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0来源: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进一步提升烟叶发展质量、水平和效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宜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烟叶是我县的一项优势特色产业,产前有扶持,产中有服务,产后有销路,常年植烟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目前全县除锦屏镇、城关镇、樊村镇和宜洛矿区办事处不种烟外,其它13个乡镇均大面积种植烟叶,2022年全县种烟面积达到5.7万亩,收购烟叶864.2万斤,完成烟叶税收2569.16万元,全县烟农总收入达11678万元。

烟叶产业是我县农业结构调整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发展烟叶产业是我县植烟乡镇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

发展烟叶产业是我县烟农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二、编制依据

根据(洛阳市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展烟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通知》)和2023年洛阳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1. 目标任务。全县种植烟叶5.5万亩,收购烤烟1000万斤,实现烟叶税收3300万元。

2. 稳定种植规模,夯实发展基础。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生产布局,打牢稳产基础。   

3.加强队伍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加强技术员和烟农队伍建设。重点发展户均种烟50亩左右的职业烟农和户均种烟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兴办烟农学校,培育和扶持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种植后备力量,壮大烟农队伍,全面提高烟农专业化生产水平。充实加强乡镇抓烟力量。

4.加强技术措施落实,提升烟叶种植水平。积极推广秦烟96LY1306等优良品种种植,坚决杜绝劣杂品种严把采烤技术关切实解决我县烟叶成熟过晚问题。

5.全力减少各类损失,提升稳产能力。健全防范机制,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加强综合防治措施,降低病害损失加强采烤环节管理,降低烘烤损失。

6.推动生产方式转型,促进烟农增收。加快烟叶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烟叶产业政策优势和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推动烟粮(经)产业化经营,构建“1+N”多元产业体系,加快建立烟粮轮作制度,开展烟杆等烟叶废弃物综合利用,做好基础设施综合利用,提升产业融合水平。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适合宜阳地形地貌、地质的农用机械,全面提升宜阳烟叶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烟基配套项目建设。

7.严格考核奖惩,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为调动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广大烟农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县委、县政府将对在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从烟叶税中提取15%,作为县烟叶生产发展基金,用作县烟草生产服务中心经费及烟叶生产的各项奖励、扶持。  

四、解读机构

宜阳县烟草生产服务中心  联系人:宋会波

联系电话 6882996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