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宜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6来源:

近日,宜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宜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宜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县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继续制定实施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宜阳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妇女儿童事业迈入新发展阶段。县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两规划”编制过程中,以《洛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洛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宜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为依据,多次征求、吸纳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形成了“两规划”终稿,并通过了有关部门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两规划”明确了妇女儿童工作的总体要求,分别确定了目标任务,内容均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妇女儿童合法利益;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第二部分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8个领域,每个领域均细化了目标及措施,共提出74项主要目标、90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每个领域均细化了目标及措施,共提出70项主要目标、87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妇儿工委办公室现更名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组织、协调、督促两规划实施;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承担相应任务,并制定本单位两规划实施方案;将实施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随经济增长逐步增加,推动两规划有效实施,构建我妇女儿童事业良好发展的工作格局

第四部分为监测评估。设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监测组和评估组,对两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监测评估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解读机构:县妇联会                      电话:68882130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