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镇乡

日期:2020-10-20来源:

一、单位概况

盐镇乡位于宜阳县西北部,地处渑池、义马、新安、宜阳三县一市结合部,距宜阳县城30公里,辖36个行政村,225个自然村,8万人,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08万亩,土地肥沃,是豫西优质烟叶生产基地;收购的小杂粮主要有花生、大豆、绿豆、芝麻等十余种,是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宜阳县农贸型中心镇。据《宜阳县志》记载,明代国家在这里设有食盐转运站,是茶马古道的驿站,官盐运至此处,再分销各地,故名盐镇。

盐镇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郑西高铁、郑卢高速、新伊高速穿境而过,S313、S246、S310贯穿东西与南北,寻石路、柳盐路、盐三路、水耿路、鱼祁路等乡村道路纵横交错。

盐镇乡按照“一核·二轴·三带·多点”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功能齐全、乡风文明、产业多元、商贸发达、绿色和谐、休闲采摘、美丽幸福新盐镇。

“一核”:盐镇乡政府所在地,提升完善充满活力的乡域商贸中心、小杂粮集散地,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高度完善的现代政治、文化、经济服务区。

“二轴”:依托S313和S246省道进行高标准绿化形成景观大道。沿线集中教育培训、小杂粮、体育场、公园广场、餐饮娱乐等兴旺发达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三带”:东部依托雁霜红柿子、桑葚、中华寿桃、仁用杏实施采摘加工观赏带,中部依托血参、花椒、金花葵实施中药材种植带,西部依托烟叶、香花辣椒、油用牡丹、迷迭香实施高效农业党建发展产业带。

“多点”:依托市级示范村、中心村、特色村,多点带动发展,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的片区发展,提升集聚效应。

盐镇乡是一个农业大乡,烟叶是支柱产业,烟叶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土地土质肥沃,多为红粘土,主要农作物有烟叶、小麦、谷子、豆类、红薯等。该乡党委、政府历来非常重视农业发展,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农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盐镇乡自古即为豫西商贸重地,是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购销品种有玉米、花生、黄豆、黑豆、绿豆、芝麻等十余种,高峰期日收购量在200吨以上。

二、机构设置

1、党政办:主要负责党建、宣传、统战、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搞好综合协调、政务监督、行政后勤、文秘、统计、档案等工作,承担乡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农、林、水、牧、副、渔各业的规划、生产经营、指导和管理等工作;负责乡镇企业的规划、管理、指导和服务,指导并监督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负责市场贸易等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文教、卫生、科技、体育、广播电视、民族、宗教、老龄、残疾等工作。

4、村镇建设发展中心:负责建设、房管、环保、乡镇企业服务等;负责规范市场秩序,取缔马路市场、店外经营和机动车占道,增加小城镇入户率和开业率,搞好卫生,保证乡区内全天整洁。

5、文化服务中心:负责综合文化服务职能。

6、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业综合服务职能。

7、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搞好全乡人口统计、上报,协助县计生委征收社会抚养费,宣传上级有关政策;负责全乡育龄妇女康检,搞好优质服务。

三、党政领导

  党委书记:张静国    主持乡党委全面工作。

  政府乡长:田朝峰    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联系电话:0379—68758003   

  传  真:0379—68758789

  电子邮箱:yzx68758003@163.com

  通讯地址:盐镇乡政府党政办公室

  邮  编:47160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