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镇乡】高标准严程序,全部“一肩挑”圆满大结局

日期:2021-02-09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加强党对基层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

盐镇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严守换届纪律,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此次换届圆满完成。

提起盐镇乡,很多人都对盐镇烟叶产量赞不绝口,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乡,农业人口多达八万,涉及36个行政村。如今的盐镇乡不仅烟叶种的好,基层治理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此次村“两委”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完成,盐镇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是抓认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村“两委”处在社会最基础、服务社会最前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纽带。开展村“两委”换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一定要在加强领导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上下足功夫,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二是抓宣传,夯实严肃换届纪律群众基础。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这次换届工作的成败。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和要求,积极营造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引导村民依法有序参与选举,让更多党员和群众了解和参与到村换届选举中来。

三是抓培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分发学习《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多次采取了以讲座、讨论等形式,做到了力度大、有规模、方法活,不仅营造了换届工作的声势,而且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掌握了操作规程,坚定了工作信心,整个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是抓程序,整体有序推进。工作中,盐镇乡党委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要求,按照“两推一选”办法,层层把关人选,严抓细节,从严开展选举,从细微处着手,把握全局,统筹谋划,确保选举符合程序,人选符合要求。

截止2月7日,我乡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全面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至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一名妇女成员”的要求。本次村“两委”共选出246名优秀干部,平均年龄为44岁,较上届年轻10岁,共选出书记主任36名,平均年龄48岁,较上届年轻8岁。其中党员人数131名,妇女委员43名,35岁以下委员46名。与往届村“两委”相比,不仅年龄趋于年轻化,学历也有很高的提升,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占比高达56%。

在盐镇乡党委的领导下,3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全部顺利完成。此次换届,为盐镇的十四五发展开好了局,起好了步,换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班子,换出了思路,换出了盐镇乡乡村振兴的希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