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5来源:

为有效应对地质灾害,保证防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社会稳定,宜阳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了《宜阳县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新时期管理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地质灾害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部署和推进,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进全面提高抵御地质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对防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二、编制依据

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洛政办〔2020〕46号)、《洛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关于印发洛阳市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的通知》(洛地灾防指〔2022〕1号)、《宜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阳县突发性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宜政〔2022〕5号)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目的

为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主要内容

《宜阳县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共分为十大部分。

(一)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机构体系和职责任务。对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机构、指挥机构职责、应急工作组进行了明确。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包括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应急响应行动、预警支持系统、地质灾害速报制度等。

(四)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包括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Ⅰ级)、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Ⅱ级)、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Ⅲ级)、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Ⅳ级)等。

(五)临灾应急响应。包括险情应急、地质灾害发生后应急反应、地质灾害所在乡镇政府要迅速了解灾情、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结束。

(六)后期处置。调查评估、善后处置、灾后重建。

(七)应急保障。应急队伍、应急资金、应急物资、车辆保障、应急技术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通信保障、监督检查。

(八)预案管理与更新。包括对预案评估、修订、完善、更新。

(九)奖惩。包括奖励、责任追究。

(十)附则。名词术语的定义与说明、预案实施时间、预案解释部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