,南邻白杨镇)面积58.9平方公里,境内国道343、县道樊白路穿堂而过。全镇共有15个行政村,67个自然村,142个村民组,总人口31826人,常住人口18158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1%。

      地形以浅山丘陵为主,地势按“四丘六山”游走,年均降水量 586.5mm,耕地面积45297.2亩,人均耕地面积1.49亩,传统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特色种植产业花椒、红薯、柴胡等;养殖产业有肉鸽、肉牛;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炭、石灰石、铁矿、硅石、石英石等30余种。林地面积19500亩(13平方公里),人均0.65亩。

      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10.19亿元、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8%;固定资产投资总量85546万元、增速 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09万元,增速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6亿元,增长7.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34元,增长 4.6%。有特色农业、黄河同力绿色新材料产业园等特色主导产业,拥有黄河同力等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上划单位:

      财税所、劳动保障事务所、国土资源所、司法所、派出所、信用社、卫生院。

      三、党政领导

      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李成    负责党委全面工作。 

      镇长:张耿毅  协助书记抓好党委工作,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周一至周五

      夏季 8:30-12:00,15:00-18:30 

      冬季 8:30-12:00,14:30-18:00 

      地址:宜阳县人民路89号

      电话:0379-68978003

      邮编:471622

  • 最新动态更多>>

    • . 宜阳县樊村镇:坚守为民初心 努力建好“枫桥式派出所”

      01-10
    • 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发布了2023年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的通报,宜阳县局樊村派出所入选。

      近年以来,樊村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目标,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路子,着力构建新时代党群关系,建设高质量平安樊村。

      一、坚持党建引领,扎牢思想根基

      樊村镇派出所在樊村镇党委的指导下,按照“党建带队建、党务促警务”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党建活动室阵地建设,建好宣传阵地、学习阵地,开展多元化学习活动。坚持在派出所民警辅警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学习、廉政教育学习,牢固民辅警思想基础,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凝聚力,激励全所干警立足本职争优争先。

      640.jpg

      二、聚力党群关系,筑牢为民理念

      樊村镇秉持“人民理念”,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抓手,探索警群联手群防群治新途径。积极开展“平安守护”、“红袖标”等活动,将网格化治理行动下沉到各村,在各村设立网格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组建“义巡”队伍,与派出所民警紧密配合、优势互补,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力争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0%以上。

      640 (1).jpg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能力本领

      樊村镇在每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农村警务工作群”。定期在群中发布便民利民措施、户籍办理信息,提前让群众了解办事流程,避免来回跑;宣传派出所工作成效,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提示、宣传对当下违法事件的防范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感。

      640 (2).jpg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樊村镇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踔厉奋发,矢志不渝,担当责任使命。全面实施为群众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爱民之举担为政之责,以亲民之姿结鱼水之情。用实际行动实现基层治理的“樊”华新“枫”警。


    • . 人大代表在行动 齐心浇灌文明花

      11-27
    • 640 (4).jpg

      “咱们镇区不好停车啊,商贩们还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要尽快整治”,在宜阳县樊村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内,三五群众畅所欲言,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谋划策。

      640.jpg

      今年以来,樊村镇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吹响创建“集结号”,推动实现城镇形象大提升、群众素养大提升、文明风尚大提升。

      640 (1).jpg

      倾听民意解难题。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汇聚众智,凝心聚力。樊村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大力畅通诉求渠道,通过用好“群众议事厅”“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微心愿”“金点子”237条,群众关心热点难点事项189个,解决飞线改造、硬件提升、阵地整合等难题8个,全面推进镇区提质。

      640 (2).jpg

      全员参与强攻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一老一少一青壮”力量,解决好环境整治、占道经营、规范交通秩序、提升文明素养等难题,组织人大代表们走街串巷,通过“随手拍”、提交代表建议等方式,查漏补缺、监督保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镇品质和文明程度。

      640 (3).jpg

      志愿服务惠民生。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乡里中心建设与文明创建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开展“学雷锋”、爱心理发、义诊等志愿活动,全年开展“童心向党”诗朗诵、“佳节百老宴”、“桑榆花舞”、道德模范评选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283次,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75户、道德模范55人、乡村光荣榜172人,不断激发全镇人民向好、向善的信念。

      640 (5).jpg

    • . 樊村镇:高标准建设乡里中心 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

      08-29
    • “清扫街道、整理户貌、参加志愿活动等可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礼品。”近日,在宜阳县樊村镇沙坡村乡里中心的积分超市里,群众高兴地兑换洗衣液、牙刷、抽纸等日用品。该村以积分超市“小切口”正村风、带家风、美乡风,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该镇在完善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致力描绘群众幸福愿景,以“塑形”为先、“铸魂”为要,突出“一村一特色”,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向乡里中心全面迭代升级,努力用“物理变化”激发“化学反应”。为传承红色基因,宋村将红色教育基地纳入乡里中心规划建设,打造了国防教育展室、红色放映厅,帮助辖区内中小学生过健康、充实、有意义的暑假;依托柴胡产业,李寨村乡里中心全面转型升级,着重打造中草药室,开展电商、管理等技能培训8期,为群众解决种植、养护、销售等难题,让群众增收致富更有奔头……

      目前,樊村镇已高标准建成乡里中心10个。为巩固成果、扩大成效,该镇将持续建好用好乡里中心,通过系列顺民意、聚民力、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努力构建服务中心、文化中心、活动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打造和美乡村。


    • . 宜阳县樊村镇:“廉动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07-21
    • “老乡,近期雨水较多,如果发生紧急情况,知道转移到什么地方吗?”近日,在宜阳县樊村镇宋村水河沟附近群众家中,该镇纪委带领专班人员现场走访问询,确保平安度汛。

      深入一线强督导。樊村镇纪委围绕保障中心工作,针对乡村运营、产业发展、乱占耕地、“厕所革命”、防汛抗旱等重点任务列出“一月一清单”,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截至目前,一线走访65次,收集问题线索8条,督促解决6件,正在办理2件。

      激励干部勇担当。为切实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该镇纪委围绕政策落地、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党员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对“躺平式干部”亮剑,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争先出彩。今年以来,护航示范村建设、扶贫产业等重点项目4个,新发展柴胡种植2000余亩,“四敢”精神在樊村镇蔚然成风。

      筑牢清廉主阵地。通过厚培清廉沃土,提升村级“讲理堂”“议事厅”“家风馆”,打造镇级党风廉政基地,高标准建成乡里中心10个,联合镇党建办、镇文明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活动7次,在全镇形成家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 . 宜阳县樊村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绘就平安幸福“新图景”

      05-24
    • 近年来,宜阳县樊村镇坚持党的领导,勇于迎难而上,补短板、强优势,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与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有力夯实了樊村镇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高位谋划推动。樊村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和四大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队伍建设、执法司法、社会稳定、综治中心建设等重大事项,直接协调有关工作20余次,并将社会治理成效纳入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凝聚镇村两级共建合力。

      坚持打牢基础,优化治理格局。一体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功能完备、人员齐全的“四室一厅”镇综治中心、村“两室一站”,选配15名能力素质高、工作作风硬的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员。目前,全镇31714口人的信息已全部更新至综治平台,基本实现民呼我应、党建、“三零”创建、“四官”服务、社会心理服务、重点人员等多部门多模块联合管理,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坚持人民至上,丰富治理手段。通过打好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组合拳”,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开展法治活动进乡村,加强法治保障;通过修订村规民约、选树道德模范,倡树文明新风,推动德治教化;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民主决策,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用好“一约六会”,深化基层自治;加强综治监控平台建设,全镇联网设备446台,风险防控“一体联动”,突出智治支撑,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治理新格局。下一步,樊村镇将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精准把握战略定位,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平安建设,打造文明平安、和美善治新樊村!


    • . 宜阳县樊村镇:文明创建润民心 内外兼修谱新篇

      05-12
    • 宜阳县樊村镇坚持党建统领,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树牢“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推动实现城镇形象大提升、群众素质大提升、文明风尚大提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共建共享聚合力。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分工负责”工作机制,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现场解难,镇纪委全程监督保障,凝聚起镇村创建合力。

      内外兼修展新颜。坚持“里”“面”并重,下足“绣花功”,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完善镇区硬件设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净绿亮美”,打造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爱情湾、青年园、沙坡村“五星”主题游园、彩绘文化墙、创文景观等36处,让百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获红利、得实惠。

      崇德向善育风尚。把创“文明城”和育“文明人”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推进文明礼仪进万家,让全镇人民见贤思贤,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之风在樊村遍地开花。


    • . 樊村镇:产业发展链条长 特色种植土生金

      04-21
    • 在“樊村不平凡”农产品旗舰店里,茵陈柴胡茶、红薯面条、丹参蜂蜜等一盒盒“土特产”摆放整齐,前来咨询的经销商、群众络绎不绝,促进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宜阳县樊村镇素来矿产资源丰富、山大坡广、耕地资源匮乏。经充分调研、科学规划,该镇大力发展以柴胡、连翘、丹参为主的特色种植,通过用好“三清两建”“三变改革”,打造了5850亩的中草药种植示范园,探索了“八统一”模式,一步步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和精细化管理。同时,该镇以乡村运营为抓手,与郑州谷特优品签订合作协议,促进产供销相结合,拉长产业链,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合作社每年总收益20万元,镇纪委全程对项目资金使用、群众补贴发放情况监督保障,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樊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加大乡贤返乡创业招引力度,对酸辣粉、肉牛等产业延链强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