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概况更多>>

    • . 宜阳县统计局基本概况

      09-10
    • 一、单位概况
        宜阳县统计局是县政府主管全县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职能部门。基本职能是: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制定地方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及规章。2.负责重大案件查处,组织协调统计执法工作,负责提出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承担法律法规赋予县级统计行政部门履行的其他执法职责。3.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监督管理各乡(镇)国民经济核算工作。4.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国情国力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等大型专项调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5.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能源、投资、科技、人口、劳动力、环境基本状况、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6.组织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产业集聚区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实施重要统计监测评价考核和社情民意调查。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8.指导全县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参与组织管理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从业资格认定受理等工作。9.建立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各乡(镇)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建设。10.负责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和处置本部门的突发公共事件。11.领导和管理宜阳县统计局直属事业单位。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办公室(综合核算股)。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新闻宣传等工作,整理和报送统计政务信息,督促检查全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工作;承担全县统计系统的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机关会计核算及政府采购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承担生产总值、投入产出调查,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及其有关综合平衡分析研究报告;组织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统计监测、预测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整理并提供全县以及各乡(镇)的经济、社会、科技综合性统计资料,管理统计数据。

      (二)农业统计股(一产统计股)。组织开展农业普查、农林牧渔业统计、农村基本情况统计,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三)工业交通投资统计股(二产统计股)。组织实施工业和运输、邮电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企业、房地产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四)三产统计股。组织实施商业企业(含物资供销、餐饮业)以及商品市场运行状况、人口和劳动、科学技术、服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外贸、外资和旅游、人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妇女儿童、广播电视、出版、档案、环保、民政、司法等部门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的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五)政策法规与设计管理股。研究全县统计体制改革及统计工作发展规划,草拟统计法制工作文件;组织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处理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管理全县民间统计调查;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系统的教育规划工作,指导全县及各乡(镇)开展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

      贯彻执行国家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标准改革规划和方案;组织协调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

          三、单位领导
          许利波     党组书记、局长

          四、党务公开

          许利波     党支部书记

          赵朝庆     党支部组织委员

          郭晓川     党支部宣传委员

          第一党小组组长:张建刚

          第二党小组组长:马晶晶
          五、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地  址:河南省宜阳县北城区政务大厦12楼
          邮政编码:471600
          电  话:0379-68882326


  • 最新动态更多>>

    • . 宜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

      03-05
    • 3月4日下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亚辉,统计局、发改委、科工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交通局、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财政局、住建局、开发区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16个乡镇(街道)主抓副职参加会议。会上统计局局长许利波同志传达了全市五经普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我县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及上报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亚辉强调,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把握五经普的重要意义。二要强化组织,精心安排。各行业部门要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抓实抓细经济普查各项登记工作。三要加强统筹,坚决守牢五经普的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五经普的各项工作。

      tem.png

    • . 宜阳县统计局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02-20
    • 219日,宜阳县统计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贯彻落实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项目建设暨一季度“开门红”会议精神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首先对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项目建设暨一季度“开门红”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党组书记、局长许利波同志领学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会议对国家统计局专项统计督查河南省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巡察整改、五经普、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专业对规上企业1-2月和一季度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精准预测分析,全力做好统计服务。

      6bd21fe67f7cc063f6b5b116f5e4acb.jpg

    • . 宜阳县统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10-25
    • 1024日,宜阳县统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局全体干部职工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组、县委第四巡察组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通报了2人的处分决定并对违法案件认真开展案例剖析受处分两名同志在会上深刻检查各股室负责人针对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

      党组书记、局长许利波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两起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反思,剖析原因,引以为戒,一是要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二是要保持清醒,严守纪律;三是要接受监督,慎用权力;四是要明确目标,积极整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宜居宜业 富美宜阳”、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统计贡献。

      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组副组长王晓瑜同志要求,一要讲忠诚,树牢“四个意识”;二要严纪律,做到“四个服从”;三要知敬畏,保持党员本色。要牢固树立统计系统清廉、公道、正派、勤勉、敬业的良好形象




    • . 宜阳县经普办组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议

      07-19
    • 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确保我县五经普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顺利开展,719日,宜阳县经普办组织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管理和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培训会议,县普查办、各乡镇工矿区共30余人参加培训。

      县统计局局长、县普查领导小组副主任许利波同志首先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同志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工作。二是要扎实做好“两员”选聘工作,要根据《细则》要求和本地实际,克服时间紧的困难,选优配齐高素质的“两员”队伍。三是要按时保质做好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要准确划分各行政区划边界,合理设置普查区和普查小区,精准设置建筑物。

      随后,县普查办业务人员传达了全市五经普培训会议精神,详细讲解了普查区域划分标准、原则、普查区边界、建筑物标注、普查小区划分等工作要求、系统操作流程及操作细则,指导参会人员进行实操,对参会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 . 宜阳县统计局开展“建功新时代 奋斗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

      06-29
    •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628日,宜阳县统计局开展建功新时代 奋斗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书记许利波同志对全体党员讲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专题党课,强调一要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于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要满腔热情、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查思想、查作风、查责任,比创新、比担当、比落实,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补短板、强弱项,重实干、勇担当,争先进。立足岗位职责,践行党的宗旨,认真完成各项统计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好各项统计调研及统计分析。三要高度自觉、勇于担负起参谋助手统计职责。锚定“1345”工作思路,紧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布局,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强化统计监测与分析,加大调研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许利波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进行庄严而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2.jpg

      会后,党组书记、局长许利波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对退休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向退休老党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3.jpg

      党组书记、局长许利波同志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并佩戴纪念章。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今后的统计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充分发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建设“宜居宜业 富美宜阳”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 . 洛阳市调查队到宜阳县开展畜禽监测和住户收支基层调研工作

      04-12
    • 411日下午,洛阳市国调队副队长崔晓红、畜牧科科长赵丽琳 、住户科科长王芳到宜阳开展畜禽监测和住户收支调研工作。

      晓红一行先到宜阳县柳泉镇新生牧业查看养牛情况,对当前畜禽养殖存栏量、全年出栏情况、近期生牛价格、市场行情、养殖问题、后期养殖意愿等进行详细了解。随后又到香鹿山赵老屯村进行入户调研。对记账户的家庭成员、就业情况、收入来源、补贴发放、辅调员访户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现场查看记账户的e记账APP,对记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


    • . 宜阳县统计局组织开展2023年全县统计 业务知识培训

      03-21
    • 为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度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321日,宜阳县统计局组织开展2023年全县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谷向辉同志、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光伟同志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统计负责人参加

      调查队刘少红、闫宜伟两位同志分别2023年农业报、农业产值核算、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开展了专题培训。投资股吕海涛同志2023年报表制度、新开工项目入库、凭证材料提供的标准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培训、再学习、再强调。

      会议强调要着力培养统计人员三种能力:一是业务学习能力; 二是解读数据能力;三是基层调研能力。

      党组书记、局长许利波同志对当前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三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通过此次培训,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为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tem.png

      te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