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9来源:


近日,宜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幸福宜阳、绿色宜阳、现代宜阳、品质宜阳、活力宜阳的宜居宜业、富美宜阳”建设目标,在生态环境提升、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人居改善、生态文化培育、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工作,将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双统筹、双促进”的宜阳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典范和标杆。

二、政策依据

生态环境部印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修订版),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顶层设计、总体部署和工作推进格局。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主要如下。

一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因地制宜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谋划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的有效路径,着力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方式。

二是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围绕生态资产保值增值,强化绿水青山养护,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实施一批生态资源资产培育工程,加大生态资源资产储存,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高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藏富于绿水青山。

三是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围绕绿色惠民、全民共享,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有利生态文明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生态治理机制,引导建立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有关制度,培育拓展生态金融、市场交易、政府与社会合作、政府公共性投入等实现生态价值的路径机制。

四是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培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内涵,推进生态文化供给模式创新,彰显优美环境魅力。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解读机构: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宜阳分局

联系电话:68882934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