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和公有化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3来源:

近日,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阳县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和公有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的

通过2年时间,完成全县34所私有产权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实现我县357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达标全覆盖,全部归集体所有,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得到更新补充,三级医疗网村级兜底保障能力更加明显,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能够满足群众在基层就诊需要。

二、任务目标

2022年目标任务23所:锦屏镇3所;赵保镇4所;盐镇乡6所;韩城镇8所;高村镇2所。

2023年目标任务11所:锦屏镇4所;赵保镇1所;城关镇6所。

三、村卫生室性质和使用

村卫生室为集体所有制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永久归村卫生室无偿使用。

四、保障措施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此项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已纳入市县民生实事工作内容。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各乡镇政府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村卫生室建设的选址和工程的具体实施,且需保障土地使用性质符合建设用地需求。要选择居民集中、交通便利的地点进行建设,地址原则上要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优先选择村委会、老旧学校等,并与施工单位对接,负责施工进度督促及安全质量的把控。根据本乡镇村卫生室现状,对私有产权村卫生室进行摸底排查,采取新建、改建、购买等措施,达到村卫生室的土地、房屋产权均属于集体的标准化村卫生室。督促村两委办理《土地使用证》,做好资产回购村卫生室的产权回购协议签定和明确回购方式等工作。确保项目于当年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9月30日前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基本标准》要求,保证质量,按时完工。

严格规范,强化管理。县卫健委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基本标准》要求,对新建村卫生室制定统一图纸和建设标准,各乡镇卫生院在各乡镇政府协调下,协助村两委组织实施,负责项目监管、前期验收等,做好新建村卫生室和产权回购项目工作台账及房屋土地产权公有化协议签订等。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资格进行准入审核,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五、解读机构

宜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解读人:姜凤丽,联系电话:1352598162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