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树的幼树整形

日期:2021-01-07来源: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花椒树从种子萌发出苗到结果以前的这一时期称为幼龄期,也叫营养生长期,一般为23年。这一时期花椒树营养生长旺盛,是树冠骨架形成的关键期,对花椒树一生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花椒树幼龄期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扩大树冠,合理安排树体结构,培养良好树形,保证树体正常生长发育,促进早结果。

我喜欢把花椒树的这一时期和培养孩子成才相比较,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幼树整形和培养孩子是一个道理,孩子上学这一时期,求学成材是他的主要任务,同样幼龄期尽快成形是花椒树的主要任务;我们家长不能苛求上学的孩子在求学期给家庭创造经济效益,所以我们也不能苛求幼龄期的花椒树给我们早结果、多结果,因为这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违背“十年树木”的发展原则。

花椒树幼树整形,以自然开心形为例。花椒定植后的当年定干,定干高度为 45 厘米左右,剪口下 15 厘米以内留 69 个饱满芽。发芽后及时抹除树干基部 30 厘米以内的芽,以节省养分,促进新梢的生长发育。

主侧枝选留定干后,当年冬剪时选留34个方位、角度合适的健壮枝条作主枝培养,剪留 4050厘米,剪口芽留外芽,剪口下第三芽留在第一侧枝位置。其余辅养枝全部拉平甩放不剪,以后每年对主、侧枝进行相应培养,每主枝上培养23个侧枝。

利用幼树期辅养枝采用撑、拉、吊、别等手法开张其角度,结合夏季扭梢、舒枝、环割控制生长,促进早结果和早期制造养分,供树体生长发育。

在花椒树的管理中,有一种说法叫做“轻剪长放多留枝”,也可能是培训老师在培训时,没有讲清楚多留枝是留什么样的枝,是主枝、侧枝、辅养枝、还是结果枝?结果我们在田间看到许多的花椒树都是主枝长放,没有侧枝,没有结果枝,也没有侧重点,这样粗放的管理下来,主枝倒是多了不少,长度也够,大部分都有23米的样子,可是生长势很弱,枝条的中下部应有的侧枝和结果枝都没有,造成典型的“光秃带”现象,顶端则因为树势变弱,形成数条结果枝,开始开花结果,造成大头。

我想“轻剪长放”是为了放缓树势,就是让花椒树的营养生长尽快地转化为生殖生长,但是如何轻剪?如何长放?这个度如何把握?老师没有讲清楚,椒农也没有理解透彻,所以就造成了这种“大头和光秃带”现象的大量存在。

俗话说:“轻剪成花、重剪成枝。”轻剪的目的是通过枝条顶端的轻量抑制促使枝条萌发结果枝,达到结果的目的;而重剪则是重度抑制枝条的顶端优势,把优势转化为强壮侧枝的萌发从而培养侧枝,为打造良好的树形做准备。所以轻剪重剪要根据需要,科学掌握。

关于多留枝,不是多留主枝,应该是多留辅养枝和结果枝,留辅养枝,通过辅养枝的光合作用,可以给幼树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前期还可以结一部份花椒,也算是早结果的一个渠道。留结果枝是花椒树整形的终极目标,俗话讲:“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大枝是主枝,要少一些,起骨架支撑和传导的作用;小枝是结果枝,要多一些,花椒树要丰产,没有大量的结果枝,那是一句空话。一般花椒树的主枝、侧枝、结果枝组的比例为1310较为合适,这是花椒树丰产丰收的理想树形。

还有一种说法是:万物生长靠太阳,花椒生长也要靠太阳。因此在花椒整形时,要多留枝,把花椒树形打造成一个漏斗形,要密闭,不能让阳光跑掉,以免造成浪费。其实这是一种更为片面的理解和做法,万物生长不仅要靠太阳,还要有水分、养分、二氧化碳,还要有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如果真的把花椒树形打造的密不透风,不仅不会丰产丰收,反而会降低花椒通风透光条件,给花椒病虫害防治带来潜在风险,加大防治难度,不利于打造高品质花椒。

最后,还想和广大椒农说一句话,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其客观规律的,花椒树的生长也一样。我们迫切希望花椒树早日丰产丰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心情过于迫切,干出来“揠苗助长”的事情来,对于花椒树的树形打造和丰产丰收,那是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遵循花椒树的生理习性,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打造树体骨架牢固、枝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通风条件良好的花椒树才是花椒树管理的正途,才是万事万物发展的王道。

谨以此文,与所有从事花椒事业的人们共勉。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穆造林 20201231

旺长枝条太多

留枝错误:留侧枝不能留对门枝

对门枝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