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镇概况更多>>

    • . 盐镇乡

      10-20
    • 一、单位概况

      盐镇乡位于宜阳县西北部,地处渑池、义马、新安、宜阳三县一市结合部,距宜阳县城30公里,辖36个行政村,225个自然村,8万人,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08万亩,土地肥沃,是豫西优质烟叶生产基地;收购的小杂粮主要有花生、大豆、绿豆、芝麻等十余种,是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宜阳县农贸型中心镇。据《宜阳县志》记载,明代国家在这里设有食盐转运站,是茶马古道的驿站,官盐运至此处,再分销各地,故名盐镇。

      盐镇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郑西高铁、郑卢高速、新伊高速穿境而过,S313、S246、S310贯穿东西与南北,寻石路、柳盐路、盐三路、水耿路、鱼祁路等乡村道路纵横交错。

      盐镇乡按照“一核·二轴·三带·多点”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功能齐全、乡风文明、产业多元、商贸发达、绿色和谐、休闲采摘、美丽幸福新盐镇。

      “一核”:盐镇乡政府所在地,提升完善充满活力的乡域商贸中心、小杂粮集散地,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高度完善的现代政治、文化、经济服务区。

      “二轴”:依托S313和S246省道进行高标准绿化形成景观大道。沿线集中教育培训、小杂粮、体育场、公园广场、餐饮娱乐等兴旺发达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三带”:东部依托雁霜红柿子、桑葚、中华寿桃、仁用杏实施采摘加工观赏带,中部依托血参、花椒、金花葵实施中药材种植带,西部依托烟叶、香花辣椒、油用牡丹、迷迭香实施高效农业党建发展产业带。

      “多点”:依托市级示范村、中心村、特色村,多点带动发展,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的片区发展,提升集聚效应。

      盐镇乡是一个农业大乡,烟叶是支柱产业,烟叶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土地土质肥沃,多为红粘土,主要农作物有烟叶、小麦、谷子、豆类、红薯等。该乡党委、政府历来非常重视农业发展,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农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盐镇乡自古即为豫西商贸重地,是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购销品种有玉米、花生、黄豆、黑豆、绿豆、芝麻等十余种,高峰期日收购量在200吨以上。

      二、机构设置

      1、党政办:主要负责党建、宣传、统战、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搞好综合协调、政务监督、行政后勤、文秘、统计、档案等工作,承担乡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农、林、水、牧、副、渔各业的规划、生产经营、指导和管理等工作;负责乡镇企业的规划、管理、指导和服务,指导并监督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负责市场贸易等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文教、卫生、科技、体育、广播电视、民族、宗教、老龄、残疾等工作。

      4、村镇建设发展中心:负责建设、房管、环保、乡镇企业服务等;负责规范市场秩序,取缔马路市场、店外经营和机动车占道,增加小城镇入户率和开业率,搞好卫生,保证乡区内全天整洁。

      5、文化服务中心:负责综合文化服务职能。

      6、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业综合服务职能。

      7、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搞好全乡人口统计、上报,协助县计生委征收社会抚养费,宣传上级有关政策;负责全乡育龄妇女康检,搞好优质服务。

      三、党政领导

        党委书记:张静国    主持乡党委全面工作。

        政府乡长:田朝峰    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联系电话:0379—68758003   

        传  真:0379—68758789

        电子邮箱:yzx68758003@163.com

        通讯地址:盐镇乡政府党政办公室

        邮  编:471601


  • 最新动态更多>>

    • . 情系敬老院,温暖老人心

      09-29
    • tem.png

      2023年9月29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到来之际,盐镇乡乡长田朝峰、人大主席刘建利、副乡长阮作朝一行到盐镇乡敬老院开展慰问老人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怀,让敬老院的老人们能够过上一个祥和、温馨的中秋节。

      tem.pngtem.png


      盐镇乡始终坚持文化強乡促振兴,当天上午,我乡组织公益戏剧团到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戏曲节目,台上的演出激情满怀,台下的老人们也热情高涨,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一片美满。

      tem.pngtem.png

      “文化兴,乡村兴”,此次戏曲文化中秋慰问活动,不仅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更是紧密了党和政府与老人们之间的联系,用实际行动把关怀送到心坎上,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tem.png

    • . 盐镇乡扫黄打非进书屋

      09-26
    •     近日来盐镇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依托农家书屋开展“扫黄打非”系列专项行动

      tem.png

      tem.png

      盐镇乡人大主席刘建利带领包村干部到会卦村、刘岭村、柏社村对农家书屋内的书籍进行全面排查,没有发现非法出版物。通过检查,农家书屋进一步完善了书目台账,丰富了全民阅读活动。

      tem.png

      接下来,盐镇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依托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整合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 . 盐镇2万亩烟叶“忙赶烤”

      08-01
    • 时下,盐镇乡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烟叶采摘时节,烟叶陆续进入采摘烘烤期,烟田、炕房,到处看到烟农忙碌“赶烤”,烟农或是采摘装车,或是编杆入炕,一派繁忙的景象,虽然酷暑难当,但是烟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tem.png

      今年盐镇烟叶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天气风调雨顺烟田管理到位烟叶长势喜人,烟叶品相、均衡度都比去年有较大提高,烟农直接经济效益预计在7800元左右

      tem.png

      近年来,盐镇乡紧紧围绕市委151”工作部署和县委“1345”总体工作思路,确定了以烟叶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模式。发挥烟叶生产周期短,收益见效快的优势,深挖传统产业烟叶种植潜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烟叶产业向连片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tem.png

      一方面我们加强烟叶种植技术指导,尤其在优化结构,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关键环节,及时召来技术培训现场会,确保烟叶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新建集中式电烤房,采购烟夹子降低烤烟成本,加强对已建烤房群的维护和管理,大幅度提升烟叶烘烤质量,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tem.png


    • . 【盐驿古镇】淳朴民风绕田野、乡贤助力展新貌

      07-12
    • 近年来,盐镇乡克村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始终坚持传承新时代乡贤文化,先后成立爱心会和乡贤工作站,发挥乡贤优势,引导乡贤参与公共服务,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协理社会监督。

      tem.png

      一、村委搭台、凝聚合力

      克村村利用自身优势,广泛邀请本村在外创业的企业家以及退休干部等各方面能人加入到乡贤工作站,乡贤工作站由村支部书记任联络员,通过村民提议、村委审议,建立健全村级乡贤库工作机制和乡贤良计良策库。目前,该村乡贤项目库共46人,乡贤良计良策15条,已实施良计良策5个。同时,成立了克村村爱心会,由陈红干同志担任会长,现有会员100余人,收到爱心人士捐款10余万元,惠及全村600多户村民。

      tem.png

      二、吸纳建议、深挖优势

      克村村结合村情,积极吸纳乡贤建议,切实提升发展速度。一是土地合规流转,保耕地稳效益。全村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小流域治理300亩,复耕荒田16亩。二是强化道路维修,确保出行安全。大力修建通村硬化路、环村路,维修道路危险路段,改善路口通行。三是深挖致富资源,探索发展途径。推荐出经验丰富,勤劳吃苦的致富带头人,多渠道探索带领村民以寿桃种植为核心的致富路。

      tem.png

      三、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文化

      克村村乡贤带头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一是由德高望重的乡贤担任各类理事会会长和理事员,参与基层矛盾处理,目前,共调解矛盾23起,全部圆满解决签订调解协议书。二是通过村委会和爱心会共建模式,共同开展经济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等活动,全面覆盖低保、特困、重残人员、突发意外等困难人员,共资助8万余元,帮扶200多人。三是积极举办“孝老敬老”“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已推选出8名孝老敬老家庭,12户文明家庭。


    • . 盐镇乡第二届中华寿桃赏花节开幕

      03-22
    • 3月21日上午,盐镇乡第二届中华寿桃赏花节开幕。

      本届赏花节主题为“以花为媒、乡约盐镇”,通过文艺演出、汉服游、打卡摄影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克村的美丽风光,提高盐镇乡的知名度,实现发展旅游、富民强乡的目标。

      近年来,盐镇乡按照狠抓支柱产业烟叶、推进主导产业香花辣椒、发展特色产业林果业的发展战略,实现了从最初的单一赏花品果的观光旅游,到“以花为媒、借果发展”的格局。目前,中华寿桃种植面积达到1300余亩。


      (李奕璇)


    • . 同心奋斗创伟业 勇立潮头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盐镇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顺

      05-19
    • 5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盐镇乡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108名党代表齐聚盐镇,共商盐镇未来五年发展大计,畅谈盐镇发展美好愿景。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李志刚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盐镇乡第十一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索向东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盐镇乡第十一次纪律检查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盐镇乡第十二届委员会、中共盐镇乡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出席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盐镇乡党委委员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3名;纪委委员5名,其中纪委书记1名,纪委副书记1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宜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1名。

      大会指出,五年来,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群,以党建引领为统领,以脱贫攻坚为基调,以信访稳定为基础,以烟叶生产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建和谐、惠民生、推改革、保稳定、建家园、强党建,成功应对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各项事业都书写了新的篇章,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五年,也是农村加快发展的五年,更是盐镇乡抢抓机遇奋力崛起的重要机遇期。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积极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努力贯彻落实大会决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序有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实现发展战略,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打好乡村振兴,全面推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大会号召,盐镇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全乡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群众,要坚强、坚定、坚持,快抢、快争、快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念,加快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特色农业富民、第三产业活乡的发展之路,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之中,加快实现跨越发展,为建设富美盐镇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 . 花开盐镇·追梦桃源 盐镇乡首届中华寿桃赏花节今日隆重开幕

      03-31
    • 三月芳菲,桃花始开,桃红又见一年春。

      今日,盐镇乡广开四方之门,迎八方宾客,欢聚克村,共赏桃花美,共叙桃缘情,共同见证盐镇乡首届中华寿桃赏花节盛大开幕。

      3月23日上午,由中共盐镇乡党委、盐镇乡政府主办、克村两委协办的盐镇乡中华寿桃赏花节在克村村隆重开幕,盐镇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韩生辉、副书记尹洪涛、副书记沈灿辉、人大主席樊庆伟、副乡长刘建利、党委委员刘伟强、副乡长贾晓利等参加了开幕仪式。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粉白相间点缀于枝头,漫山遍野落英缤纷,登高俯视,一片花海将整个克村笼罩在粉红色薄雾中。

      当天,八方宾客络绎不绝涌入盐镇乡克村村内,在千亩桃花丛中“赏桃花美景,吃农家饭菜,寻世外桃源”。来自城区的李先生一大早就和朋友来到了桃园。“早听说克村的桃花开得正好,看到朋友圈里发的美图和短视频,就和家人一起来看,真是名不虚传,桃花开得真漂亮。”

      人间好时节,美景配佳人、佳乐、佳舞。在开幕式现场,不仅有一望无际的桃花林供游客驻足游玩,还有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曲艺杂耍以及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鬼摔跤》、《踩高跷》、《骑毛驴》等节目轮番上演。开幕式上,不论是锣鼓、秧歌,还是戏曲、广场舞,精彩绝伦的文艺节目无不令人如痴如醉、回味无穷。

      唯美的桃花瞬间定格在镜头中,朵朵桃花,给春天的万里长卷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春光正好,桃花正艳。漫步花海,谁能不和娇俏的桃花合个影,和美丽的春天合个影呢!

      此外,在开幕式现场,盐镇乡农特名优产品悉数亮相, 盐镇香花辣椒 、盐镇红薯粉条、南洼金丝皇菊、周沟村牡丹油、 罗村素仆杂粮等迎来众多游客驻足品尝和购买。

      大美克村,乡村振兴。盐镇乡以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注重保护、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乡村民俗。举办桃花节,发挥“节会”效应,以发展“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果经济,着力打造盐镇乡乡村旅游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将中华寿桃赏花节打造成盐镇乡一张亮丽的名片、招商引资的平台和强村富民的手段,有力助推盐镇乡的全面发展。

      桃花正当时,不负美好春光,不负桃源胜地,选一个晴好的日子出发,和家人朋友去赴一场桃花的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