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养牛大县在前进

日期:2022-09-07来源:宜阳县农业农村局

9月3日,位于宜阳县高村镇汪汴村鹅宿自然村的洛阳新利豪农牧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面,四座钢架牛棚拔地而起,工人师傅们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新利豪项目经理李炎告诉记者:“新利豪公司已在鹅宿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目前青贮玉米长势良好,9月底即可收割储料,10月初,1000头西门塔尔肉牛就将如期进驻。”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景也出现在董王庄乡王路庄村河南丰鼎牧业科技公司的建设工地上,该公司2020年9月和董王庄乡政府签订占地200亩,存栏50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协议,其中一期工程存栏2000头项目2022年9月底完成。目前牛舍、堆粪场、沉淀池、干草房、青储池、饲料车间、办公楼、住宿、餐厅等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万事俱备,只等进牛。

宜阳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耕地面积110万亩,荒山草坡面积大、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非常适合草畜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饲草种植、秸秆青贮、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补贴,鼓励企业和农民投身养牛产业,从而达到有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村产业布局,有序消化农作物秸秆带来的环保压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常胜利股长说:“宜阳县2021年底全县肉牛规模养殖场26家,养殖户2045家,存栏47336头,出栏12832头,其中母牛存栏16031头。牛饲养量2022年底预计达到7万头以上,2023年底达到8万头以上,2025年底达到10万头以上。”

位于宜阳县白杨镇栗丰村的洛阳犇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肉牛养殖已有6年时间。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年存栏种牛600余头,主要搞肉牛育种,一头牛的市场价大约2.5万元左右,利润4000--5000元。2021年,公司出栏架子牛300头,实现产值480万元,利润130万元。同时公司年用秸秆饲料8000余吨,可以带动周边群众3000余亩土地进行秸秆青贮,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减轻了秸秆禁烧的环保压力;养牛的牛粪又是很好的有机肥,公司每月逢五三次让群众免费进场拉粪,这样公司省了人力,群众得了肥料,土地得到改良,庄稼有了营养,青贮饲料有了保障,可谓良性循环,一举多得!”

采访途中,驱车行进在宜阳平坦的乡间公路上,远山如黛,风车悠然;玉米清翠,辣椒红鲜;宜阳乡间一派丰收景象。猛然间,想写一首小诗:

宜阳灵秀地,世纪谱新篇。

远山清如黛,洛水东西穿。

乡村美如画,产业大发展。

此间有真意,欲赞已忘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