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日期:2022-03-15来源:

为健全完善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和规范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2022年3月4日,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现就《总体预案》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亟需起草编制《总体预案》。一是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部署,积极推进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二是机构改革需要。机构改革后,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了调整,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体系架构、任务分工发生了变化。三是现实应对突发事件需要。我县在应对突发事件实际操作中的短板和局限性逐渐显现,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全灾种、大应急”工作需要,应急工作与新修订的《洛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也不能上下有效衔接,亟需在应急响应、应急系统建设、组织指挥体系和防范运行机制等方面做出改变,以确保预案科学、高效、实用。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洛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编制目的

通过编制《总体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应对原则以及应急预案体系进行说明。二是建立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组织指挥机制、总指挥部、专项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基层组织指挥机制等内容进行说明。三是建立监测预警、风险防控机制,对风险防控、信息监测、信息报告、风险预警等内容进行具体说明。四是明确应急处置,对先期处置、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处置措施、紧急状态、信息发布和应急结束等内容进行具体说明。五是恢复与重建,对善后处置、社会救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进行明确。六是明确应急保障内容,对应急队伍、财政经费、物资装备、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人员防护、治安保卫、应急通信、基础信息、基本生活、科技支撑和区域协作的保障内容进行说明。七是加强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与管理、预案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培训等内容进行说明。八是强调了责任奖惩,明确表彰或奖励、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九是强化预案制定修订工作,规定生效时间等内容。

五、词术语解释

突发公共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影响和威胁我经济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的,需要由政府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应对的紧急事件。

应急预案:指针对突发公共事件事先制定的,用以明确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进程中,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以及用什么资源来做的应急反应工作方案。

总体应急预案:指国家或者某个地区、部门、单位为应对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而制定的综合性应急预案。

专项应急预案:指国务院或者地方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其职责分工为应对某类具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事件而制定的应急预案。专项预案通常作为总体预案的组成部分,有时也称为分预案。

应急处置:指对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所采取的一系列的应急响应以降低损失、影响的处理措施。

监测:指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观测收集有关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处理、评估预测的过程。

预警:指根据监测到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中的相关规定,提前发布相应级别的警报,并提出相关应急措施建议。

应急状态:指为应对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在某个地区或者全范围内,政府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在一段时间内依据非常态下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采取的有关措施和所呈现的状态。

先期处置:指突发公共事件即将发生、正在发生或发生后,事发地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在第一时间内所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

应急联动:指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省、市、县、乡镇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级联动,必要时,与军队、武警部队联动,互相支持,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的应急工作机制。

扩大应急:指突发公共事件危害、影响程度、范围有扩大趋势时,为有效控制突发公共事件发展态势,应急委员会等机构或者单位通过采取进一步有力措施、请求支援等方式,以尽快使受影响地域、领域恢复到正常状态的各种应急处置程序、措施的总称。

紧急状态:指在特定地区或者全范围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威胁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影响国家政权机关正常行使权力的特别严重突发公共事件,采取常态下的措施难以有效控制和消除其严重危害时,有关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宣布该特定地域进入的一种临时性严重危机状态。

次生、衍生事件:是指某一突发公共事件所派生或者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其他事件。

耦合事件:是指在同一地区、同一时段内发生的两个以上相互关联的突发公共事件。

后期处置:是指突发公共事件得到基本控制后,为使生产、工作、生活、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恢复正常所采取的一系列善后处理行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