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概况更多>>

    • . 宜阳县信访局

      01-11
    • 一、单位职责

      (一)代表县委、县政府及其领导人受理人民来信,接待人民来访,接受群众监督,维护信访者的合法权益。

      (二)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向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政治稳定。

      (三)承办上级批示、交办、转办的信访案件。

      (四)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五)加强对人民群众批评建议的征集和处理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

      (六)向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厂矿交办有关信访事项,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做好信访工作。

      (七)做好排查社会矛盾和消除不安定因素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八)承担宜阳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县政府受理的信访事项复查工作。

      (九)承担宜阳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十)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办公室。负责行政管理、后勤保障、文秘传真、档案管理、来往接待以及政工、人事、老干部、机关党务等工作。掌握信访综合工作和各单位信访目标管理工作,做好各种综合报表的登记、统计,掌握信访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负责全县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剖析带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信息收集、筛选、上报工作。

      (二)督查股。负责督促检查基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督办上级交办信访事项,督查指导基层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督办疑难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对敏感时期各单位信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三)办信股。负责人民群众来信和上级批转信件的处理;指导检查下级的办信工作;负责复信和控制信大户的工作;负责人民建议、意见的征集登记、呈报和转办处理;负责来信统计工作。

      (四)接访股。负责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总结接访工作经验,指导下级接访工作,提高初访处理率。负责上三级和自立案件的查处或转办,促使上访人员和上访老户息访罢诉。负责涉法案件的协调、归口、处理,向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服务;负责人访动态分析和人访统计工作。

      (五)网络信访股。负责受理群众通过电子信件、传真、电话、短信等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负责转办、交办上级信访部门和县政府交办的电子信访事项。负责网络信访的统计工作。

      (六)复查办公室。指导全县信访事项复查工作;负责接待、受理、办理群众到县申请复查的信访事项;承担宜阳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单位领导

      党组书记、信访局局长:姚守亮

      四、党务公开

      姚守亮 党支部书记

      赵学钦 党支部副书记

      常现斌 党支部委员

      王成博 党支部委员

      张晓伟 党支部委员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六、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  址:河南省宜阳县解放路

      邮政编码:471600

      电  话:0379-68882202

      传  真:0379-68882202    


  • 最新动态更多>>

    • .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01-25
    •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信访工作条例》明确要求,目标任务是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

            信访工作法治化,就是要以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的“五个法治化”为核心,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机贯通的信访法治化工作体系,确保实现转办督办到位、依法按时处理到位、失职渎职依法问责到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到位。

            从今日起,我们开辟“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专栏,详细解读有关政策规定。


      如何提出信访事项,一般有哪些渠道?

      《信访工作条例》第十七条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采用信息网络、书信、电话、传真、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有关机关、单位应当依规依法处理。

      什么是走访?


      信访人到各个机关、单位指定的信访接待场所当场提出信访事项的,称为走访。

      什么是越级走访?

            《信访工作条例》第二十条明确,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单位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

            信访人采取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不应超过两级机关、单位,即“有权处理的本级机关、单位”和“上一级机关、单位”。比如,信访人反映宅基地纠纷问题,“有权处理的本级机关、单位”是乡镇一级政府机关,“上一级机关、单位”是县区政府机关。因此,到县区政府机关以上的市、省和中央国家机关反映宅基地问题都属于越级走访。

      什么是信访事项“三个不予受理”和“两个不再受理”?

            按照受理法治化要求,信访部门对登记的信访事项,应进行精准判重,信访事项存在以下情形的,不予或者不再受理,但应当书面告知信访人。

          (一)属于法院、检察院管辖的事项,已经、正在和应当通过审判机关诉讼程序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程序处理的事项,不予受理。

          (二)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申诉求决类走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三)对信访事项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信访人在规定时限内向上级机关又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四)已经复核的信访事项,信访人仍以相同事实和理由反映的,不再受理。

          (五)已经依法终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转送同级政法部门,由政法部门书面告知信访人不再受理。

      为什么不予受理和不再受理?

            (一)《信访工作条例》第十九条明确,信访事项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的,信访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受理、办理机关、单位的上级机关、单位又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上级机关、单位不予受理。

            (二)《信访工作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单位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

            (三)《信访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对走访反映涉诉问题的信访人,应当释法明理,引导其向有关政法部门反映问题。

            (四)《信访工作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和其他机关、单位不再受理。

      市级以上信访部门如何处理不予受理和不再受理类来访事项?

            按照受理法治化要求,信访部门对来访事项将区分性质,向信访人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一)求决申诉类初次越级走访。

            登记后转接谈,并告知信访人不予受理,引导其向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反映。

            (二)属于法院、检察院管辖的事项,已经、正在和应当通过审判机关诉讼程序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程序处理的事项。

            登记后,告知信访人不予受理,引导其向法院、检察院或政法机关反映。

            (三)对信访事项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信访人在规定时限内向上级机关又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

             登记后转接谈,并告知信访人不予受理,同时告知其反映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单位已经登记受理或正在办理,如需了解具体受理办理情况,应当向该机关、单位或者辖区信访部门反映提出,无需重复到上级机关、单位走访。

            (四)已经复核的信访事项,信访人仍以相同事实和理由反映的。

            登记后,告知信访人不再受理。

            (五)有权处理机关、单位已答复,但信访人超出复查(复核)  期间,未申请复查(复核)的。

            登记后转接谈,并告知信访人不再受理,并向信访人了解是否已经收到书面处理意见,若未收到,则引导其向有权处理机关、单位索要处理意见,并以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向原办理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申请复查(复核)。确属30日内未申请复查(复核)的,引导其向复查复核办公室反映。

            (六)检举控告类信访事项

            引导信访人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

      (来源:洛阳信访)


    •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11-29
    • 陈文清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

      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文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重视,对奋战在基层一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动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陈文清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立足于预防、调解、法治、基层,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搭建平台、科技支撑入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王小洪主持大会,吴政隆、张军、应勇出席。



    • . 我县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信访业务推进会

      10-30
    • 10月25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张激光组织召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信访业务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卫国出席会议,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11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会上,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县信访局局长姚守亮通报了九月份以来赴京走访、省集访以及网信重复投诉情况;香鹿山镇、赵保镇、县住建局、洛邑水城指挥部、行政服务中心分别汇报了重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及重点人员稳控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卫国对各单位发言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点评。

      2.jpg

      张激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盯住三个重点:即盯住重点人、盯住重点时、盯住重点事。要抓好三个举措:一要抓机制。抓好领导包案化解、“132277”新案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定期研判、上级交办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妥善解决。二要抓根本。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信访工作要找准症结、抓住根本,不同群体反映的问题要抓住根源,找准规律,助力化解同类案件。三要抓沟通。做好对上沟通,县信访联席办、信访局要积极与上级沟通,做好阶段性汇报工作,得到上级指导;做好对外沟通,加强与各地信访部门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其特色亮点和先进经验,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流程;做好群众沟通,信访工作人员要加强与群众沟通,多和有经验的同志交流,学习他们的长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信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信访局:王夏怡)


    • . 志愿在路上

      10-16
    •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营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10月份以来宜阳县信访局到锦龙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开展文明助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1.jpg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服装,手持文明交通旗帜,在上下班时间点维护路口秩序,引导行人有序出行,遇见需要帮忙的群众,志愿者们及时上前,送上自己的一份力,小小的举动,给深秋微凉的风增添了一丝暖意。

      2.jpg

      细微之处见真章,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城市更加文明,一声声温暖的劝诫,一句句善意的提醒,增强了居民走文明路、行文明车、做文明人的意识,也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3.jpg

      让我们将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洒满城市的各个角落,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信访局:王蒙蒙)


    • . 围绕主题教育 携手人民信访 社区共建“星创联盟”开展主题党课集中学习活动

      09-21
    • 1.jpg

      9月20日下午,宜阳县信访局作为社区共建“星创联盟”九月份轮值单位,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结合当前全县各级党组织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星创联盟”九月份活动方案进行安排部署,现场开展“我为信访学一课”主题党课宣讲活动。县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组织部部务委员韩翠乐出席会议,并结合主题教育为大家讲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党课。

      联席会议由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学钦主持,信访局办公室主任赵骁强宣读了《社区共建“星创联盟”9月份活动方案》,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2.jpg

      赵学钦同志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凝心主题教育,聚力人民信访”为题目,从新中国信访制度的设立和初衷、新中国信访制度的历史脉络、当前信访形势与分析、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信访工作四个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内涵丰富、内容详实的党课,使“星创联盟”成员单位参会人员对信访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使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对信访工作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3.jpg

      翠乐结合“五星”支部创建,为大家作了题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人人都为信访出力”的专题报告。韩翠乐指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创建新功。

      4.jpg

      关于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和“五星”支部创建,韩翠乐强调:一要认真学习,筑牢思想基石。要自觉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项目,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解风险之患的“四进四解”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要立足岗位,主动担起责任。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按要求到社区报到,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四要建立新功,人人都是旗帜。增强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旗增光添彩。五要比学赶超,争创“五星”支部。做到人人知“星”,对“五星”创建门清;人人创“星”,让“五星”支部创建“加速度”;人人追“星”,“五星”支部创建成为“满天星”。

      5.jpg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社区共建“星创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及信访局全体党员的思想受到了一次党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和凝聚力。

      (信访局办公室)


    • . 人民日报: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

      08-28
    •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8月20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题为《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的报道,深情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生动展现“浦江经验”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和有益启示,对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推动建立了地、县、乡三级领导干部下访制度,把领导下访日变成群众服务日。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第一次下访就选择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浦江县,亲自接待9批20余名来访群众,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难题。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丰富和发展“浦江经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难题、为基层化解矛盾。实践证明,“浦江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出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要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保有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制定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对群众的反映“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浦江经验”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及时有效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浦江经验”强化了下访接访、下沉一线的工作导向,要求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下访和调研结合起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发扬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浦江经验”表明,下访接待群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只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思想、见行动。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一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来源:人民日报

       


    • .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控烟你我同行

      07-31
    • 为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共建美好宜阳,7月21日,县信访局积极参与由县烟草专卖局牵头组织开展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控烟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640.jpg

      各星创联盟成员单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穿梭在人流密集的红旗广场,主动向过往群众、广大学生及家长发放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宣传吸烟、二手烟、电子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讲解“奶茶杯”“可乐罐”等新型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性。

      640 (1).jpg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联盟合力,为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引导广大群众、青少年树立良好健康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信访局:王静吓、叶云娜、李萍)


  • 通知公告更多>>

    • . 河南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关于暂停接访的通告

      01-10
    • 根据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为减少群众走访途中以及到接访场所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起,河南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恢复接访时间视疫情和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暂停接访期间,请通过网上投诉、手机短信、电话、来信等方式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

      一、网上信访。请登陆河南省信访局网站(http://xfj.henan.gov.cn),选择“网上信访”或主页右侧的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网上投诉、微信信访、APP信访(安卓版)等方式进行投诉。

      二、短信信访。请将姓名、住址及反映的诉求编发短信(不接收彩信),发送至河南省信访局局长手机短信信访公开号码18837117796。

      三、电话信访。请在工作日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拨打河南省信访局接访电话0371-65905012、65905013。

      四、绿色邮政信访。请寄郑州市金水区纬三路35号河南省信访局,邮编450003。


      河南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