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概况更多>>

    • .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09-30
    • 一、单位概况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中共宜阳县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宜阳县农业农村局,接受县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承担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职能转变。将原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县发展和改革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县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县水利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县农业机械总站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相关行政职能划入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1601365388960042034.png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单位职责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组织起草农业农村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草案,制定部门规章,指导农业综合执法。参与涉农金融保险等政策制定。

      (二)统筹推动全县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安全生产工作。

      (三)拟订全县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等工作。指导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园区),发展沟域经济,统筹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指导农业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业管理。负责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及相关重大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

      (六)负责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议。发布产品质量安全信息。

      (七)组织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组织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八)指导全县农产品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洁生产导设施农业、生态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

      (九)负责全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标准。按规定发布兽药质量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组织兽医医政、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曾医和畜牧屠宰行业管理。

      (十)负责全县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一)负责全县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拟订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二)推动全县农业科技体制政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三)指导全县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及职能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办公室(统计信息股)、人事科教股、计划财务股(审计绩效股)、政策法规与执法监督股、乡村振兴股(县秸秆禁烧办公室)、产业发展股(脱贫办)、农经股、种植股(水产股)、畜牧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蔬菜办)、宅基地管理股、农田建设管理与耕地质量评价股。

      下属事业单位: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县农科所、县植物保护与检疫工作站、县农产品质量监测站、县农业经营管理站、畜牧兽医工作站、兽医院、种子管理站、园艺站、农广校、九润公司、疫控中心、监督所、农机总站。

      四、单位领导

      负责人:李志刚

      、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办公地址:宜阳县北城区李贺大道

      联系方式:0379—68821336

       

       


  • 最新动态更多>>

    • .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红艺到宜阳调研乡村产业发展、乡里中心建设工作

      03-01
    • 2月29日下午,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红艺到宜阳调研乡村产业发展、乡里中心建设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丽娟、县委副书记张激光、副县长李建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刚、调研乡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赵红艺先后深入韩城镇西关养牛场、柳泉镇中药材产业园、柳泉镇柳泉村乡里中心、香鹿山镇下韩村乡里中心、月亮湾休闲度假基地调研。

      赵红艺在调研中指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要切实抓牢抓好,要因地制宜,切实利用宜阳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牛羊产业;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人们对于健康养生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要利用宜阳的山地多,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要大力推广粮药套作、粮药间作,打响宜阳中药材品牌。”

      在乡里中心调研时,赵红艺强调:“乡里中心的提升改造是适应新形势,转变服务理念的重要体现,要拓宽资金渠道,改进服务形式,充实服务内容,切实把乡里中心办实办好,让群众得实惠,民心得凝聚,乡村得发展,社会更和谐。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穆造林)

       

      tem.png



    • . 宜阳县召开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

      10-09
    • 108日下午,宜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县农业农村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张激光、副县长李建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刚、副局长姚俊、樊村镇、赵保镇、白杨镇、董王庄乡的主管副职领导、县中药材产业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参加座谈会。李志刚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种植、加工、营销企业的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种植经营情况进行发言,就如何发展宜阳县中药材产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副县长李建芳就产业平台建设、专家服务团队、产业协会建设、技术服务、经纪人培育、品牌建设、产业链条延伸、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县委副书记张激光最后做总结讲话。

      张激光指出,县中药材产业是宜阳县的重点农业特色产业,是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要认真研究,正确确定县中药材产业的市场定位。各个种植企业、种植大户要加强团结、抱团取暖、化行为市,增加县中药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产业效益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规划先行。对中药材产业的品类要结合宜阳地理和气候条件,科学种植适宜的道地药材品种,叫响宜阳道地药材品牌。

      三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引进新的产业发展理念和种植管理技术,确保中药材产业发展后劲,为宜阳乡村振兴贡献产业力量。(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eef2b54d8093ab49e0c6e6804ad2550.jpg


       


    • . 宜阳雁霜红柿饼获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01-30
    •       1月8日,从宜阳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2022年会上获悉,来自宜阳县盐镇乡雁霜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雁霜红柿饼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标志着雁霜红柿饼产品质量已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绿色标准,这是该公司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雁霜红柿饼产地宜阳县盐镇乡贾院村是远近闻名的“柿子村”,村民所加工的“猪皮柿饼”以霜多无核、肉质干爽、味甜细软走俏市场。雁霜红柿饼区别于其它柿饼的最大特点就是果糖含量高,取一个柿饼泡于开水中,用筷子轻轻搅拌,即可化为一杯红色圆润、无渣无残留的糖水。

        再者,柿子的抗病虫害能力强、耐干旱、耐贫瘠、生产周期内一般不需要打药、施用化肥、也为柿子绿色食品生产创造了先决条件。

              河南雁霜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前身是由贾院村农民翟功雷创建的宜阳尚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柿子种植户500余户,种植柿树规模达1000余亩。柿饼远销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已经发展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产业。(穆造林)

      IMG_0272.jpg



    • . 宜阳白雁河猕猴桃获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01-30
    • 1月8日,从宜阳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2022年会上获悉,来自宜阳县张坞镇白雁河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猕猴桃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标志着白雁河猕猴桃产品质量已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绿色标准,这是该公司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同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的还有雁霜红柿饼。

      白雁河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宜阳县张坞镇白雁河村,由张玉峰返乡创建,该地气候适宜,花果山泉水绿色天然无公害,公司采用绿色的生产管理模式,所生产的猕猴桃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130135752.jpg





    • . 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民喜提“年终奖”

      01-30
    • 1月18日,在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米面油年货摆满地,主席台上一个个大红包分外喜庆。
      当天,该村举行“三变”改革股东分红大会,村内113名70岁以上老人、256户股东代表和20名“模范村民”领取了现金分红、米面油等物资,共计6万元,大伙儿脸上笑容洋溢。“村集体经济结硕果,村民领了分红过新年,甭提多开心了。”在村民乔正立看来,村集体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村民有了分红,一切都得益于“三变”改革。
      近年,宜阳县董王庄乡大力发展艾草产业,流转1.8万亩土地种植艾草,并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经营,全乡年产艾草近一万吨。拥有丰富艾草资源的乔庄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全村1570亩土地,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支点,全面推进土地流转,依法将农户土地经营权统一流转到合作社,再由村集体向社会发包流转。土地整理的量差、集中流转的价差,成为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农民从土地流转中获得租金、从就近务工中获得薪金、从土地入股中获得股金,收入大幅增加。
      思路一变天地宽。乔庄村村集体企业天之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营收持续增长;运营商“杭州颐高”集团在村里打造了一条以爱情为主题的漂流项目,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河南科艾达、河南青科、洛阳喜杰等一批企业进驻乔庄,运营艾情谷康养中心,深化艾草产业体系……
      以前不起眼的乔庄村,因“三变”改革变得“容颜”更靓丽,底子更殷实。“‘三变’改革成效变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提及此,乔庄村党支部书记乔二元喜上眉梢。
      近年,宜阳县通过建立健全农民、村集体、流转经营者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农民、经营者三方共赢增收,实现“三变”改革全覆盖。该县探索“村集体统一服务、村集体直接流转经营、再流转、委托流转”等模式,累计流转土地7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9%。全县100多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通过发展产业、乡贤带动、企业务工、集体分红等模式,受益群众1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0余元。



    • . 宜阳:养牛大县在前进

      09-07
    • 9月3日,位于宜阳县高村镇汪汴村鹅宿自然村的洛阳新利豪农牧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面,四座钢架牛棚拔地而起,工人师傅们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新利豪项目经理李炎告诉记者:“新利豪公司已在鹅宿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目前青贮玉米长势良好,9月底即可收割储料,10月初,1000头西门塔尔肉牛就将如期进驻。”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景也出现在董王庄乡王路庄村河南丰鼎牧业科技公司的建设工地上,该公司2020年9月和董王庄乡政府签订占地200亩,存栏50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协议,其中一期工程存栏2000头项目2022年9月底完成。目前牛舍、堆粪场、沉淀池、干草房、青储池、饲料车间、办公楼、住宿、餐厅等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万事俱备,只等进牛。

      宜阳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耕地面积110万亩,荒山草坡面积大、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非常适合草畜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饲草种植、秸秆青贮、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补贴,鼓励企业和农民投身养牛产业,从而达到有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村产业布局,有序消化农作物秸秆带来的环保压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常胜利股长说:“宜阳县2021年底全县肉牛规模养殖场26家,养殖户2045家,存栏47336头,出栏12832头,其中母牛存栏16031头。牛饲养量2022年底预计达到7万头以上,2023年底达到8万头以上,2025年底达到10万头以上。”

      位于宜阳县白杨镇栗丰村的洛阳犇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肉牛养殖已有6年时间。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年存栏种牛600余头,主要搞肉牛育种,一头牛的市场价大约2.5万元左右,利润4000--5000元。2021年,公司出栏架子牛300头,实现产值480万元,利润130万元。同时公司年用秸秆饲料8000余吨,可以带动周边群众3000余亩土地进行秸秆青贮,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减轻了秸秆禁烧的环保压力;养牛的牛粪又是很好的有机肥,公司每月逢五三次让群众免费进场拉粪,这样公司省了人力,群众得了肥料,土地得到改良,庄稼有了营养,青贮饲料有了保障,可谓良性循环,一举多得!”

      采访途中,驱车行进在宜阳平坦的乡间公路上,远山如黛,风车悠然;玉米清翠,辣椒红鲜;宜阳乡间一派丰收景象。猛然间,想写一首小诗:

      宜阳灵秀地,世纪谱新篇。

      远山清如黛,洛水东西穿。

      乡村美如画,产业大发展。

      此间有真意,欲赞已忘言。

    • . 宜阳县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08-11
    • 810日晚,宜阳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副县长李建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刚、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农业农村局主管副职、局包乡镇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刚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指示精神,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步骤、工作范围、摸排内容、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

      副县长李建芳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全县各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吸取有关省市的问题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摸排,扎实整改,切实做到底子不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标准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配合不放过,作风不扎实不放过。用我们扎实有力的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后,县农业农村局又立即召开包乡镇工作组组长会议,安排任务分解、下乡督导工作事宜。各乡镇也连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811日,县农业农村局包乡镇工作组、各乡镇驻村干部已全部进村入户开展摸排工作。(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tem.png

  • 通知公告更多>>

    • . 宜阳县2023年产业奖补项目公示

      02-04
    • 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在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发展和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我县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参照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宜阳县2023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实施方案》(农领20237)。依据文件精神,我县脱贫户和监测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共有9077符合政策要求,种植各类特色产业面积达22294.2亩,使用财政奖补资金222.942;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实施各类产业项目,符合政策要求的共有147发展特色种植49770.23亩,使用财政奖补资金805.9174万元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22

       


    • . 宜阳县2023年畜禽防疫信息公示

      02-04
    • 根据省统一招标文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招标情况的通报》(豫农文202368)2023宜阳县全年(春秋两季)订购疫苗禽流感122.5万毫升,口蹄疫124.36万头份,小反刍疫苗29.8万头份,布病疫苗26.8万头份。2023年强制免疫疫苗购置经费203.99万元。保证全县群体免疫密度维持在7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

      2.防疫效果

      2023全年(春秋两季)共强制免疫禽类245,口蹄疫猪45万只、牛6.6万只、羊32.76万只,布病36.8万只,小反刍兽疫29.8万只疫控中心在春防、秋防结束后对全县的养殖场(户)疫苗效果评估进行抽检,共抽鸡血样600份,牛血样320份,羊血样500份,对禽流感、O-A口蹄疫、小反刍疫、布病等强制免疫疫病进行抗体检测,经实验室检测免疫效果均达到80%以上,符合国家标准。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4日

    • . 宜阳县2023年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信息公示

      02-04
    • 按照《河南省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洛农〔202337号)文件要求,2023年上级下达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9794万元。我县以中共宜阳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宜阳县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农领办〔20234号)下发各乡镇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经营权的种地农民(农场职工)补贴面积的界定以二轮土地承包耕地面积为基础,实行排除法进行调整,据实核减改变耕地性质的面积。经测算,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共涉及15个乡镇122585户,应补贴面积为707089.1亩,补贴标准为138.51/亩,预计630,该项资金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全部发放完毕。

      该项资金的及时发放,将提高了农业效益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起到了重要作用。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4131


    • . 宜阳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培训机构名单公告

      11-30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条规定:“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其中专门的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由农业(农业机械)主管部门实行资格管理”。

      依据《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农业部令第41号)第五条的规定:“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应当具备与其培训活动相适应的场地、设备、人员、规章制度等条件,取得省级人民政府农机主管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拖拉机驾驶培训许可证》,方可从事相关培训活动”。

      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内容:“取消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认定”。

      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拖拉机驾驶培训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21〕8号)内容:“严格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取消培训机构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停止核发《拖拉机驾驶培训许可证》,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大力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和引导农机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生产和销售企业、技术推广机构、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

      根据我县所有职业学校、农机生产和销售企业、农机技术推广机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实际情况,有相关资质、符合条件且主动自愿承担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培训业务的社会化组织有5家,现对此5家社会化组织名单予以公告,名单详情见附件。

      自公告之日起,凡有意申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人员可到上述5家社会化组织参加培训,经培训合格后,可预约参加我部门组织的考试,考试合格的,我部门会在2个工作日内核发相应的操作证件。

      监督单位: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监督电话:0379-68775110

       

      附件:宜阳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机构名单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日  

       

      附件:




      宜阳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机构名单

      联系人

      名称

      地址

      联系电话

      董红斌

      宜阳县红斌农机合作社

      盐镇乡谢村

      13949291163

      黄会玲

      洛阳银穗农机服务有限公司

      韩城镇于凹村

      13721629792

      邵春强

      宜阳县宜农农机销售有限公司

      沃得农机(宜阳县公安局对面)

      13683863054

      崔伟良

      宜阳县富民农机合作社

      三乡乡南村

      13849921140

      杨社晓

      宜阳县丰收农机农民合作社

      樊村乡铁炉村

      17395929169




      监督单位: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监督电话:0379-68775110


       


    • .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02-06
    •  

      2022宜阳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依法治理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规股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专题研究制度。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岗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农业法治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由局领导和办案人员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压实部门责任。每年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推行依法行政作为全系统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列入绩效考核,进行重点工作部署。将行政执法情况纳入绩效核目标内容,结合全农业责任目标,分解量化执法责任。明确规定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恶性案件“一票否决”制。与农业责任目标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的工作机制。

      注重学习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对行政处罚决定的研究与相关法律条文的学习结合起来。增加学法的次数,提高学法的质量。二是干部职工定期培训,结合作风建设年及大练兵活动要求,举办多层次、内容丰富的法制培训。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以及下属单位管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项培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督促农业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省管系统考试,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局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洛阳市网络知识答题活动和河南省党员教育“云课堂”的学习及在线考试,并适时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注重依法履职,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一是紧盯重点领域,以执法办案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在执法活动中,我共办理各种涉农案件53起。其中:农业14起,渔业5,农机21,动物卫生监督8起,畜牧5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中,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销售假农资的高压态势,通过采取综合整治、上下联动、疏堵结合等措施,突出长效管理,着力治理源头面开展了农业农村局执法监督检查,对有证的农资销售机构监督覆盖率100%二是规范决策程序,结合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在生态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农村风貌提升等重要领域,制定了重大行政决定目录等制度性文件,对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要求组织公众参与,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要求组织专家论证,各股室完成前期工作后形成重大决策的建议需报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规定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审查通过后提请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决策由局负责人签发后按照规定发文。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压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编制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农业农村系统全面履行普法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宣信格局。二是创新普法形式。结合春耕备耕、农业执法、质监管、完法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宪法进农村”等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编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不定期地开展以案释法专题会议,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以案释法案例宣传。是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联合县司法局制定《宜阳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完成全县384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申报工作。

      ()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严格规范执法,强化行政监督

      1.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深入推进农业系统依法行政,我局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律师积极参与到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中来,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农业服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精简压缩审批事项,制定《宜阳县农业农村局信易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信用+承诺”与行政审批相结合,简化办事流程,减缩办事时限,进一提高办事效率。认真梳理农业农村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权责清单、互联网+监管等事项,共办理行政许可332起,行政处罚53起,行政检查860起。

      3.规范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事项。按照省、市统一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机构改革以及国务院、省、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情况,对我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按照清单动态调整管理相关要求,开展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的下放和承接工作。落实到各职能科室和岗位并明确了行政执法的岗位和职责以及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务中心服务平台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一些重要的行政许可事项、重大的行政处罚和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调整等都在局党组会议中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

      5.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省、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安排,制定我局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实施细则》,制定抽查计划、明确抽查比例,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执法人员库、抽查对象库,并及时将执法结果录入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6.严格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对办理的违法案件,按照办理程序、法律依据、违法事实等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不出现事实不清、依据适用错误等问题。对上级主管部门案卷抽查评审反馈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案卷质量,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教育力度还不够强,教育效果参差不齐,我局部分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与业务能力仍有待提高二是农业农村系统法治人才力量较为薄弱,法律专业人才较为匮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

      2023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服务全县农业农村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保障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有效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二是创造性开展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日常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行为自觉,为我县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法治监督,组织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农业农村系统最优法治环境。

       

       

                            202323

       


    • . 关于对2021年度新建设施蔬菜基地建设验收结果公示

      11-02
    • 按照《洛阳市蔬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2021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办〔20214文件要求。20218在基地、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乡镇推荐,最终确定宜阳县韩城镇民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花果山乡寺院村张喜团等2家新建设施蔬菜基地。20221015日—16日,县农业农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上报的2家新建设施蔬菜基地进行验收,验收结果为:宜阳县韩城镇民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塑料大棚29个,基地占地面积40亩;花果山乡寺院村新建食用菌棚31个,基地占地面积10亩。将验收结果在网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内受理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

      举报投诉电话:0379—60306326

       

                                           

       

      宜阳县“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1

       


    • . 宜阳县农村改厕问题监督举报电话

      08-16
    • tem.png


      宜阳县农村改厕问题监督举报电话: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改厕办:0379-60218059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0379-68821336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