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30来源:

一、编制背景

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残疾人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为此,按照国家和省、市、战略部署,抓住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生活,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团结带领全广大残疾人共建共享宜阳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二、总体要求

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充分考虑我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和残疾人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出我十四五时期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为主线,以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让残疾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到2025年,残疾人收入与全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到2035年,基本构建起比较成熟的现代化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系。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社会保障政策健全有力,基本公共服务精准有效,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发展权利充分体现,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三、重点任务

围绕12项主要任务指标设置专栏,部署5方面47项重点项目,细化实化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各项任务。

——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社会保障水平较低,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规划》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保障水平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建立多元化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等政策措施。

——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规划》将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要求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帮助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创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效益不高。《规划》提出健全包括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效益,让残疾人逐步享有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的服务,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打造规范高效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残疾人事业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规划》要求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机制,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便利。营造全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打造有力有效的支持保障体系。《规划》强调通过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完善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保障条件,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为残疾人服务能力,促进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