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镇概况更多>>

    • . 花果山乡概况

      01-16
    • 一、概况

      花果山乡位于宜阳县城西南60余公里处的深山区,地处东经111°53′,北纬39°19′之间,西、南分别与洛宁、嵩县接壤,东、北分别与上观、张坞毗邻,平均海拔1160米,年平均气温11度,年降雨量659毫米,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该乡境内。全乡总面积125.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3万亩,占总面积的89%,耕地面积6900亩,辖8个行政村,35个村民组,138个自然村,11714054人。境内有丰富的金、铜、铁、石英石、钾长石、石墨等矿产资源。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秘、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档案、财务、后勤等工作。对应县党委办、政府办、人大和政协机关、改革办、机构编制等部门。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服务乡镇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巡察、民族宗教、老干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增加村民收入等工作。负责投资项目的洽谈、立项、论证、审批;负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分解和统计考核奖励等工作。对应县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科协、科技工业信息化、交通运输、商务、文化广电旅游、审计、统计、金融、市场监管、工商联、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

      (四)乡村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林业、水利等工作,承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指导做好村(社区)规划的实施和住宅建设的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以及村镇建设规划许可等工作。对应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村振兴、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林业、人防等部门。

      (五)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对应县教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文联、残联、侨联、红十字会等部门。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以及社会稳定等工作。对应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网信、信访等部门。

      (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省政府下放权限决定,以乡镇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负责健全执法配合联动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对应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旅游、城市管理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

      (八)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根据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授权集中办理有关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应县行政审批和信息管理部门以及具有审批权限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

      (九)应急管理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辖区内消防安全等工作。对应县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

      (十)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负责拥军优属工作;培育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等工作。对应县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

      三、党政领导

      书 记:张耀敏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乡 长:李向阳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79-68999003

      传真号码:0379-68999003

      电子邮箱:mcxzf@126.com

      邮政编码:471633

      通信地址:花果山乡穆册村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节假日休息,但有值班人员

  • 最新动态更多>>

    • . 敬老院里的“领读员”

      04-25
    • “老张,今儿个还读《说岳全传》不?”

      “今天我给大家读读这两天的报纸”

      在花果山乡敬老院里住着13位老人,衣食无忧,闲的时候大家看看电视听听新闻,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负责人便尝试通过举办“小院读书”活动,给大家平淡的生活找一些话题,给老人交流解闷儿。

      tem.png

      刚过9点,在花果山乡敬老院里七八名老人整整齐齐端坐在饭堂内,等待着他们饭后一小时固定“活动”。

      经常来给大家读书读报纸的人叫张晏禄,前任敬老院院长,如今退休了,但他始终放不下敬老院的“老哥”,一有空就回到敬老院里串门,老人们喜欢和老张聊天。老人们文化水平都不高,老张就义务当起了领读员,把他从书上报上看到的东西讲给大家听一听。

      tem.png

      张宴禄对旁人说道,“给院民读报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读报前,我熟读一下报纸上的内容,就相当于‘备课’,平时读的有党报上的时政新闻,也有健康养生知识,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读报时,和他们聊聊天,他们和我都舒坦。”

      tem.png

      有时候老张有事“缺席”,为院民做饭的于秀荣阿姨闲暇时间也“客串”起领读员的角色,于阿姨时常从农家书屋借些《学按摩》这类健康养生书籍,一边给大家讲解,一边按照图片内容亲身示范,引导老人跟着做,关注自身健康。

      再后来,受到读书氛围熏陶,院民赵现廷自告奋勇给大家读报纸。别看老赵小学只上过两年学,但平时就连地上带字的废纸片都要捡起来像个宝贝一样端详半天。尽管读起报纸磕磕绊绊,但他神情最是认真,每次他都提前洗好手,翻出早些时候配的老花镜,摆好马扎,等人一到齐,用他那特有穆册关“土味”腔调把一篇篇新闻趣事讲给这群老兄弟们听。老赵领读时还有个习惯,尽管腿脚不是很方便,尽管身后放有凳子,每次他都站着直到完成今天的“工作”。

      tem.png

      有福读书,可慰浮生。在这个不大的小院里,阅读分享已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一种习惯。无论是老张,于阿姨,老赵这些“领读员”们,还是那群“忠实”听众,他们用阅读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期待与喜悦。

    • . 副县长赖清华到花果山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04-17
    • 4月16日下午,副县长赖清华先后到花果山乡关庄村、大尖村,实地调研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花果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陪同调研。

      在关庄村星空露营,乡党委书记张耀敏详细讲解了星空露营建设及运营情况,赖清华强调要充分发挥花果山乡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创新运营模式,抓好民宿建设,吸引更多游客到花果山乡游玩。

      在大尖村,赖清华同村“两委”干部亲切恳谈,详细了解“五星”支部创建、村集体产业发展、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赖清华强调,要强化支部建设,发挥支部“领头羊”作用,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tem.png

      在参观玉米糁加工厂后,赖清华强调,要树立市场化思维,积极引入专业营销团队,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争取将产品录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发挥社会帮扶作用,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群众、集体经济双增收。

    • . 花果山乡开展4月份“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04-17
    • 为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15日上午,花果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花果山乡馨悦社工服务站、花果山乡卫生院开展4月份“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tem.png

      义剪活动现场,馨悦社工的理发师动作娴熟,一边与村民闲谈,一边耐心询问村民对发型的要求,动作麻利地剪出村民满意的发型。“党的政策真是好啊!谢谢你们又来给俺们理发了”王梦连老人激动地说道。等待之余,现场还组织村民开展“套圈游戏”。志愿者为参赛村民们讲解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后,参赛的爷爷奶奶们趣味大增,有序地排好队,依次“上阵”展示身手。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暖心义剪

      tem.png

      开展套圈活动

      tem.png

      在义诊区,群众们依次排队测量血压、血糖,花果山乡卫生院医生结合测量结果为他们讲解健康养生小知识,对居民们重点关心的疾病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现场工作人员发放《健康素养66条》《医保政策十问十答》宣传册。

      爱心义诊

      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关要求,志愿者现场向参加活动群众发放国家安全宣传册,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一旦发现危害国家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备,进一步提高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tem.png

      下一步,我乡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到乡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志愿服务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

    • . 观摩学经验 对标促提升

      04-09
    • 为进一步激发全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提升全乡“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水平,4月9日,花果山乡组织开展观摩活动。乡领导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党建办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活动。

      一路看,一路议。每到一个观摩点,先由包村领导和支部书记汇报“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主要做法和下部打算,再由观摩组对该村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乡主要领导进行点评。在穆册村后街,观摩组详细地查看了环境整治、道路硬化、公厕建设等情况。

      tem.png

       在香菇种植基地,寺院村支部书记宋卫星分享了去年香菇种植的收获,得益于中国伏牛一号生态旅游公路的建成,香菇菌棒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为盈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观摩组来到中国伏牛一号生态旅游公路界岭段,查看公路沿线建设情况,并讨论规划下部打算。乡党委书记张耀敏就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张耀敏指出,此次观摩活动听到了思路、看到了成效,达到了交流经验、共同提升的目的。在下一步工作中,各村要围绕当前“五星”支部创建、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取长补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 . 花果山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04-09
    • 4月9日上午,花果山乡组织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来自全乡各战线的4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全乡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大会由乡党委书记张耀敏主持。

      tem.png

      召开主席团会议

      tem.png

      大会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tem.png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尹广超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tem.png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通过《花果山乡政府工作报告》《花果山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花果山乡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花果山乡民政工作实施计划报告》,并以票决方式确定花果山乡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tem.png

      tem.png

      最后,乡党委书记张耀敏强调,一要以学习凝心塑魂,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花果山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以担当诠释初心,汇聚磅礴力量。围绕县委“三高四最”工作路径,突出目标导向、行动导向,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把“路线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幸福图”。三要以实干笃定前行,做好为民服务。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切实把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有力举措,做到履行职责有热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 . 环境整治再发力 乡村面貌换新颜

      03-25
    • 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花果山乡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村容村貌持续优化提升,为群众幸福生活“增颜添色”。

      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推进会

      tem.png

      高站位,强化集中统一领导。3月20日,花果山乡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传达市委、县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组织乡村干部下沉到村,分片定点,带头示范引领,网格员、公益岗、志愿者全员上岗,对照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标自查,迎着问题整、盯着问题改,确保整出成果、改出实效。

      志愿者向农户宣传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

      tem.png

      广宣传,强化舆论宣传作用。深化“人人参与,我为人人”理念,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志愿者上门等方式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动员全乡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全力纠治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建立健全“当下改”和“长久治”工作机制,完善公厕管理、农户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培育村民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乡领导到各村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tem.png

      常督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乡级成立环境整治督导组,采取“日通报”“周排名”模式,考核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加大督导频次和曝光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及时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各村积极行动,参与整治工作tem.png

      tem.png

      下一步,花果山乡将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有机融合,用“干”彰显本色,用“实”擦亮底色,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蓝图。


    • . 点赞!花果山乡8人获表彰

      01-10
    • tem.png

      为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1月9日下午,宜阳县召开2023年度“乡村光荣榜”表彰大会。我乡8人荣登2023年度宜阳县“乡村光荣榜”,其中马爱花、宋治勋、贺书万3人被表彰为2023年度洛阳市“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

      tem.png

      花果山乡获市、县“乡村光荣榜”表彰名单

      表彰类型姓名所属行政村
      好媳妇马爱花花果山乡关庄村
      好妯娌宋改玲花果山乡大尖村
      好乡贤李现武花果山乡关庄村
      群众组织好会长崔长念花果山乡玉皇庙村
      乡村创业好青年宋治勋花果山乡穆册村
      移风易俗好榜样贺书万花果山乡刘秀沟村
      基层优秀宣传工作者冯雪芹花果山乡穆册村
      文明乡风建设优秀支书丁虎光花果山乡穆册村

      tem.png

      (从左至右依次:马爱花、宋改玲、冯雪芹、崔长念、贺书万、李现武、丁虎光。宋治勋因事未参加)

  • 通知公告更多>>

    • . 花果山乡香菇基地招商公告

      02-17
    • 花果山乡现有香菇种植基地7个,每个种植基地投资40余万元,占地约7亩,可种植菌棒5万棒,建设养菌棚1200㎡,出菇棚1600㎡,冷库30㎡,配套管理房、装袋机、刺孔机、拌料机、烘干机等设施。

      tem.png

      目前,基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加之山区昼夜温差大,种植的香菇个大肉厚,深受市民青睐 ,是发展高山香菇,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诚恳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前来承包经营,每个种植基地每年租金2.5万元(含地租),截至目前,全乡还有两个香菇基地对外招租,请有意者于2月28号之前将租金交至项目所在村村委会。

      详情请咨询:68999003   1383797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