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镇概况更多>>

    • . 花果山乡概况

      01-16
    • 一、概况

      花果山乡位于宜阳县城西南60余公里处的深山区,地处东经111°53′,北纬39°19′之间,西、南分别与洛宁、嵩县接壤,东、北分别与上观、张坞毗邻,平均海拔1160米,年平均气温11度,年降雨量659毫米,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该乡境内。全乡总面积125.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3万亩,占总面积的89%,耕地面积6900亩,辖8个行政村,35个村民组,138个自然村,11714054人。境内有丰富的金、铜、铁、石英石、钾长石、石墨等矿产资源。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秘、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档案、财务、后勤等工作。对应县党委办、政府办、人大和政协机关、改革办、机构编制等部门。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服务乡镇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巡察、民族宗教、老干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增加村民收入等工作。负责投资项目的洽谈、立项、论证、审批;负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分解和统计考核奖励等工作。对应县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科协、科技工业信息化、交通运输、商务、文化广电旅游、审计、统计、金融、市场监管、工商联、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

      (四)乡村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林业、水利等工作,承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指导做好村(社区)规划的实施和住宅建设的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以及村镇建设规划许可等工作。对应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村振兴、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林业、人防等部门。

      (五)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对应县教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文联、残联、侨联、红十字会等部门。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以及社会稳定等工作。对应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网信、信访等部门。

      (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省政府下放权限决定,以乡镇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负责健全执法配合联动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对应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旅游、城市管理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

      (八)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根据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授权集中办理有关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应县行政审批和信息管理部门以及具有审批权限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

      (九)应急管理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辖区内消防安全等工作。对应县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

      (十)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负责拥军优属工作;培育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等工作。对应县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

      三、党政领导

      书 记:张耀敏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乡 长:李向阳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79-68999003

      传真号码:0379-68999003

      电子邮箱:mcxzf@126.com

      邮政编码:471633

      通信地址:花果山乡穆册村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节假日休息,但有值班人员

  • 最新动态更多>>

    • . 点赞!花果山乡8人获表彰

      01-10
    • tem.png

      为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1月9日下午,宜阳县召开2023年度“乡村光荣榜”表彰大会。我乡8人荣登2023年度宜阳县“乡村光荣榜”,其中马爱花、宋治勋、贺书万3人被表彰为2023年度洛阳市“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

      tem.png

      花果山乡获市、县“乡村光荣榜”表彰名单

      表彰类型姓名所属行政村
      好媳妇马爱花花果山乡关庄村
      好妯娌宋改玲花果山乡大尖村
      好乡贤李现武花果山乡关庄村
      群众组织好会长崔长念花果山乡玉皇庙村
      乡村创业好青年宋治勋花果山乡穆册村
      移风易俗好榜样贺书万花果山乡刘秀沟村
      基层优秀宣传工作者冯雪芹花果山乡穆册村
      文明乡风建设优秀支书丁虎光花果山乡穆册村

      tem.png

      (从左至右依次:马爱花、宋改玲、冯雪芹、崔长念、贺书万、李现武、丁虎光。宋治勋因事未参加)

    • . 代表述职亮实绩,选民评议促担当

      12-27
    • tem.png

      为强化履职监督,持续提升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2月26日上午,花果山乡人大主席团召开2023年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周汉卿,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张树春,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王永庆,花果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党委副书记、乡长尹广超,县人大代表及选民代表共计22人参加。会议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主持。

      tem.png

      述职会上,乡人大主席丁闯武汇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运行情况。各位代表立足岗位实际,围绕强化能力建设、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发言,同时对过去一年工作中短板和不足进行剖析。代表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听民声、知民意、集民智、聚民心”,通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反映选民的呼声和意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推动花果山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选民代表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参与测评代表满意率100%。

      tem.png

      评议活动结束后,周汉卿主任与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他强调: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二是全面提升履职水平。要自觉加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把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三是树牢为民情怀。要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当好“连心桥”和“领路人”。

      tem.png

      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强化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热情。花果山乡人大将以此次述职评议活动作为契机,以述职促履职,进一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 . 花果山乡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

      12-08
    • 12月8日上午,宜阳县花果山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十三届人大代表及列席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同志主持。

      tem.pn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代乡长尹广超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3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回顾,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立足实际提出了2024年政府工作谋划。

      tem.png

      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经充分酝酿和讨论,确定了政府乡长候选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产生花果山乡人民政府乡长。

      tem.png

      投票选举政府乡长

      宪法宣誓

      tem.png

      新当选的政府乡长尹广超同志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手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面向国徽庄严宣誓。

      tem.png

      尹广超同志作任职表态发言

      tem.png

      按照大会议程,代表们还听取审议了《花果山乡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和《花果山乡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tem.png

      会议最后,花果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作闭幕致辞。张耀敏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过去的一年,全乡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结晶、辛勤汗水。处在新时代新征程接续奋斗的历史伟业中,各位代表要增强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不断引向深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乡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切实做到依法行使职权,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牢为民情怀。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代言人”、架起“连心桥”,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直抵人心,让基层群众的声音畅通直达,让蕴藏于群众的无穷智慧、磅礴伟力,在花果山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为书写花果山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tem.pn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 互学互鉴拓思路 履职尽责促发展

      11-13
    • tem.png

      为拓展人大代表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11月10日,花果山乡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锦屏镇观摩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布局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实地感受发展成果。

      tem.png

      代表们先来到红星小镇,认真听取红星小镇以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为指引,以“陶瓷小镇”为文化灵魂,以文化、旅游、餐饮深度融合为产业支撑,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代表们边走、边听、边思,边议,现场请教咨询好做法好经验。

      tem.png

      在河下村,锦屏镇镇长李杨详细介绍了河下村乡里中心、集中养老服务站的先进经验,代表们边看边议,互相交流经验,边学边思,深入学习方法。

      tem.png

      tem.png

      在杏花村,代表们与民宿负责人深入沟通,了解民宿运营模式、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前景等内容。通过查问题、找不足,观摩组就乡村旅游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碰撞了新理念、打开了新思路。

      tem.png

      通过观摩交流、学习探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下一步,花果山乡人大主席团将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紧盯目标任务,创新人大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引领示范作用,为花果山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 . 花果山乡寺院村:红薯喜丰收 铺就致富路

      11-13
    • 眼下正是红薯成熟的季节,在花果山乡寺院村红薯种植试验田里,随着农户们的锄头上上下下,一堆堆刚挖出来的红薯摆满田间地头,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亮,七二五研究所采购部人员和村民们一起,忙着挑拣、装袋、装车,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tem.png

      近年来,花果山乡聚焦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对接企业优质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寺院村在帮扶单位七二五研究所的支持下,发展红薯种植70余亩,建设红薯粉条加工厂1座,精准对接项目,搭建村企共赢平台,持续打牢乡村运营基础,助力产业振兴。


      tem.png

      “今年红薯产量高,咱一亩地得有2000多斤,西瓜红蜜薯总共有60000多斤,按一斤1.5元的价格由七二五研究所直接采购,人家研究所职工多,需要的也多,咱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寺院村村支部书记宋卫星说道。

      tem.png

      目前,花果山乡寺院村种植红薯70余亩,预计今年红薯产量170000斤,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30亩西瓜红蜜薯创收90000元,剩余红薯用于红薯粉条加工厂制作红薯粉条,红薯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 . 爱满重阳节,情暖穆册关

      10-24
    • tem.png

      10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又逢重阳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花果山乡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里中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孝老爱亲活动,乡党委书记张耀敏、乡长尹广超及班子成员到各村参加活动。

      tem.png

      在穆册村,“乡村光荣榜”表彰暨重阳节孝老爱亲活动隆重举行,全村100多位65岁以上欢聚一堂,1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观看精彩的戏曲、魔术、舞蹈等表演,并体验“乡里中心”免费理发、义诊服务;颁奖活动现场,“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榜样登台领奖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1公里健步走活动中,40名老人在志愿者带领下昂首向前,走在新修的柏油路上,有说有笑,虽上了年纪,但精神矍铄,风采依旧;最后,由乡贤出资、志愿者出力筹办的饺子宴开席,老人们围坐在桌前,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谈论家乡新风貌。

      敬老院里,乡党委书记张耀敏、乡长尹广超向老人分发水果,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和鑫悦社工们一块忙碌着,有的调馅,有的和面、擀皮,有的包饺子。一张张面皮,一团团香馅,在志愿者的“巧手”下变成了“形态各异”充满爱心的饺子。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大尖村、玉皇庙村养老服务站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老人围在一起,切菜、拌肉馅,大家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包着饺子,乐在其中,气氛非常融洽。

      tem.png

      在寺院村,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边为老人端上热腾腾的饺子,一边与老人拉家常、话冷暖、交心声、诉真情,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来源、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鼓励老人遇到困难要主动寻求帮助。

      tem.png

      下一步,花果山乡将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持续掀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以文明乡风“精气神”,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 . 花果山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培训

      07-20
    • tem.png

      近日,花果山乡召开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培训班,花果山3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tem.png

      课上,县委党校讲师王亚丽以《从英雄身上感悟家国情怀》为题,用伍若兰、陈树湘、杨靖宇等革命先烈事迹带领学员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引导学员深入体会革命先烈精神,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责任,书写无悔人生。

      tem.png

      本次培训还将廉洁警示教育纳入课程。乡纪委书记高阳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结合身边真实案例,以案示法,以法明理,帮助参训学员系好第一粒扣子,增强参训学员们安全意识、纪法观念和规律意识。

      tem.png

      tem.png

      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乡党员后备力量对党的纪律、党员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一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先锋、做表率,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 通知公告更多>>

    • . 花果山乡香菇基地招商公告

      02-17
    • 花果山乡现有香菇种植基地7个,每个种植基地投资40余万元,占地约7亩,可种植菌棒5万棒,建设养菌棚1200㎡,出菇棚1600㎡,冷库30㎡,配套管理房、装袋机、刺孔机、拌料机、烘干机等设施。

      tem.png

      目前,基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加之山区昼夜温差大,种植的香菇个大肉厚,深受市民青睐 ,是发展高山香菇,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诚恳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前来承包经营,每个种植基地每年租金2.5万元(含地租),截至目前,全乡还有两个香菇基地对外招租,请有意者于2月28号之前将租金交至项目所在村村委会。

      详情请咨询:68999003   1383797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