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概况更多>>

    • . 水利局

      09-11
    •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县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
        (二)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等,指导和组织编制、审查、申报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
        (三)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拟订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河湖渠库和重要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四)组织落实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负责提出中央、省级、市级下达的和县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中央、省和市、县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按县政府规定权限,指导和组织编制、审查、申报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负责审报、审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工作。
        (五)开展全县水利科技和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水利行业执行国家和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承担水利统计工作。指导水利系统对外合作交流。
        (六)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开展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落实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开展重要河湖渠库健康评估,落实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七)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落实全县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制定有关用水、节水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等制度,组织、管理、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八)负责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河湖渠库及滩地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承担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区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验收与运行管理工作,负责重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的调度工作,负责全县河道采砂的行业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指导并监督检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九)负责水土保持工作。落实全县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全县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公告。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管理全县万亩及以上灌区干排工程。组织落实和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指导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一)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查处工作。负责全县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仲裁并处理水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督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监督和稽察工作。
        (十二)负责落实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三)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编制移民规划、计划。组织指导移民搬迁、安置验收、监督评估和后期扶持工作。管理和监督移民资金的使用。负责监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办公室(含水旱灾害防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以及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
        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重要河湖渠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审查或审批有关防汛抗旱预案和工程度汛方案,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运用补偿工作;负责对上级下达我县的防汛抗旱经费进行合理安排和使用;组织指导全县水利物资储备与管理,指导水旱灾害防御队伍建设与管理。

        (二)人事财务股

        负责机关及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负责处理局党委交办的有关事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资管理;指导直属单位职工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水利行业劳动工资规划,劳动保护、医疗保险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负责全县水利系统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制定水利行业经济调节措施,对水利资金和经营管理进行宏观调节,对系统内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水利综合经营工作。
        (三)河长制办公室
        指导全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拟定有关工作计划、政策、制度等;负责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核等;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重大问题和重点事项;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审批和计划的编制,监督管理全县河道采砂工作,牵头负责监督指导非季节性河流的采砂管理及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堤防安全等相关工作;承担县河长制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工程管理股
        组织编制全县水利、水保、河道发展战略中长期及年度计划;制定全县水利、水电、移民投资年度计划和水利系统主要物资供应计划;负责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基建项目的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申报,审批县级及地方管理项目;负责组织项目法人,完成重点水利、水电农水、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监管、验收;组织实施农村电气化建设;负责编制水利科学技术和发展规划,组织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归口管理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质量监督工作,归口管理水利行业对外经济技术与交流;负责水库、河道防汛方面的业务技术工作及综合管理工作;为全县水库、水塘、大坝安全、除险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负责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建设项目的管理,实施水域的综合治理、开发利用以及水务旅游、水库养殖和水利行业的供水工作;负责农田水利灌溉,机电灌井、站、乡(镇)供水、人畜饮水工作;负责制定发展全县节水灌溉工作;负责全县凿井队伍行业的考核、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农村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组织全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负责全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审核管理和资金发放工作。
        (五)水资源管理股(宜阳县节约用水办公室)
        对《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等政策性文件进行贯彻宣传,拟订起草有关地方配套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承担县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相关工作,负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负责制定跨乡(镇)的水量分配方案;承办水利部门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普法教育工作;负责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资源有偿使用、水权制度建设等,配合做好水利规费征收、水资源税征收工作;负责组织对水行政许可、水行政确认、水行政奖励、水行政转报、水行政裁决等权力清单事项的审核审批工作;负责拟定全县水利法制建设规划和有关规章制度及改革方案;指导全县水政监察和水政执法工作,负责水事违法事件的听证、查处工作;承担部门间和县(市)区间重大水事纠纷协调的有关工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拟订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分布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及水功能区限制控制指标,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指导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重要江河湖泊健康评估;指导水量分配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水系连通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有关工作,指导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并发布水资源公报和水务年报、信息和情报预报;拟定节约用水政策和制度,组织指导节约用水管理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协调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承担节约用水考核有关工作,指导计划节约用水的组织、管理、监督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
        (六)目标管理股
        负责落实市、县下达的责任目标完成及考核工作;负责水利系统各单位责任目标的印制和考核工作,负责建立局目标绩效考核档案,整理目标考核文件及资料;局属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年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等工作。
        机关党组织: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三、党政领导
        水利局局长:周先强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地  址:河南省宜阳县锦屏镇创业路1号
        邮政编码:471600
        电  话:0379-68952606  
        传  真:0379-68952606

  • 最新动态更多>>

    • . 宜阳县水利局召开 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及消防安全讲座

      02-29
    • 2月27日下午,宜阳县水利局在6楼会议室召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及消防安全讲座,局各科室及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宜阳县水利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在这次讲座中,邀请专业的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包括火灾的危害、预防措施、应急处理等方面。通过讲座的形式,可以让职工更加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及消防安全讲座是一个重要的活动,旨在提高水利局全体职工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应对能力,确保水利系统设施的安全运行。

      下一步,水利局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对水利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设施的安全运行。同时,还可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 . 宜阳县水利局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活动

      01-29
    • 为提升辖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提升群众对辖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认可度,营造人人参与法治宜阳建设工作氛围。

      tem.png

      近日,宜阳县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宜阳县拥军广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进企业宣传、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宣传版面、单位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户内户外LED宣传大屏等相关法治建设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12304” 专线电话,带动身边人学习学法、用法、守法,从而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积极配合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工作。有效提高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

    • . 水利局召开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工作安排部署会

      01-25
    •  2024年1月23日,县水利局召开关于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工作安排部署会,水利局办公室、行政大厅窗口、目标办、节水服务中心、水土保持预防管理站、水政执法大队、河长办负责人参加,水利局党组成员赵理朝主持。会议传达了根据《中共宜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工作任务分解》。

      赵理朝同志最后强调:法治建设满意度是群众对全县发展环境、执政能力、行政能力和工作绩效的客观综合评价,是衡量法治建设状况的重要指标,大家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一刻不松”的定力,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要结合县里制定的满意度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专题研究专门探讨,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二是以“一抓到底”的执着,大力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集思广益、创新举措,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满意度;三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着力宣传我县法治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围绕群众关心问题、社会关注事项、群众法治需求精准发力。各相关科室要结合此次工作安排,做到责任清、任务明、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 . 宜阳县水利局冬季水域冰面防溺水安全倡议书

      12-29
    • 尊敬的社会各界朋友、各位家长: 

             现正值冬季,随着气温骤降,洛河、水库、河道、坑塘、公园湖面水域等逐渐结冰,由于冰的厚度不同,大部分水域冰面尚薄,承载力较弱,冒然在冰上嬉戏、垂钓等活动危险性较大,极易发生冰面塌陷溺水事故。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人身安全,宜阳县水利局特向全县社会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冬季水域冰面安全倡议:

      tem.png

             一、禁止在洛河、渠道、水库、公园湖面等开展冰钓、滑冰嬉戏等一切冰上活动。

             二、中小学生严禁私自结伴去冰面上玩耍、嬉戏;若发现小伙伴去,要及时提醒和劝阻,劝阻无效时要立刻告诉老师或家人。 

      tem.png

             请每个家长和老师教孩子牢记“六不”

             1、不私自滑冰、滑雪、冰钓。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

             3、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滑冰。

             4、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

             5、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

             6、不擅自下水施救。

      tem.png  

             三、请家长及其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各位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认真地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避免孩子私自外出去冰面嬉耍,确保全程不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严防孩子发生野外滑冰溺水事故。

      tem.png

             四、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结合相关单位和相关媒体做好冬季水域冰面安全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春节前后水域安全良好社会氛围,为冬季水域冰面防溺水安全保驾护航。

      tem.png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明天、家庭的未来,保障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朋友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我们共同担负起保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

    • . 情暖冬至饺子香

      12-22
    •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俗话说“冬至到,吃饺子”,今日冬至,宜阳县水利局开展“情暖冬至”包饺子活动。

      tem.png

             不能耽误干工作,每个科室抽出两个人到厨房包饺子了啦!活动现场,一组和面,一组擀皮,一组包饺子,流水作业了!大家熟练地放馅料、捏饺子,互相学习、相互比拼,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玲珑可爱的饺子摆满了托盘。看来我们的女职工是工作能手,更是家务能手!大家边干边聊边说边笑,氛围温馨而又美好。

             冬至包饺子活动,既丰富了职工们的精神生活,又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释放了平日紧张工作的压力。同时也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集体大家庭的幸福!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的一年!

      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tem.png

    • . 宜阳县水利局 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

      12-19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促进党支部互学互鉴、全面提升,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2月19日下午,宜阳县水利局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各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相关股室负责人参会,研讨各支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由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绍海主持。

      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关于印发〈洛阳市创建机关“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洛党建〔2022〕7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对创建政治坚定星、实干担当星、创新发展星、作风优良星、支部过硬星“五星”作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五星”支部创建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五星”支部创建是抓好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抓手,只有抓好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才能做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要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是要认真学习,抓好日常。做创建工作的软硬件,更要注重思想学习教育、宣传、制度落实日常坚持。

      三是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在落实整体创建要求的前提下,查找不足、健全完善、全面提升,要针对自身特点,规范内业资料档案分类、分册装订。

      四是要勇于争先创优。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奋勇争先思想,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风采,做出新贡献。

      会议最后强调,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抓手,是锻造高质量发展坚强战斗堡垒的现实需要。局各党支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好“五星”支部创建活动。

       


    • . 宜阳县水利局安排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12-13
    • 为做好本次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低温冰冻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1212日,宜阳县水利局召开会议,根据当前天气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重点防范应对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下发了《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针对本次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二是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布预警通知,做好一切安全防范工作,如水库、河道、蓄水塘坝等管理单位加强巡查防范,防止水面结冰造成溃坝等险情发生,在建工程暂停施工,做好已浇筑混凝土的低温保养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工作;三是加强检查督导,保障物资供应。由32人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队、2台抢险车辆、2台大型机械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援;2部卫星电话、2台大型发电机组、6台高杆应急灯以及其它钢锨、洋镐、救生绳具等随时可以拉的出用的上,及时应对意外情况发生。

      对本轮低温冰冻降雪过程,要提高思想认识,备足各种救援物资和力量,做好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对突发情况和灾害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畅达。对异常情况要早发现早处理,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tem.png

      tem.png

       

       


  • 通知公告更多>>

    • . 宜阳县河长制办公室 关于部分县级河长调整的通知

      12-25
    • 宜河办〔2023〕7号

       

      宜阳县河长制办公室

      关于部分县级河长调整的通知


      各县级河长,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河长办,河长制各有关单位:

      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分工,现将县级河长调整如下:

      田武伟同志任连昌河及其支流县级河长,粮食储备中心为助理单位;丁遂社同志不再担任连昌河县级河长。

      请有关乡镇及时更换相关河长公示牌及河湖长名录。

        特此通知!

       

                                                                                     2023年12月22日


    • . 宜阳县2023年度涧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

      11-23
    • . 宜阳县2023年度七裕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

      11-23
    • . 宜阳县2023年度鲍窑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

      11-23
    • . 宜阳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部分县级河长调整的通知

      11-14
    • 宜河办〔2023〕6号

      各县级河长,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河长办,河长制各有关单位:

      因县级领导干部职务调整,为便于河长制工作协调衔接,现将县级河长调整如下:

      县委书记付涛同志任宜阳县第一总河长,张汉智同志不再担任宜阳县第一总河长。

      特此通知!

       




                                                                                       2023年11月14日

       


    • . 宜阳县水利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10-31
    • 宜水罚决字〔2023〕第4号

      义煤集团宜阳义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7月21日,宜阳县水利局执法人员沈亮毅、于建辉接水利局水政水资源股水事违法线索移交。经调查,该公司在宜阳县义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口变电所门口疏干排水的事实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第五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在黄河流域取用水资源,应当依法取得取水许可”已构成违法行为。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相关证据,参照黄委《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水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该公司的违法行为为一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或者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及其所属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取水许可证。本机关决定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陆万元。

      你(单位)应当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将罚款缴至宜阳县行政服务大厅水利窗口。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你(单位)如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宜阳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宜阳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宜阳县水利局

                                                                         2023年10月30日

       

       


    • . 宜阳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部分县级河长调整的通知

      09-19
    • 宜河办〔2023〕5号

      各县级河长,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河长办,河长制各有关单位:

             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分工,现将县级河长调整如下:

             张激光同志任仁厚河及其支流县级河长,交通运输局为助理单位;杨会勉同志不再担任仁厚河县级河长。

             石陶同志任宜洛南渠及其支流县级河长,纪委为助理单位;王鹏程同志不再担任宜洛南渠县级河长。

             请有关乡镇及时更换相关河长公示牌及河湖长名录。

        特此通知!

       



                                                                                       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