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花椒背上枝

日期:2021-01-07来源: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花椒背上枝,顾名思义就是长在主枝或侧枝背上部位的枝条,它可以是营养枝,也可以是结果枝;可以是直立的,也可以是侧立的,总之一句话,不管它是营养枝,还是结果枝;不管是直立枝,还是侧立枝,统称背上枝。

我们在进行花椒树形打造时,强调要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就是大枝(主枝和侧枝)要少,小枝(结果枝和结果枝组)要多。这样的树形既保障了花椒树的骨架稳定,提升了花椒树的负载能力,又保障有足够的结果枝量和结果面积,为花椒树的丰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所以很多椒农在进行花椒修剪时,都格外重视花椒树的主枝、侧枝、结果枝的合理分布,力求枝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通风透光,从而有效调节树体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关系,减少病虫危害,提高花椒产量与品质,促进花椒增产增收,达到高产、稳产、优质的目的。

但大多数椒农却忽视了花椒背上枝的作用,因为背上枝具有顶端生长优势,往往容易发展成为徒长枝、旺长枝,所以在修剪时,像割草一样要全部的去除掉。他们的理由是背上枝不结果,还浪费营养,同时挡风遮光,影响其它结果枝条的生长,这样的枝不除掉,要它干什么?

因为,这些椒农不知道,正是由于花椒背上枝的遮光作用,所以花椒背上枝在花椒生产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曾无数次造访花椒园,特别是一些树龄较大的花椒园,因主侧枝上没有背上枝,特别是北向生长的主枝和侧枝,在35以上的酷暑天气,太阳光就直射在枝背上,温度极剧升高,就会造成枝条表层造成灼伤,久而久之,形成龟裂,然后再历经雨淋风刮和病虫害侵蚀,就形成北向主枝(侧枝)背上部表皮和基干组织坏死,影响支撑和传导功能,这样的枝条往往生长势很弱,上面也基本没有像样的椒朵,并且时间再久,就会造成枝条死亡。所以说,背上枝的遮光作用很重要。

既然,背上枝对于花椒的生产也很重要,那么,怎样留取背上枝才是科学的呢?我们知道,背上枝具有顶端生长优势,容易形成旺长枝、徒长枝,特别是一些拉枝不正确的椒园,拉枝过平,或拉成拱形,就容易形成旺长的背上枝,这样的背上枝,我们在修剪时是要坚决去除的,因为它不仅不结果,还浪费营养。因此我们在花椒枝条拉枝时,一定要掌握好角度,主枝的基部要保持与垂直方向夹角30~50度,中部40~60度,梢部60~80度,角度不能过大;一般要拉侧枝带主枝,让主枝的高于侧枝,保持主枝的顶端优势;拉基部(中下部),不拉梢部,不要形成拱形。

同时,背上枝要适当留取结果枝,去除营养旺长枝,背上结果枝能选侧立枝,不选直立枝;夏季枝条挂果后期,要及时摘除结果枝上衍生的结果付梢,以便营养积累,保障结果枝条上椒朵大而饱满。

背上结果枝的密度选择,建议30厘米左右留一个背上枝,这样夏季枝条展叶后,既可以有效遮挡太阳光对北向主侧枝的直射和灼伤,又不至于背上枝密度过大,形成密闭,影响花椒树的通风和透光。

还有就是北向主侧枝适当留取背上结果枝,而南向主侧枝尽量不要留背上枝,因为在地球北半球,南向枝基本不会受到太阳直射危害,不存在北向枝的不利因素,若强留背上枝,反而会影响花椒树的通风透光,不利于花椒生长和丰收。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专家、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穆造林 202116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